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召开第七次会议。

  今次会议主要讨论有关关爱基金的援助项目。委员会通过推出「进一步鼓励『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综援受助人就业的奖励计划」的新援助项目,并同意调整两个现行项目下的资助金额,详情如下:

(一) 於二○一四年四月推出一个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名为「进一步鼓励『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综援受助人就业的奖励计划」,将他们不获豁免计算的入息累计起来,而当累积到目标奖励金额(即其家庭资产限额的两倍)时,关爱基金便会作等额拨款,以便他们可一笔过获发全数目标奖励金额以脱离综援网。但如果受助人於试验计划期届满时,累积金额相等或超过其家庭资产限额的一倍半,受助人仍可获发放累计的奖励金额。项目由营运「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的非政府机构协助推行,预计2 050名失业综援受助人参与计划,预算拨款为2亿2,662万元;

(二) 调整「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增加每名参与长者的牙科诊疗资助上限,由现时的9,095元调整至12,015元。项目的原拨款额为一亿元,扣除已获转介的700多名长者所需的资助,预计项目余额在调整资助上限后仍可惠及约7 000名长者。增加资助金额旨在鼓励更多牙医参与此援助项目,让合资格长者得到更适切的服务。委员会亦同意关爱基金专责小组继续探讨如何扩大项目的受惠资格,让更多有需要长者受惠;及

(三) 调整「为因屋宇署执法行动而须迁出工厂大厦浻房居民提供搬迁津贴」项目的一人住户的入息限额,由全港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百分之75调高至百分之100。委员会同意提高项目津贴金额的水平:一人住户的津贴额为2,500元;二至三人住户的津贴额为5,500元;四人或以上住户的津贴额划一为7,100元。

  此外,委员会亦备悉了23个现有援助项目的进度及当中部分项目的成效检讨情况。



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