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发表人口政策谘询文件(附图/短片)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担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发表了人口政策谘询文件,并展开为期四个月的人口政策公众参与活动(公众参与活动),至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三日。

  林郑月娥于人口政策公众参与活动记者会中,发表了题为「集思港益」的人口政策谘询文件。她表示公众参与活动的目的,是要加深公众对人口挑战的了解,让市民广泛参与讨论各人口政策议题,并就政策方向凝聚共识。

  林郑月娥说:「虽然坊间对人口政策议题时有讨论,但公众似乎尚未完全意识到人口挑战之重大并就此作深入讨论。由于本港人均寿命延长,加上出生率低,香港的人口将急速老化。预期到了二○四一年,差不多每三个人之中便有一位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我们的劳动人口会由二○一八年开始下降。」

  「劳动人口参与率会由二○一二年的58.8%下降至二○四一年的49.5%。随着人口老化,抚养比率会上升,由二○一二年每1 000名适龄工作人士支持355名受供养人士,增至二○四一年每1 000人供养712人。工作人口减少,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因而影响我们的就业机会和生活水平。我们的税基会进一步收窄,公共开支却会因应人口老化而持续增加。此外,本港的人口也趋向多元化,我们必须建立共融的社会环境,让不同背景、能力和肤色的人均可尽展潜能。」

  督导委员会在谘询文件中按照三大范畴,即「现有人口、新来源人口、老龄化人口」建议了五个应对人口挑战的政策方针,包括∶

(甲)吸引更多人投入劳动市场,以增加劳动人口;
(乙)改善教育及培训,减少技术错配,以提升劳动人口的质素;
(丙)以更积极进取的策略及订明目标吸纳对象的方法,引入外地人才;在不损及本地工人利益的情况下,考虑更有效的输入劳工机制;
(丁)缔造有利的环境让年轻夫妇生儿育女;
(戊)透过建立友待长者环境,推广积极乐颐年,并促进银发市场的发展。

  林郑月娥说∶「谘询文件按五个政策方针列出了开放式的问题,以便市民就各议题提出意见并凝聚共识。为使今次公众参与活动更聚焦,这次的公众参与活动不会重复一些其他委员会正研究的课题,例如退休保障、房屋、公共财政,以及长者的医疗及福利服务。」

  督导委员会在订定人口政策目标之时,认为可持续的人口政策应要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续地配合及推动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会,使人尽其才,让市民和家庭享有优质生活。督导委员会就如何处理人口挑战持开放态度,但就当中三个公众关注的议题,有清晰的立场:

(一)不宜设立人口上限。近月社会上有些讨论认为香港的人口太多,以及应限制自内地的新移民人士来港,这些说法无助解决问题,甚至可能有碍香港的社会经济发展。香港的人口增长速度缓慢,过去10年间平均每年只有0.6%的增长,在往后的30年亦只会维持低增长,人口增长对补足劳动力、应对人口老化和维持经济增长至为重要。督导委员会认同人口增长会为基建、房屋、公共服务和环境构成压力。我们要着眼的是透过规划和投资早作准备,以提升我们的城市的容量和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继续做好人口推算的工作,协助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二)不应改变单程证计划。单程证计划以家庭团聚为主要目标,有清晰的法理基础。由一九九七年七月到二○一三年六月期间经单程证来港的784 000名人士中,有98%是与配偶或父母团聚,其余2%包括子女团聚或是无依靠的儿童来港投靠亲人。这些新来港人士都是香港人的家人,他们能一家团聚,对巩固家庭、提升个人福祉,都十分重要。目前跨境婚姻占本地注册婚姻高达35%,我们有需要继续实施单程证计划。

(三)不可视第二类儿童为解决人口挑战的办法。在「零配额政策」落实前在港出生的20万第二类儿童正带来一些短暂性的问题,我们须采取具弹性的措施作出应对。我们明白本地家长的忧虑和关注,并会与学界保持联系,确保居于香港的学生的需要得到照顾。

  为使公众讨论更加聚焦,公众参与活动将划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个特定主题:

(甲)第一阶段(二○一三年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初):善用现有人口

(乙)第二阶段(二○一三年十二月初至二○一四年一月中):以香港以外的来源补充我们的劳动力;

(丙)第三阶段(二○一四年一月中至谘询期结束):营造有利环境,让市民生儿育女,并推广积极乐颐年。

  为使市民易于理解有关课题,并方便他们取得资料,督导委员会将分阶段推出三套微电影,透过三个短篇故事重点讲述有关议题。此外,督导委员会也开设了专题网站(www.hkpopulation.gov.hk/public_engagement)和面书群组(www.facebook.com/groups/Thoughts4HK),使市民可更便捷地发表意见。在谘询期间,督导委员会将透过不同平台和途径搜集各方的意见,包括立法会和区议会、公众论坛、焦点小组会议,以及与政府谘询组织及持份者举行谘询会。

  林郑月娥表示:「我们希望市民积极参与讨论人口政策,集思广益,一起应付人口挑战,掌握机遇。」

  谘询文件已上载至人口政策公众参与活动的网站。印刷文本可于各区民政事务处索取。

  督导委员会于二○○七年十月成立,并在二○一二年十二月重组,负责制订人口政策及相关的策略和措施。经重设的督导委员会的成员除了高层官方代表外(包括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以及六名局长担任委员),还首次邀请不同界别的非官方成员参与,当中有来自学术界、商界、人力资源界及专业界别的人士。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