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精神健康服务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六日)出席2013精神健康月启动礼暨「撑你行」巡行后,就精神健康服务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刚才说有很多挑战,那是否社区市民的反对?当局会否加大力度?抑或有什么应对方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的,现在我们全港有二十四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有十个已在永久处所运作,是没有问题的。有六个我们已找到永久处所,亦正在进行装修的工作。另外有两间我们已找到地方,但还要进行地区区议会的谘询,其余有六间暂时先在商业楼宇由津助机构营运,亦努力找处所。所以整体上来说,基本上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只有六个服务点我们仍要找永久处所,但在过渡期间,我们会津贴有关的机构在商业楼宇,租住一些商用的、方便的、接近民居的地方办公。在这方面,我们会尽量努力去克服地区上的谘询过程,尤其是有些地区人士可能有些误解,但我们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在地区上联系区议会和地方机构,让他们了解到这些中心事实上有它们一定的作用,能帮助社区,对社区有好处,因为我们说的不单只是精神康复的朋友那么简单,还有那些怀疑有问题的以及他们的家人照顾者,我们也提供一些培训、支援和及早介入。除了个案的介入和跟进,还有在教育方面,事实上在精神康复的问题,教育是需要加大力度做工夫,要市民接纳、要包容、要关爱一些精神康复者。社署亦会在这里加强人手,我们在前线方面,在精神康复方面的社工人手已大幅增加,这几年已增加到二百四十三人,与好几年前比较,已升了四倍多。我们会在资源方面继续投放,特别在社康服务方面,亦会配合医管局个案经理的模式,大家合作去做,希望更加到位,协助一些精神康复朋友。

记者:在地区上是否遇到一些地区阻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十个中心已经有永久处所,并没有问题。在我们的经验中,很多是社区人士未必了解整个运作模式,我相信是出於掌握了解得不足够,所以我们在沟通方面要做得好一点。地区的专员和我们的福利专员都会紧密与区议会、业主(立案)法团和有关的地区组织大家联系,甚至邀请地区人士到一些已经运作的中心,去了解如何运作,对他们来说是完全没有带来任何所谓的担忧,完全没有,这些只是服务,正如我刚才所说,及早介入和教育宣传是很重要的,在源头去处理。所以你们看到我们其中六个处所已经找到地方,正在装修。有两个正在进行谘询,其余的我们会继续物色,特别是在新的发展项目中,我们会预留地方,例如在石硖尾重建,在长沙湾警察宿舍的重建和很多市建局的重建,如果可以的话,我们都会放进一些设施,希望能够提供服务。

记者:有没有遇到地区反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谘询的过程中,我们基本上大概都是一些新发展区。我有信心在谘询的过程中应该会是顺利的,但我们一定要有一个过程,要尊重地区人士的意见。

记者:哪些地区最困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概我们现在最困难的地区都已经克服了,有些地方希望都是做沟通的工作,我不想特别刻意强调哪一个地区,但我们正尽量做工夫,有时候我们是在背后做工夫,比较上是低调一点,但亦能透过沟通让他们了解。

记者:最快何时可以全部找到地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自己估计,因为有些地区仍要等新发展项目的配合,例如有些新的屋恏重建,需一些时间。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二十四个点已经全部起动,并没有因为地方的问题而停顿。而整个理念是得到社会的接受,亦有很多人明白其重要性,因为它除了提供所谓的个案跟进外,在教育宣传和支援家人上亦有培训,这是很重要的。还有那些怀疑可能受到精神压力的人士,我们及早介入,所以在地区上来说,这是肯定有一个正面的角色扮演。

记者:运作上是否没有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运作上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不断投放资源,我们今年总共投放了约一亿七千万元在这二十四个中心,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整个政府投放在精神健康的范畴达到四十七亿八千万元,比上届(政府)开始时多了三成,足足多了三成,人手亦大量增加,精神科医务社工现时有二百四十三名,与二○○五年比较已大幅增加,当时只有一百六十六名。但我们不能只靠资源,我们一定要靠社会人士、文化改变、观念的改变,希望多些接受,希望有多些就业机会给康复者,例如社企,鼓励雇主提供职位给他们;政府亦有推出计划,鼓励社企吸纳特别是精神病康复者,令他们能好好发挥潜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