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在广州出席「转型升级·香港博览」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在广州出席「转型升级·香港博览」开幕礼致辞全文:

陈(小川)(副)主任、Margaret(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方舜文)、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出席「转型升级·香港博览」的开幕典礼。

  香港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服务业占香港整体GDP百分之九十三。香港人才汇聚,具备国际视野,多年来在服务业方面累积了丰富经验,能以创新的思维、专业的操守,跟内地企业加强合作,促进两地产业优势互补,朝向产业链的高端发展。

  内地和香港在二○○三年签署CEPA,直至去年一共签署了九份补充协议。计及CEPA《补充协议九》,CEPA涵盖的服务领域由最初的十八个扩大至四十八个,共三百三十八项政策措施。香港服务业跟内地企业可於多个领域互利互惠。我们将在明天签署CEPA《补充协议十》。

  此外,CEPA亦促进本港专业服务进入内地市场,和鼓励双方的专业机构进行专业人员资格互认,推动专业技术人才交流。我们会继续推动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两地服务业间的合作和交流。

  CEPA的开放措施中亦有多项以广东省为试点的「先行先试」措施,有助进一步扩大粤港服务业合作,当中涉及多个香港重要产业。在粤港良好的合作基础下,香港企业早已利用CEPA在广东「先行先试」措施的优势。

  近年外围经济环境的转变,令企业带来不少挑战。很多企业都已经调整策略,重新部署未来的发展路向。企业希望藉发展品牌、优化设计和提升产品质素,为产品增值,脱颖而出。香港服务业在协助内地企业「升级转型」有丰富的经验和优势,例如香港可向内地企业提供可靠的检测和认证服务、优质的设计、品牌发展和市场营销顾问服务等,提高国际买家对产品的信心,为产品增值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是香港贸发局在内地主办最大型的香港服务业推广活动。今年,博览踏入第三届,并继第一届后再度在广州举行,博览获得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大力支持。

  我期望这次博览能够为两地企业搭建平台,一方面协助内地企业认识香港不同范畴的优质服务,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寻找到合适的伙伴,另一方面推动香港优势服务业走进内地市场,扩大发展空间。

  我相信是次活动将有助内地企业跟香港服务业对接,促进合作并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和商机,达致互惠共赢。

  最后,我预祝「转型升级.香港博览」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谢谢各位。



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