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视察广深港高速铁路建筑工程地盘(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十日)下午到荔枝角视察广深港高速铁路建筑工程地盘,亲身了解大型基建工程的职业安全措施和当局在改善建造业工人职安健方面所作的努力。

  张建宗在劳工处副处长(职业安全及健康)梁振荣、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速铁路隧道(南)郭励诚和合约工程项目总监夏伟豪陪同下,详细听取承建商采取的各项安全措施,并关心隧道钻挖机的操作、工人在密闭空间工作和操作大型机器的工作环境及必须遵守的安全守则。

  他说:「随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加上建造业预计未来数年持续蓬勃发展,投身建造业的人手将不断增加。地盘工人的数目由二○○九年的51 000多人,上升53%至二○一三年第一季的约77 800人,其中有不少为新入行的工人。」

  张建宗很关注新入行工人--包括少数族裔人士--的工地安全意识。他得悉劳工处已加强对他们的宣传推广和教育的工作,例如制作多图少字、简单易明的宣传单张,并且与工会及商会合作,到工地探访及举办讲座等,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特别是在隧道工作的职安健事宜。

  此外,张建宗非常关注近期发生多宗建造业的致命意外,并强调雇主固然必须要做好风险管理,雇员亦应紧记做足安全措施,以避免意外发生。截至今年九月中,建造业的致命意外为12宗,与去年同期相若。其中6宗为工人从高处堕下丧生。

  他说:「劳工处已发信敦促各承建商注重工地安全。除了高空工作之外,特别提醒承建商就隧道工作、大型机械操作以及工地环境布局等加强安全管理,并作出有效改善措施以提升工地安全。劳工处亦会针对高危工序加强巡查执法。如发现违法行为,会即时采取行动,包括提出检控或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而不另行警告。」

  针对建造业职安健,劳工处在本年一月至八月期间,共作出1 558次检控及发出1 000张暂时停工通知书/敦促改善通知书。

  在今日的视察过程中,张建宗特别去到位於地下约三十四米的施工隧道观察地下工作环境,并再次提醒承建商和工人都有责任,共同实践职安健。



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