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对行政长官投不信任票」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郭家麒议员动议「对行政长官投不信任票」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

  我今日谨代表特区政府,表明反对郭家麒议员「对行政长官投不信任票」的动议。

  本来在这一节的开场发言,对着一个没有内涵的投不信任票的动议,我是打算不作详细发言,留待稍后听取了其他议员发言后才尽量作出回应。但由于郭家麒议员的发言实在太过夸张、失实,有时同一件事在他的眼中和在我眼中,看出来是两码子的事,所以不能不作一个简单的回应。

  郭议员指出,自从梁振英先生出任行政长官之后,社会不断分化,甚至他归咎于是由梁先生做了一些撕裂的工作。我希望在这里指出,其实本届政府自从上任以来,都是一直迎难而上,努力去解决社会上各方面的问题,包括一些较具争议性,甚至极具争议性的议题。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上不同人士或团体是会发表一些不同的意见,这些本来是正常不过的。但很不幸有些团体或人士在选择发表意见时,真的采取了一些撕裂社会的态度来做。譬如,本来一个很简单的土地开拓的问题,是一个发展和保育两者要取得平衡的问题,但往往就表达出来,变为一个对于单程证内地人来港团聚反感的问题。本来是一个简单的、亦是一个由于两地的经济融合而出现的水货客走私问题,又会变成一个内地人来抢走香港人资源的问题。

  亦正如刚才郭医生所说,本来明明是行政长官很努力地趁他在印尼韦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尽量争取为在马尼拉人质事件死者家属和伤者去取回公道,而争取要求与菲律宾总统见面,又被郭医生形容为一件丑事,甚至昨天有议员说是丧权辱国。这些说话、这些行为,正正就是令到我们的社会不断地被撕裂,这个我听起来是有些伤感的。

  同样地在过去一年,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其实我们就很多的施政方面都寻求了一些突破,例如对于长者,行政长官自从竞选期间,都表达了他对香港长者的关注。在很努力下,我们已在今年四月,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亦在今年十月,推出长者「广东计划」,令分别39万比较处境于不幸的长者,以及万多户希望能够在广东退休的长者,都得到一个适当的安排。难道这些又是撕裂香港?难道这亦是令到香港人处于一个黑暗日子里面吗?

  关于南丫事件中,我是很深印象的,在十月一日发生惨剧,十月二日大概半夜或凌晨时候,我们都赶回去,在紧急中心里,翌日我们就进行了会议,亦是由行政长官主动即时提出要成立一个独立法定调查委员会,为这件事情寻根究底。现时有了这个委员会之后,亦衍生有其他海事处的内部问题需要调查。行政长官亦从不回避,交由运输及房屋局负责,成立六人调查小组,在今年六月进行有关的工作,小组的工作已进入实质阶段。我们亦多次表示,如果有发现涉嫌违规的情况,一定会转介执法机构跟进,而律政司司长亦表明,我们一定会在检控的工作上秉公办理。

  没错,在过去一年,我们有一些课题,并不可以说在施政上方方面面都可以说做到很如意,但这亦是一个多元社会必定会发生的事情,例如我们明明知道香港的固体废物是要为它寻求出路,但我们拿来议会,希望能够扩充三个堆填区的拨款,是得不到议会的支持。这种施政上的不利,我们会反省。正如等于今日我面对着这个大家对于行政长官投不信任动议议案的辩论,我都是会本着很谦虚的态度来聆听,希望作出一些澄清。但对于一些完全失实、夸大而又作一个人身攻击、针对性的指控,我必须代表行政长官,以及代表整个班子,甚至代表整个公务员体系作出澄清。因为行政长官在施政上的一成一败,其实都是反映着整个特区的班子和17万公务员是否有努力去执行行政长官的施政理念。

  代主席,我在这里发言到此为止。稍后听了各位议员的发言后,我会再作一个具体的总结、回应。多谢主席。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