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大屿山就业机会和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就大屿山就业机会和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这个启动礼由劳工处、大屿山发展联盟及多个地区机构一齐携手合作,目的是为大屿山的青少年提供多些就业机会,亦配合雇主可以聘请到好的员工,是个三赢的局面。劳工处是配合「展翅青见计划」,提供九个月的在职培训,有一万元的月薪,三千元属劳工处「展翅青见」的津贴。这之前亦有六天的职前培训,今日正是启动礼,我对学员很有期望。事实上,现时大屿山、东涌一带有很多就业机会,在八月底,劳工处收到来自东涌,包括机场一带的空缺有二千五百个,很多职位都适合年青朋友,特别是离校生、没有什么经验、甚至乎是中学毕业的,都有很多机会,在休闲、旅游、运输、餐饮、机场服务等等,有很多工作提供,我鼓励年青朋友应该争取机会,尽量留在东涌,有大量就业机会。

记者:有没有看到东涌错配的症结为何?即空缺多但真正做事的人不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年青人方面,最重要是今次有针对性,就地取材,免却很多年青人要乘车外出往市区找工作。事实上在东涌,有迪士尼、昂坪360、亚洲博览、愉景湾一带,甚至是机场本身,是一个大的就业群体,机场不同行业长期聘请不到足够人员,所以我们希望针对性在这区,除了青年人之外,中年及新来港人士都是我们的对象。劳工处于明年上半年亦会在东涌开设一间就业中心,直接在这里提供就业支援给居民,让他们更容易寻找工作、更到位。

记者:今日标准工时委员会的小组开会,想问标准工时的报告何时完成?立法进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委员会已全面启动工作,有两条线进行,第一条线是已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一个小组看谘询的工作,另一个看工时的研究,分两条腿走路,两个小组都很认真工作,谘询方面会启动全港性的探讨,让全港市民、各行各业深入讨论,因为标准工时影响行业层面很深远,是很重要的措施。第二方面,在政策方面,一定要有足够的数据,以数据为依归作基础,两个小组都会提交报告,希望在明年底提交给委员会作进一步跟进,从而下一步厘定共识,探讨这路该如何走。所以,给少许空间时间给委员会,因为工作相当繁重,是重要的,一定要有足够时间做研究、谘询和起动全民、特别是香港各行各业对问题的认识,从而带出意见,让委员会作很仔细的分析。

记者:在数据方面,工时小组召集人刘展灏亦提过找统计处及顾问公司展开研究,他指顾问公司会访问接近一万名受访者,想了解据你所知,统计处现时就有关超时工作的数据的覆盖面有多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统计处每年都有工时及工资分布的数据,但有关数据纯粹是从雇主方面取得的资料,没有雇员方面的资料,所以一定要从雇员身上重新搜集资料,因为雇主提供的资料纯粹是雇主的角度,并不全面,我们说的是个全面持平的分析,一定要从雇员身上取得资料,所以一定要有个专题的调查,正正就是要启动这样一个调查需要时间,亦要找顾问公司帮忙一齐做,这工作要些少时间,他们亦订下时间表,最迟明年年底要提交报告给大会,让大会进一步跟进。

记者:之前统计处亦有些关于劳工数字的统计,亦被媒体质疑过,如何确保数据准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统计处的数据有一定的准确性。因为真是去搜集资料。但我刚才为何说要做数据搜集呢?因为那些数据基本上是从雇主的角度索取、从机构索取,而不是在雇员的角度索取,现时要持平便一定要两方面的数据也看到,雇主提供了数据,雇员方面又如何呢?例如有些雇员指有超时但没有补偿,这些资料是重要的,还有,加班的情况又如何呢?这些资料要掌握得好,从而作出分析,交回委员会作全面的、客观的检视。

记者:报告之前会不会先公布数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定要做完分析的工作,报告正正就是提交给委员会,我相信委员会到时会适当处理数据,或是与市民分享、或是进一步公布等等,交回大会决定。



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