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回应帐委会第六十号报告书发言全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号报告书的发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第六十号报告书。

  帐委会主席在七月十日向立法会提交第六十号报告书时,阐述了对审计报告书内两个章节的意见,分别是:道路安全措施的管理;及学前教育学券计划。

  我感谢帐委会为审议有关报告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了各有关部门的具体回应。现在我扼要介绍政府在这两个施政范畴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进展。

道路安全措施的管理

  政府一直致力改善道路安全措施的管理。

  在打击酒后驾驶的措施方面,警务处计划在二○一三年年底前在所有陆上总区警署安装举证呼气测试仪器。由二○一三年八月一日起,警务处已把检查呼气测试与举证呼气测试相隔的目标时间从90分钟缩短至75分钟。警务处亦正计划将一 辆警车改装成流动呼气测试中心,预计可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开始试行运作。

  二○一二年四月,政府修订了《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以阻遏公共小巴司机超速驾驶及提高公共小巴的营运安全。自修订法例生效后,警务处已进行了多次以提升公共小巴安全为目标的全港性执法行动,包括侦测超速的公共小巴,以及检查公共小巴有否按规定安装车速限制器,而运输署亦一直就公共小巴的营运情况进行调查。由二○一三年一月起,警务处开始向运输署提交损坏车辆报告,以便运输署安排对被发现车速超越车速限制器的设定车速的公共小巴进行检验。另外,当政府落实更换欧盟IV期以前的柴油商业车辆的新计划,由於法例要求所有在二○○四年八月一日或以后登记的公共小巴必须安装乘客安全带,配备乘客安全带的公共小巴的数目将会增加。

  有关的士营运安全方面,政府除藉执法打击的士超速驾驶外,亦推行一连串宣传和教育活动,呼吁业界注重驾驶安全。

  在专营巴士方面,运输署与各专营巴士公司已经完成对巴士司机验身安排的检讨工作。所有巴士公司均自二○一三年八月起实施额外措施,以进一步改善体格检验的安排,例如规定所有曾患某些疾病的巴士车长,不论年龄,均须每年接受体格检验和心电图检查。

学前教育学券计划

  接我想讲讲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学券计划)。

  为回应帐委会就学券计划所提出的关注及建议,教育局已推行改善措施,加强规管学券计划下的幼稚园的商业活动及所收取的杂费。我们已发出新的通告,就幼稚园的商业活动整合所有现行的规定及订立更清晰的指引。我们亦会提醒幼稚园把各项商业活动收入作适当分类说明,并按指引在其经审核周年帐目中妥为呈报。此外,为进一步提高透明度,我们已要求学券计划下的幼稚园於幼稚园概览公布更多杂费项目,让家长为子女选择合适的幼稚园时作参考。我们亦已提醒幼稚园,不应就学费所包括的支出项目向家长另行收费。

  为进一步协助幼稚园校长及教师提升专业水平,教育局会为於二○一二/一三及二○一三/一四学年受聘於学券计划下幼稚园的校长及教师提供修读相关认可课程的学费发还。此外,为协助学券计划下幼稚园提升学习环境和资源,教育局将向每所在二○一三/一四学年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提供上限250,000元的一笔过学校发展津贴。

  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现正研究各项有关事宜,以期就如何切实可行地推展免费幼稚园教育提出具体建议,有关事宜包括如何协助学券计划下的幼稚园应付当前的挑战和将幼稚园教育维持在家长可负担的水平。委员会将听取持分者对现行幼稚园教育政策和运作(包括学券计划)的意见、找出可改善之处、研究各种方案,并参考帐委会和审计报告所作的建议,向教育局就未来路向提出建议。鉴於涉及的事宜复杂,以及任何政策转变可引致的深远影响,委员会约需两年时间完成工作,然后向政府提交建议。期间,委员会将会与幼稚园业界保持沟通,并探讨一些短、中期措施,以协助幼稚园面对挑战。就此,政府将会积极考虑予以配合。我们将会不时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报告委员会的工作进度。多谢主席。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