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十一日)下午出席「行政长官午餐讲座:长远房屋策略」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刚才你说「辣招」税率有必要的话可调整至零税率,是否政府「褪浹」,辣招会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行政长官所讲,就管理需求措施所涉及的印花税,当然政府在法例所提出的,是希望法例内包括给政府有一个「先订立后审议」,英文即是negative vetting这样一个机制,即是说,有了这个基础,如果未来楼市或外围经济环境有一些重大的变动的话,而政府需要作出一些相应措施的时候,就可以很灵活、很及时地透过调整这些措施,包括印花税的税率来面对。

行政长官:简单讲一句,政府的立场没有变。

记者:现在是否逐个逐个政党去游说?是否法例未通过之前肯定不减「辣」?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现在法案都是在立法会的审议阶段,如果所说的是买家印花税这条法案,下星期一,法案委员会会再有会议。政府一直与各大党派,特别是法案委员会的议员,保持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不过,正如行政长官在刚才的发言所说,我们在所谓「辣招」的立场是很清楚的,这些管理需求措施为何有必要呢?是因为要维持市场的稳定,亦都减低泡沫风险,因为如果不是的话,那种非理性亢奋会冲击香港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行政长官:我都补充一、两句,因为「辣招」的税率比较高,而房地产买卖的金额比较大,所以「辣招」的印花税金额比较大,我们不想有任何的修订是为想钻有关法例漏洞的人提供诱因,因为钻到漏洞的话,确实诱因是大的。所以无论慈善团体也好,或者香港居民持有的公司也好,应否豁免,我们经过仔细考虑后,我们觉得不容易在不出现漏洞的情况下,能够满足到社会上这部分的诉求。

记者:林超英,有份帮你撰写政纲的那位,都说郊野公园建楼是「思想患癌」,其实你本身是否觉得这提议......

行政长官:我都很喜爱郊野公园,郊野公园在我们香港起了好几方面作用,它是我们一个保育的场所,也为大众市民提供康乐和休憩地方,很多人去那儿一家大小烧烤等等,它确实是香港很重要的一部分资产。有关郊野公园是否可以用作发展,譬如解决香港发展用的土地供应短缺的问题,在社会上不时有人提出来讨论,最近亦都有报章有这样的社论。陈茂波局长几日前只不过在他的网志提到社会上有这样的舆论。我们的社会是容许大家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有不同意见,无论是认为郊野公园可以用作发展用途也好,又或者好像林超英,他是我的学长、林超英学长,他提的意见也好,大家在社会上可以集思广益去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决定,亦不是政府主动提出来的一个建议。但社会上既然有这样的意见,我们便听大家的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