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八月二十七日)就昨日高铁石荫工地劳资纠纷、青少年就业和广东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有数件事想与大家分享:第一件事是关於高铁石荫工地的劳资纠纷在昨日早上发生后,经过劳工处的努力以及劳资双方和港铁的积极参与,问题在晚上获得解决,这点我是欣慰的。我们亦会密切留意工地的劳资关系,并确保职业健康和安全方面的水平达标。事实上,劳工处於八月八日巡查过这工地,当时亦量度过隧道里面的空气水平,是达标的。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日子,三年以来,我们在地盘施工期间,亦进行了三十多次劳工及职安巡查,以确保工地安全。我一再呼吁所有承建商,不单是这个工程的承建商,一定要留意工人的安全,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是雇主的责任。

  第二点我想讲讲关於今晚这活动─青少年的就业问题。大家也很关心每年这段高峰期时间,最新的失业率显示,整体香港的失业率现时是百分之三点三,但十五至二十四岁年青人的失业率超过百分之十;十五至十九岁的组群高达百分之十七点二,这年青组群中共有约八千二百人失业,而十五至二十四岁的组群中约有三万六千人失业。话虽如此,事实上现时劳动市场有一定的空缺存在,劳工处在七月收到十万零八千个私人企业的空缺,其中有一万七千多个是适合青少年、没有经验的离校生做,「展翅青见计划」正正提供了很好的训练平台,提供职前和在职培训给这些青年朋友,亦有津贴,所以,有意进入劳动市场的青少年,我鼓励他们利用这个计划装备自己。
?
  第三件最近媒体关注的事,是关於长者高龄津贴的广东计划的运作。有些声音指这个计划有些地方是长者觉得不便的,我想强调,我们是完全以用家的角度设计这个计划,特别是顾及有些长者在内地广东省,如果行动不便,返不到香港办手续,我们是不需要他们返来的,只要他们提供医生证明,我们便会找社会福利署的代办机构,即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的社工做家访。若长者没有银行户口,已离开香港很多年,又没有亲戚,那如何呢?当然,有亲人可以透过亲人代领,然后交回长者,甚至乎在香港无亲无故的,只要证实他和香港是有联系的,以前是香港居民,如果合资格,我们亦可透过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提供援助,直接派服务社的社工送给他,亦为他提供方便。我们会确保长者真真正正能够有生果金的经济支援。截至昨晚,我们已收到接近六千多个广东计划的申请,反应相当正面。



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