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四题: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香港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国务院近日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建立上海自由贸易区(自贸区)。建立自贸区的目标包括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实施促进投资的税收政策,以及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有分析认为,自贸区的建立将会对香港构成威胁,冲击本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亦有人担心中央人民政府正在内地复制香港模式的经济体系。然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局长)却对传媒表示,自贸区只是「经济开放的试验田」,香港不应过於担心会被抢走生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自贸区对香港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特别是其对香港的经济及金融发展的短期及长期影响,以及对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有否评估局长认为自贸区只是试验田而非离岸中心的看法会否过分乐观;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二)有否制订计划,寻求与自贸区合作的机会,例如以本港完善的金融基建、与国际接轨的银行服务及整个金融市场的配套,与自贸区加强联系,增加香港与上海的合作,以达至互惠互利;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面对自贸区带来的挑战,当局有何具体措施巩固本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例如会否考虑与广东省和澳门当局合作,发展粤港澳自贸区?

答覆:

主席:

  国务院於二零一三年九月二十七日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的总体方案。《总体方案》突出自贸区是推进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区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贸易及投资管理模式,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并在防范各类风险下,扩大服务业开放及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形成可复制及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为全国作出示范和发挥服务全国的作用。

  长远而言,自贸区的设立对香港整体经济的影响,视乎自贸区内推行措施的开放程度和监管制度等。由於自贸区的总体方案九月底才公布,当中很多政策的具体内容仍未公布,例如,有关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及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的政策仍在研究和制定中。待相关细节出台后,我们方能较仔细研究和评估自贸区对未来香港经济的影响。

  在过去几年,内地在多个不同方面推进金融改革,包括扩大资本帐开放以及人民币在跨境交易的使用。香港凭先行者和自身的优势,充分把握国家深化改革的机遇,发展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包括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人民币融资市场,也有多元化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的人民币服务。目前,香港银行的人民币收付交易量占全球进出内地及离岸交易合共近八成,位列全球第一。

  在沪港合作方面,两地已於二零一零年一月签署《加强沪港金融合作备忘录》,就证券市场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互设;及金融人才培训和交流这四方面商讨加强合作方案。沪港两地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代表於二零一三年三月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会议。双方就加强两地金融业务和产品合作,深化两地金融人才培训和交流,及加强金融机构合作进行讨论和交流。我们相信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将为沪港两地带来更多合作的空间。我们会透过更多的交流和沟通,共同推进沪港进一步合作,以达致优势互补、互惠双赢,以配合国家的整体发展需要。

  至於粤港合作方面,一直以来两地在经济和金融等方面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例如,通过《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和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等平台,加强粤港两地在金融机构、金融工具、资金及人才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在这长久以来建立的紧密合作基础上,粤港可以继续加强沟通和合作,一方面配合国家的政策规划,使香港能为广东和珠三角持续的产业升级提供资金融通的支持;另一方面,则继续发挥广东省作为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平台的角色,尤其是深化两地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合作。这既可以配合广东省,尤其是一些重点区域的经济建设,同时也支持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的发展。

  在过去数十年,香港对国家的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也从中得到很多机遇,故特区政府支持国家深化改革和开放,并深信香港作为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内地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时,可以有所贡献。最重要是香港要不断在人才、市场基建、市场质素等多方面自我完善,促进市场发展;同时配合中央政府有关政策,让香港更有效地扮演先行者的角色,协助国家开拓多层次金融市场和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