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二十二日)晚上抵达北京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在韦里回来之后,这两个星期,我们和菲律宾方面是有若干次的接触。在过程当中,中央政府在香港和香港以外的地方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刚才我下机的时候,保安局局长打电话给我,向我报告,说菲律宾方面和香港都有一些报道,说马尼拉市议会和市政府等等,他们会有一些动作。这件事我们要有阶段性成果之后,才能够再向大家公开报告。我们会同,正如我两个星期前所讲,我们会同死者家属和伤者联系,尊重他们的意见,因为他们是我本人和特区政府的第一服务对象;当然这件事全香港社会都好关心,我们都要为香港社会讨回香港人应该有的公道,所以这件事我们会继续做下去。但是,我都要重复那句,这件事搞了三年,过去一直都没什么进展,说明是有一定难度的。过去两个星期,同菲方有正式的官方接触,我们不断争取发展,感谢中央政府在过去两个星期给我们的工作大力支持。所以现在保安局方面会同死者家属和伤者在香港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

记者:这个进展在之前,马尼拉蒥政府已经在做,在你们见习主席之前已经他们那边已经在做,跟我们本身特区政府做的事是否没有什么关系?

行政长官:我看具体的事情我不说了,我们应该知道,正如刚才所说,中央政府在过去两个星期,在事件上给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死者家属和伤者大力的支持。我在韦里的时候也向大家第一时间报告,过去中央政府当然也关心这件事,我在韦里的时候向习近平主席报告这件事,习主席在现场责成我们国家有关的官员去跟进这件事,这两星期内我们的工作,无论是今次有关市议会的报道也好,或者我们跟菲律宾总统、总统府方面的接触也好,都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