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制订政策时需以『港人优先』为依归」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制订政策时需以『港人优先』为依归」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

  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公营医疗服务一直是以本港居民为优先的服务对象。一旦我们发现为非本港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对本港居民构成影响时,我们会采取适当措施处理相关情况。

  事实上,有见非本港居民在本港产子的数字在过去数年急速增加,对本港妇女分娩服务构成影响,医管局早於去年四月开始,停止所有非本地孕妇在公营医院的分娩预约。当时,行政长官在候任期间已表明,在未能充分全面了解丈夫为非港人的非本地孕妇,即双非孕妇在香港产子,对香港的医疗、母婴健康、教育等等的社会服务所造成的影响之前,私营医院亦应该停止接收该类孕妇在二○一三年的分娩预约。有关安排当时亦得到各私营医院的同意。行政长官在今年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亦表明,双非孕妇来港产子对香港的医疗、教育和其他服务造成压力,而停止接受内地双非孕妇的分娩预约政策见效,因此将继续维持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零配额政策。

  为了防止非本地孕妇在没有分娩预约的情况下,冲急症室分娩,我们亦於去年五月把非本地孕妇未经预约而前往公立医院分娩的费用,由48,000元提升至90,000元。

  在私营医院方面,在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零配额政策下,它们设有行政措施接受单非孕妇预约,好让有足够服务量照顾本地妇女的需要。目前,怀孕二十八周或以上的内地单非孕妇,入境时必须持有并向入境处人员展示由本港私营医院发出的「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否则可能被拒入境。入境事务处、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牌照事务处及各执法部门会加强对内地双非孕妇的截查及执法工作。措施包括对所有内地孕妇加强入境检查、打击违法协助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中介活动,亦加强对怀疑无牌旅馆的巡查及执法等,以防止未经预约产科服务的内地孕妇进入香港到急症室分娩,或提早进入香港以避过入境检查等。

  我要指出,香港对本港居民的重视,不单体现在公共医疗系统中,在私营医疗系统下,我们亦会在适当时候,加以照顾。我在较早前阐述长期维持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包括到私营医院产子的零配额政策,便是一个例子。

  当然,香港是一个经济自由的体系,我们须小心平衡透过立法等规管方式限制外地人士使用私营医院服务和维持自由市场的原则。即使如此,我们在今年三月於黄竹坑批出的私营医院用地,在中标机构的同意下,在服务契约中明确订明,新医院每年会把最少70%的住院病床日数为本港居民提供服务,另外新医院每年亦会把最少51%的住院病床日数,透过标准病床及套餐服务收费形式提供予本港居民。

  我知道,议员除了关心医疗服务外,亦关注配方奶粉的政策。在这里我再重申,政府就配方奶粉供应所采取的政策,亦是以香港人的利益为依归,目的是确保整个零售供应链,能够为本港3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提供充足及稳定的配方奶粉供应。

  政府在七月已经成立了由跨界别人士组成的配方奶粉供应链委员会,讨论和检视由主要配方奶粉供应商和港九药房总商会提出的供应链改善方案,并已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及其前后日子,就改善方案进行了压力测试及检讨。政府聘请的顾问公司正就压力测试所得的观察和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向政府提交报告,再经配方奶粉供应链委员会讨论。委员会其后会向政府提交完善配方奶粉供应链的意见。政府在检讨完成后会於十二月内向立法会汇报结果。

  议员关心政府何时会撤销《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修订规例》)有关禁止任何人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的规定。在保障本地婴幼儿健康的大前提下,政府不会随便撤销《修订规例》加入的条文。当改善措施证实有效及可持续运作,经得起需求高峰期的考验,政府才会考虑。

  以上种种,均确定了本港的食物和徖生政策是以本港居民为服务对象。在规划未来服务的发展时,我们一方面会一并考虑包括因内地人来港定居而导致的整体人口增长所带来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有关服务为港人优先的原则,以充分照顾港人的需要。

  多谢主席。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