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十周年 经济成就喜人(附图)
******************

  二○○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的一项签署,为香港与中国内地的贸易关系揭开新一页。

  在前总理温家宝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见证之下,《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的签署仪式在香港礼宾府隆重举行。

  这项协议与别不同,国家不但超越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向香港开放内地市场,并且是第一份由一个城市与自己的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至今独一无二。

  《安排》落实十年来,香港与内地之间开放货物与服务贸易的最终目标快将实现。中央领导人已明确表示,到二○一五年年底,通过《安排》,基本实现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自由化。

  八月二十九日签署的《安排》《补充协议十》,是在开放之路上向前迈进一步。《安排》《补充协议十》共有73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新措施由二○一四年一月一日开始生效,累计至《补充协议十》,在《安排》下共有403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

  事实上《安排》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最自由经济体系之间双边贸易的基石。

  香港总商会总裁袁莎妮说:「《安排》协助进一步开放内地市场,成为有秩控制开放进程的试验场。」

  「在香港遇到经济危机时,《安排》亦一再展示出它对香港的价值。」

  最明显的危机可算是发生在签署《安排》的同年。二○○三年「沙士」疫症爆发,造成近三百人死亡,使香港的经济大受影响。

  《安排》下,提供优惠待遇进入内地18个服务领域,以及让374项内地税号涵盖的香港货品可以零关税输入内地。《安排》的适时落实为香港经济注入动力。

  《安排》带来最即时和显著的效益,是放宽跨境旅游限制。

  二○○三年七月二十八日,《安排》签署后不到一个月,第一批内地游客根据最新推出的「个人游」计划来到香港,无须参加旅行团或持有商务签证。

  在计划初期,只有广东省四个城市的居民可以使用「个人游」计划到香港。香港店铺很快再兴旺起来,酒店入住率回升到「沙士」前水平,让世界知道香港经济回复正轨。

  「个人游」计划至今扩展到内地49个城市,总人口达2.7亿。香港二○一二年接待了3 490万内地旅客,其中根据「个人游」访港的内地旅客有2 310万。

  袁莎妮说:「这些旅客帮助了零售店铺、餐厅和小企业,创造的利润和机会是十年前难以想像的。」

  《安排》的最大机遇在服务业。

  例如在金融服务业,自二○○九年以来,已有六家香港银行根据《安排》在广东开设「异地支行」。

  香港电影业从《安排》得到巨大好处,通过每年生产超过30部香港─内地合拍片,得以接触内地的观众,当中更不乏内地的十大卖座片。

  不同范畴的企业,包括面包店、律师行、物流公司、制药公司等都已受惠於《安排》,到内地拓展业务。

  要特别指出,《安排》在不断发展,十年来一直不断扩大和深化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连系。

  自从二○○四年一月一日落实以来,《安排》每年都签署一份新的补充协议。

  於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签署,并在二○一四年一月一日生效的「补充协议十」,使《安排》的开放措施增至403项。如今,所有符合《安排》「原产地标准」的货物,都可以享受零关税输往内地。

  至二○一三年七月底,《安排》已让香港企业节省了超过36亿元(人民币)、相当於5.95亿美元的关税。

  此外,《安排》并没有限制资金来源,在香港经营的海外公司也可以享受《安排》的优惠。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香港投资推广署,约有四分之一外国投资企业表示,《安排》是他们决定到香港发展的重要因素。

  投资推广署的最新数字显示,有7 250家外国和内地企业在香港落户,创下最高纪录。

  这些活动都有连锁效应。到香港落户的国际企业和知名环球品牌多了,它们利用香港的优越位置和旅游吸引力,向数量巨大而多元化的消费者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安排》并已成为香港按照「一国两制」原则於一九九七年成功回归祖国的标志。

  一个城市与自己的国家签定自由贸易协议是前所未有的,它之所以能够发生,是因为香港根据「一国两制」是独立的关税区,而香港与中国都仍旧是世界贸易组织的独立成员。

  《安排》的范畴在不断扩大和演进,《安排》仍是中央政府所签订最优惠的自由贸易协议。

  《安排》是一条「双向车道」,让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落实「走向世界」战略的平台,促进内地在区域及国际市场的发展。

  袁莎妮说:「在《安排》的框架下,亦吸引内地企业到香港投资。」

  单是二○一二年,就有1 938家内地企业获批准到香港投资,金额超过465亿美元。

  过去十年,《安排》取得不少成就。面对二○○三年和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安排》帮助香港走出低迷的经济。事实证明,《安排》有效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以及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贸易关系,是十年前人们难以想像的。

  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要继续有效落实《安排》。

  他说:「落实CEPA及其后每年签署的补充协议,不但令香港专业服务界闯出一片新天地,香港其他的主要产业包括金融业、工商业及旅游业等都同样受惠,因此用好用尽CEPA对香港的经济发展确实十分重要。」

  他说:「香港进一步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也是重要的。」

  梁振英宣布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成立一个新的联合工作小组,重点协助在落实《安排》中遇到较多障碍的行业,解决它们在个别省市遇到的困难。

  香港与内地企业可以展望《补充协议十》下的新开放措施,相关措施将於二○一四年一月一日开始生效。《补充协议十》正朝二○一五年年底更全面更完善开放服务贸易迈进新一步,亦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下进一步加强两地的经济合作。

  根据《安排》的双赢原则,香港与内地的企业在未来年头里,将继续享有更多的经济效益。


CEPA十年一览
(截至二○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的统计数字,标明日期者除外)

* 在CEPA下共有403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
* 香港根据CEPA向超过2 700家服务供应商发出了证明书
* 批准「《安排》下的原产地证书」近十万(99 843)张
* 截至二○一二年六月,4 400多名香港居民根据CEPA到内地设立了个体工商户
* 所有符合CEPA「产地来源标准」的香港产品都能以零关税进入内地
* 根据CEPA以零关税输入内地的商品总值超过524亿港元(67亿美元)
* CEPA为企业节省了超过36亿元(人民币)关税(5.95亿美元)
* 「个人游」计划涵盖49个内地城市(总人口2.7亿)
* 截至二○一三年六月底,到香港作「个人游」的内地居民超过1.14亿人次



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