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在广州举行的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交流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郭(元强)厅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承蒙邀请,我非常高兴今天出席「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交流会」,与广东省官员、学者及香港商界人士就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这个重要课题交流意见。

  广东省与香港由於地理上邻近,两地一向关系密切,经贸往来与日俱增,加上广东省经济高速发展,对各类服务需求不断扩大,因此粤港在服务业合作方面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两地在服务业的互补性强,合作一方面有助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亦有助开拓香港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可说是互惠互利。特别是前海、南沙和横琴的发展,对香港的金融及专业服务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商机,业界都希望能积极参与,并以在香港累积的经验,协助引进与国际接轨的制度,从而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为了合作推动广东省在「十二五」期间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去年港方与广东签订了粤港共同推动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合作协议,双方积极合作推动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我们预期很快可以看到成果,会有更多广东省先行先试的措施,以回应业界多年来的诉求。

CEPA推动粤港服务业合作
─────────────

  自二○○八年以来,计至《CEPA补充协议九》,内地和香港共公布了六十四项以广东省为试点的「先行先试」措施,涉及多个香港重要产业。在粤港良好的合作基础下,香港企业早已利用CEPA在广东「先行先试」措施的优势。现时,六家港资银行已经获得广东省批准共设立五十多家「异地支行」。在证券服务方面,去年八月,首间粤港合资证券投资谘询公司开幕,见证粤港金融合作的里程碑。在医疗服务方面,今年三月更有首家香港独资私家医院於深圳开业,医疗团队由香港、内地及外地眼科医生组成,为内地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在社会服务方面,也已有港人独资营运的私营护老设施在广州提供安老服务,希望可以鼓励其他有兴趣人士前往广东省开办养老机构。

  此外,我们亦密切关注到广东省去年已经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和下放审批权限四百项。今年五月国务院再下放百多项行政审批项目,广东省政府也迅速下达执行。深圳、珠海、东莞、顺德等地也相继试行商事登记改革,改变以前企业登记管理模式,实行「宽入严管」的登记管理政策,大幅简化申请手续,促进市场发展。这些改革都是极受香港业界欢迎的,我们期望改革持续,将两地的商业制度日渐拉近,更有利彼此的经济发展。

  从以上具体例子可见,配合国家发展的大方向,CEPA的实施有助进一步扩大粤港服务业合作,并已取得实际成效。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政府将继续衷诚合作,争取在二○一四年粤港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这将有助港商在不同的服务领域拓展商机,促进两地经济共同持续发展,也为日后在全国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树立楷模。

  最后,我在此祝愿这次交流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