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制订政策时需以『港人优先』为依归」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制订政策时需以『港人优先』为依归」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

主席:

  在今日的辩论上,原动议和各修订议案均有提到政府在制订政策时,需以「港人优先」为依归。事实上,在医疗卫生方面,公营医疗服务作为本港医疗系统的基石,一直是以本港居民为优先服务对象。为此,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在二○一三至一四年,我们在医疗卫生的经常性开支达490亿元,让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卫生署可以为本港市民提供优质而低廉的公共医疗服务。举例来说,在政府的大幅资助下,本港居民如入住医管局的普通科病床,每日只须缴付100元,相对于有关服务成本为四千六百多元,政府资助率高达98%。

  当然,我们对所有人,包括非香港居民,有救急扶危的人道道义责任。本港的公共医疗服务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例如病人在危在旦夕的情形下,亦会先向非本港居民提供服务。医管局成立的目标是服务港人,亦只会在服务有余额时,才会为非本港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即使提供医疗服务,亦会按收回成本原则向他们收取费用,换句话说,为非本港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不会获得公帑资助,亦不会影响本港居民的医疗服务。

  我相信部分议员会对个别医疗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或政策局的政策范围可能有其他意见,我会在听取各位议员的发言后,再作总结回应。

  多谢主席。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