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十签署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政府总部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十签署仪式的致辞全文:

高部长(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各位来宾: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国家商务部高(副)部长及香港各界来宾,出席今天《CEPA补充协议十》的签署仪式暨CEPA十周年庆祝酒会。

  二○○三年,香港跟内地签订CEPA,其后九年,两地又签订了九份补充协议。通过CEPA,香港的资金、货物及服务,能够以优惠条件,进入内地市场。

  十年过去,CEPA有效地促进了两地经济融合。截至今年七月底,超过524亿港元的港产货品,享受零关税优惠进入内地,节省关税超过36亿元人民币;我们又发出超过2,700份「香港服务提供者证书」,让香港服务业以CEPA优惠条件进入内地市场,协助香港在全球经济危机中逆水而进,体现中央政府对特区的大力支持。

  刚刚,在各位见证下,我跟高(副)部长签署了CEPA第十份补充协议,这是纪念CEPA十周年最适切的举措。中央政府一贯将CEPA定位为内地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协议,并将内地和其它经济体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中优于CEPA的条款,延伸给香港。

  特区政府感谢商务部和其它相关部委,在短时间?把今年六月海峡两岸签署ECFA中优于CEPA的多项措施纳入《CEPA补充协议十》,令香港企业也能够利用这些措施在内地市场发展业务。

  《CEPA补充协议十》是自二○○三年CEPA签署以来,涵盖最多措施的补充协议,共有73项市场开放或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措施,部分措施在开放力度上超过了近年的补充协议,有些更是业界殷切期待多年的。

  首先,在金融服务方面,《CEPA补充协议十》承诺积极研究两地基金产品互认安排,这不但有助丰富两地基金产品的种类,为两地业界和投资者带来新机遇,更将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此外,符合条件的港资金融机构可以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及若干金融改革试验区各设立一家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而港方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亦进一步提高,这将有助香港金融机构进军内地。

  在法律服务方面,允许香港律师事务所驻粤代表机构,由广东省律师事务所以协议方式派驻内地律师担任内地法律顾问,让两地律师事务所可以更紧密的合作,切合现时市场需求的「一站式」跨境法律服务的发展趋势。

  在视听服务方面,香港影片和跟内地合拍影片的方言版本,可以在内地发行放映。有关措施让粤语版本电影在广东省以外的地方发行放映,有助香港电影业拓展内地的华语片市场。

  在通讯服务方面,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省设立合资企业,提供在线数据处理和交易处理业务。这将会鼓励香港企业在广东省设立电子商务网站的业务。

  在检测和认证方面,在广东省内试点将香港检测机构获准承担的以认证为目的的检测服务范围由食品类别放宽至其他自愿性产品认证领域,并允许在香港的认证检测机构与内地认证检测机构开展检测数据结果的接受合作及派员到内地提供服务,便利本港检测认证业开拓内地的蒥场。

  各位,在二○一一年,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央在香港宣示,到「十二五」期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展望将来,希望双方能够在坚实基础上,继续衷诚合作,全面贯彻落实CEPA,务求早日达到基本实现自由化的目标,让双方在经贸发展上更上一层楼。

  多谢各位。



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