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出席「2013新港人爱心家庭选举」颁奖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都知道,我们会在这个月月底,九月二十八日,由行政长官主持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就会公布香港首次订定的「贫穷线」。

  所以近日就「贫穷线」的功能,贫穷线的制订都多了社会的讨论,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特别留意到昨天法定最低工资委员会主席翟绍唐先生亦发表一些意见。他认为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是不需要与「贫穷线」挂钩的,这一点,我是完全认同的。

  因为其实法定最低工资与「贫穷线」的订定是有不同的政策目标。法定最低工资的订定是保障我们,特别是低技术劳工的工资,防止劳工受到剥削;而我们「贫穷线」的订定,是让我们深入分析香港的贫穷人口,从而制定一些扶贫的政策,往后利用「贫穷线」来量度政策的成效。所以,两者是不应该有挂钩的。

  不过,尽管如此,有一个这样的看法,就是随法定工资在二○一一年推出,以及在今年提升到每小时30元,我们就看到整体家庭的收入有上升趋势,由於我们的「贫穷线」的划线是用家庭入息的中位数,所以家庭入息中位数的上升,亦令到这条「贫穷线」会稍为上升。详细的数字,我会在下星期六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公布。

记者:司长,郝铁川撰文说「公然占中」会令到香港可能推向动乱?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取态?

政务司司长:特区政府是很明白市民和社会上有很多团体对於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有很大的期盼,我与普遍的市民都有这个期盼,希望能够达致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但我们必须明白,要做到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是要依法办事的。这个「法」是包括《基本法》有关的规定,以及人大常委会作出了的决定,亦包括香港一向我们很崇尚、很尊重的法治精神,所以我希望任何争取在二○一七年达致行政长官普选(的人)要发表意见,都要以一个合法、合理的方式来表达。

记者:公民提名这方面,政府会否考虑纳入谘询文件内呢?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已经说过,最重要是依法办事,是要符合到《基本法》有关的规定,以及人大常委会就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已经作出的决定。

记者:林太,政府是否不会取回单程证的审批权?以及你在政改方面将会主导一个专案小组去处理呢?

政务司司长:第二个问题,就是在未来政改的谘询开始之后,政务司司长担当这个角色是责无旁贷的,我亦非常乐意去主持和参与谘询工作,但详细工作模式要稍后由行政长官来说明。

  关於新来港人士,其实今天这个活动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真的很希望很多曾经发表过由於香港的土地、房屋不足够,特区政府应该限制内地人来港的朋友能够有出席这个活动,这样他们就会亲身感受到,其实绝大部分新来港人士都是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而且是回馈社会。

  很多今日得奖的家庭中的新来港人士都是积极参与义工的工作,所以我今日在演辞中亦重去反驳这个说法,就是说由於我们的资源不足,应该限制新来港人士,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绝大部分透过单程证制度来香港的都是家庭团聚,大约有一半是香港人在内地的配偶,另外大约一半是香港人在内地的子女,还有少数是香港人在内地的父母。所以单程证这个制度其实是让香港人的亲属有秩序地来香港与家人团聚,而单程证的审批亦有宪法上的基础。所以我觉得希望大家都会很支持新来港人士,协助他们早日可以融入香港社会。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