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动土仪式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动土仪式的致辞全文:

各位主礼嘉宾、各位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委员、各位传媒朋友:

  欢迎大家莅临戏曲中心动土仪式,一同见证西九文化区今日这个重要时刻。自二○○八年成立以来,西九管理局於二○○九年至二○一一年举办了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听取市民和持份者的意见和建议,以制订发展图则。经过法定的规划及谘询程序,发展图则於今年一月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回想今年一月尾,我在这里为「西九大戏棚」揭幕。今日,戏曲中心这座西九首个地标式表演艺术场地正式动工,标志西九发展迈向另一新里程。这项目也充分显示政府对本港粤剧发展的重视。

  戏曲中心是文化区东面的大门,将为戏曲界提供一个互动的平台,以发展及制作更多优秀的粤剧及其他中国戏曲项目,吸引新的观众群,推广艺术教育,促进跨地域交流,以承传和发展戏曲文化瑰宝。

  自去年十二月公布戏曲中心的优胜设计后,管理局与获选的设计团队谭秉荣建筑事务所及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紧密合作,携手塑造一座世界级的表演艺术场地。整个场馆的设计不但配合戏曲独特的艺术需要,而且考虑到能源效益、环保建筑等可持续发展的设施。通过建筑和工程设计,不仅达致节能的目标,也降低了戏曲中心的建筑和运作成本。按照目前计划,戏曲中心预计於二○一六年落成,届时将提供一个1,100座位的剧场、茶馆、广获艺术界提倡的培训及教育设施,以及更宽敞的公共休憩空间,供市民享用。

  明白到粤剧在香港的独特地位,以及它珍贵的文化价值,管理局将致力以当代思维推动香港粤剧发展,同时展示其他戏曲剧种,并且会透过演出、委约创作、教育、研究、交流与合作鼓励创新、培育新一代的艺术家和观众,以弘扬戏曲文化。我们期望戏曲中心能够真正发挥「中心」的作用,不断拓展观众、提升质素、促进交流,为未来的戏曲发展带来新动力。

  在建设硬件的同时,管理局也非常重视发展文化软件的工作。接下来的任务,是订定戏曲中心的艺术方向、目标和营运模式,管理局今年已先后接触文化界和戏曲界人士,就戏曲中心的未来路向交换意见,并会继续有关的工作。此外,随戏曲中心的建设,管理局将陆续安排更丰富多元的节目,包括广受市民欢迎的「西九大戏棚」和每两月一讲的「戏曲中心讲座系列」等,从而拓展观众群和推动艺术及专业发展。

  西九是特区政府具长远策略意义的投资,以促进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发展,回应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并且提升香港作为展示东西文化荟萃的国际大都会的地位。我们将继续为公众筹备精彩、创新及多元化的节目,并致力把西九打造成令大家引以为傲的世界级艺术枢纽,让大家可在这里享受悠闲、找寻灵感及开创崭新的文化体验。

  我感谢文化艺术界和公众一直以来对西九的支持,并衷心祝愿戏曲中心工程顺利展开,让我们从戏曲中心伊始,一起建立属於全港市民的文化天地。多谢大家。



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