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制订政策时需以『港人优先』为依归」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制订政策时需以『港人优先』为依归」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范国威议员提出这项「港人优先」的动议,以及毛孟静议员、梁继昌议员、田北辰议员、何俊仁议员、叶国谦议员、李卓人议员和张超雄议员提出的修订议案。

  近年,香港与内地经济和社会的交往越趋频繁,关系日益密切。两地的关系是双边双向的,唇齿相依,利大於弊。不过,随人流的增加,亦难免同时带来一些影响本港民生的问题,例如令香港部分地区的资源供应变得紧张。特区政府非常明白这在某些地区可能构成一些日常生活上的不便,因而引起了部分本地居民的焦虑和不安。

  就此,行政长官经已清楚指出,在容易出现短缺的问题上,本届政府会采取港人优先的措施。故此,特区政府去年宣布了「零配额」的政策,遏止了「双非孕妇」到港产子;在得到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深圳市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叫停深圳非户籍居民来香港的「一签多行」;执法部门亦采取多项措施,打击水货客,改善铁路和口岸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政府亦推出了「港人港地」措施,并在楼价炽热的时候引入买家印花税,抑压了非港人的需求;教育局已宣布修订统一派位的安排,透过「分流」安排来纾缓北区小一学位因跨境学童增加而出现的紧张情况;我们亦会密切留意幼稚园学额的供求情况,有需要的时候会增加学额供应。

  事实上,特区政府在制订政策过程中,一贯会全面考虑各相关因素,以确保所推行的政策合宪、合法、合情、合理;既体察民情,亦尽量平衡各方面的影响,并且以香港社会和市民大众的整体利益及长远发展需要为依归。

  对於上述的跨境议题,社会上大部分市民都明白事理,以开放和包容的态度面对,但也有一小撮人用一些不必要的言语或行动,来表达他们一些排斥的意见。事实上,正常的两地交往对於香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是有裨益的。所以希望大家都是用一个理性和包容的态度,加深两地民众的相互理解。特区政府会继续关注和持续监察这些涉及跨境事务的议题,亦会适时采取有效的行动,以回应市民的关注。

  自回归以来,香港贯彻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香港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继续保持国际城市的特色,坚决维护法治,保持社会开放和促进多元化发展,并巩固我们作为国际联系人的地位。

  主席,今天特区政府是由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和我,从多角度聆听议员的意见。我们会在稍后就议员的意见作具体的回应。

  多谢主席。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