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出席「CEPA 10年 粤港共赢」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CEPA 10年 粤港共赢」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杨(钊)会长、高(燕)副部长、招(玉芳)副省长、殷(晓静)副主任、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出席今天这个「CEPA 10年 粤港共赢」论坛,跟大家一起回顾CEPA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为粤港两地下一个阶段发展和探讨共赢方案进行讨论。非常感谢中总安排这个这么重要的论坛。

  二○○三年签订的CEPA是国家与香港各自所签订的第一份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到了今天,国家和香港已经分别与不同经济体系签订多份自由贸易协议。然而,CEPA仍然是目前内地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协定,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特区经济发展给予的支持,可谓意义重大。

  CEPA的涵盖范畴十分广阔,包括三大部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开放措施以及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措施。同时,香港与内地也致力鼓励两地的专业人员进行资格互认。

  CEPA於二○○三年签订的时候,涵盖273香港原产地货品及18个服务业领域范畴。其后,内地与香港每年都会签订补充协议,进一步扩大CEPA涵盖的范畴。到了今天,已经有1 770多种香港原产地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向香港服务提供者开放的服务领域已多达48个,为业界带来很多的商机。

  CEPA的另一个亮点是包括多项以广东省为试点的先行先试措施,涉及多个服务领域,当中不少是香港重要产业,包括专业服务、旅游、金融服务和运输等。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表明,国家支持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继续实施CEPA,以及支持广东在对香港服务业中先行先试,更逐步将有关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区。相信广东省这些措施对其他省市起了非常积极的示范作用。
 
  除了CEPA以外,在去年九月,粤港双方更签订了共同推进粤港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合作协议。特区政府希望在十二五余下的两年多时间内,内地在服务业的广度和深度两方面都能进一步对香港开放市场,为香港业界拓展商机,促进两地经济融合及共同持续发展。两地政府会继续积极合作。我跟招玉芳省长也常常保持联系,争取在二○一四年在粤港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这个目标。

  CEPA不单为香港经济创造有利条件,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同时为国内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平台,透过利用本港服务业(特别是专业服务)的国际经验,协助内地企业提升企业管理,并走向国际化。

  行政长官多次强调我们要用好用足CEPA。今天的论坛,有不少来自商界的朋友,也有官方以及学界的代表出席。更难得是在中总的悉心安排下,今天参加论坛的朋友能够一次过从主事的官员口中,了解香港与前海、横琴和南沙,三个区域的合作商机,他们主讲的分别是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牛敬和南沙区委常委董可。我相信他们的介绍,肯定给今天到来的朋友,起了很大的启发作用。我衷心希望各位把握今天的机会,作深入的交流,为更好地利用CEPA勾画出未来蓝图,从而达致粤港共赢。

  最后,我谨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