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四日)下午出席「We哗蓝屋」蓝屋建筑群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动土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英国国务大臣说支持香港争取真普选,英国大臣说,如果香港要推行真普选,他会协助港人去争取?
 
政务司司长:我与国务大臣是在他上一次访港期间的一个礼节性的会面,我向国务大臣讲了,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已经提出了我们会积极推动落实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的工作。我亦告诉他,我们一定会在适当时候展开这项谘询,因为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工作是非常重要,亦是香港人的共同愿望。但在会上完全没有提及过说英国政府可以提供什么支援,我亦不觉得需要外国政府为这件事提供任何的支援。因为这件事基本上已经按《基本法》的规定,以及全国人大委员会的决定来进行。我深信特区政府和立法会议员,以及我们广大的市民有这个共同的智慧去处理香港政制发展的事情。

记者:司长,你会否担任政改谘询小组主席?未来会有什么筹备工作?会否逐步约见政党?

政务司司长:自从我在星期四出席了那个饭局后,就有很多揣测,或者我在这里可以清楚说明。政制的发展是本届政府的重要任务,行政长官与整个问责团队都会很努力地推动落实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的工作。其实,政制发展不单止是一个政制或是选举的问题,亦是一个涉及香港特区政府管治的问题,亦相信行政当局与本届立法会的议员和政党互动的最重要课题,所以作为政务司司长,我的亲自参与是责无旁贷的。

  即使作为七百万人的一份子,能够亲自参与和见证在二○一七年能够普选行政长官都是一个非常不可多得的机会,所以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其实很早已经有参与这件事。未来的日子,当我们展开谘询后,我相信我会担当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

记者:今日中联办副主任提到,如果在普选行政长官中引入公民提名,是在《基本法》以外办另一套,可否等同已经否定了公民提名这件事?其实,这是否又等如为政改谘询订立前设?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在这一段时间会有很多意见发表,我亦深信香港作为一个开放、文明的社会,是有这个空间来探讨不同的意见。但是尽管有不同的意见,最重要的都是在政制发展这个所谓进程中已经决定了,亦写得很清楚,是要按《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早前已经作出了决定。所以只要我们共同齐心,在这个轨道上发展,我相信二○一七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希望能够可以达到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