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社会保障、扶贫及输入外劳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观塘区议员颜汶羽办事处开幕礼后,就社会保障、扶贫及输入外劳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有关刚才致辞时所讲有关长津,可不可以跟我们再讲多一次加几多和为何会是加这个数字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根据既有的机制,我们会在明年二月把所有和社会福利有关的津贴,特别是综援、生果金、伤残津贴与及长者生活津贴的标准金额也会提高,这是配合社援物价指数的变动。根据这个机制,基本上来说长者生活津贴由2,200元,在目前阶段,最低限度会加百分之三点四。因为我们还有一个月的数没有看到,就是十月的数还未有,我们最新(的数字)去到九月。我们是以十二个月的移动平均数去计算。
 
  如果你说综援、生果金和伤残津贴,是以十一月开始计,然后数回过往十二个月,是这样计数的。所以当我们在十月尾截数,便会清楚加多少。但我相信幅度还会有少少上升的空间。长者生活津贴最低限度会加百分之三点四,若以2,200元来计,大约是加75元左右,但可能会再加多少少,要视乎於十月的数据是怎样。
 
  在综援、生果金和伤残津贴方面,是加百分之三点七,这个数我相信亦会有少少上调的空间。实际的数字我们要在十二月到立法会财委会全面申请拨款,就会公布。至於在综援下的租金的最高上限亦会相应调高百分之五点九。这个数若待考虑十月份的数字,我相信亦会有空间升少少。即是说带出了信息,就是说,未来一段日子,由二月开始,所有社会保障下的受助人也会得益。
 
  长者生活津贴到昨日为止,我们已发放了给四十万三千个长者,他们已经受惠。我们亦呼吁合资格的长者在年底前尽快申请。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追溯期可以去到去年十二月,即是若你是合乎资格的话,可以计到去年十二月,即是有十三个月的追溯期这么多。当然,这视乎你何时开始生效,何时开始合资格。我们亦会继续留意十月的数字,我们在十一月第二个星期会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作一个汇报。
 
记者:观乎综援和生果金的加幅也加百分之三点七,为什么长津会加百分之三点四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长津是由去年十二月开始计。因为这新措施推出来是十二月才开始有长津,但综援、生果金已经行了很久,它们有一个正常的周期,是十二个月的周期。而长者生活津贴只有十一个月,因为是由去年十二月开始计,所以是少了一个月,就是因为这样,但差别其实不大,你可以看到是在百分之三点七和百分之三点四之间。但下一次的调整长津会跟正常的循环、周期去做,应该大家一致性地做。
 
记者:昨日城大有份报告指出了香港贫穷人口比率为百分之二十一,政府其实有没有低估了香港实际贫穷人口和会不会参考这份报告作出相应措施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两个的计算方法是不同的。政府是以一个相对贫穷的做法,亦都是跟随国际的做法。一般来说,你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里的国家,和在香港长期以来社联和乐施会也是以入息中位数的一半计算,大家容易了解、容易掌握,他们容易去量度。但是城大的数字则也看生活质素,所谓匮乏的情况,这个是两个基础是不同的。但不论如何,我们其实是确认贫穷问题我们是要认真去处理。我们完全没有回避这个问题,大家也知道。有了贫穷线之后,我们会有相对的应对措施会在《施政报告》中,明年一月十五日,我们现正在努力当中,希望届时会有适当的措施推出,可以回应到,特别是纾缓了一个组群,就是在职贫穷的问题。我们的出发点,第一,我们要鼓励就业,鼓励就业之余要协助一些在职贫穷的家庭,他们自力更生但生活仍然困苦。第二个我们的组群便是小朋友,特别是儿童,儿童贫穷是相当严峻。所以我们是双管齐下,一方面鼓励就业,一方面支援在职贫穷。第三方面就是要针对性支援一些儿童,让他们不会有一个跨代贫穷的情况出现。

记者:另外想问一问,前几天工会他们都出来,他们觉得输入外劳好像有些和商会连成一线的感觉,你会如何回应他们这一方面的看法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没有的。其实政府在补充我们的劳动力方面态度是完全开放的,我们是实事求是。因为大家看到在人口政策方面,我们的人口老化,劳动力在二○一八年开始会下降。目前亦有一些行业人手是紧张的,我们觉得大家应该是持平些、客观些的全面的讨论去看看我们有没有空间去用一些灵活些的做法去补充我们的劳动人口呢?我们没有任何的腹稿说什么方案才对,但觉得应该启动一个大家的讨论,是劳资双方、政府。当然第一个前提不是输入外劳,第一个问题应该是要尽量吸纳我们本地的人手、尽量开发我们的劳动力,所以释放妇女的劳动力、释放过早退休人士的劳动力,特别是协助残疾朋友,少数族裔的就业是我们首选的工作。所以我屡次强调,即使将来有什么输入劳工的方案出来,第一,不能够损害本地劳工的权益和权利;第二就是一定要确保本地工人的工作岗位不受到任何的损害、不受到任何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工资不会是透过输入外地的人手来压抑本地的工资。在这三个前提之下,「三不」之下,我相信大家有一个好好的基础可以展开一个讨论。我觉得在社会大家应该集思广益,想想如何补充我们的劳动人口。



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