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CEPA 10年 粤港共赢」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CEPA 10年 粤港共赢」论坛的致辞全文:

杨(钊)会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CEPA 10年 粤港共赢》论坛,让我可以跟各位回顾和前瞻CEPA多年来为两地服务业所带来的机遇。

香港与广东服务业现况
──────────

  香港经济自八十年代起不断转型,服务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也一直增加,由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六十八大幅增长至二○一一年的百分之九十三。在这期间,香港也变成国际金融中心和亚洲地区的贸易、航运、旅游和商业枢纽。

  广东方面,随香港工业把生产基地北移,经济发展一日千里。广东和香港两地在投资、贸易以及民间交往各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截至二○一二年底,广东省与香港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近二千三百八十亿美元,而经广东省批准在粤投资的港资企业,累计已超过十二万家,合同直接投资额接近三千一百亿美元,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七成。

  根据「十二五」规划,内地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服务业的比重於二○一五年提升四个百分点。按内地目前的经济规模来看,内地生产总值的四个百分点,相等於香港一年的本地生产总值,这对香港的服务业界来讲,绝对是庞大的商机。

CEPA
────

  CEPA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让香港企业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在货物贸易方面,由二○○六年起,香港产品可以零关税优惠进口内地。到二○一三年六月底,香港企业通过CEPA得到的税务优惠超过三十六亿元人民币。在服务贸易方面,在二○○三年签订的CEPA只包括十八个服务领域;计至《CEPA补充协议九》,CEPA已在四十八个服务领域共公布三百三十八项开放措施。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CEPA仍然是内地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协议。

  通过CEPA,香港服务业与内地企业可於多个领域互利互惠。现时,CEPA涵盖的服务领域包括银行、建筑、法律、医疗、会计、运输服务等,这些都是香港具优势的领域和行业。

  此外,CEPA亦促进本港专业服务进入内地市场,及鼓励双方的专业机构进行专业人员资格互认,推动专业技术人才交流。CEPA为香港专业人士争取在内地注册、执业和开业,为业界争取多方面优惠与便利,包括开放专业资格考试予合资格香港居民、便利注册及执业、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宽服务范围、在香港设立考试地点方便香港专业人士参加内地相关的专业资格考试等。香港的专业人才拥有国际认可的专业资格,丰富的国际网路和管理经验。内地可借助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提升内地的专业服务水准。

  在CEPA下,有不少降低进入内地市场门槛的开放措施,例如在医疗、建筑、人才中介等领域,内地都降低了香港服务提供者在注册资本或企业人员资格的要求,这些优惠措施不单有助香港服务提供者把握内地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能早先机进入内地市场,同时也有助於内地引进高素质、高水平的香港服务提供者,协助推动内地服务业的提升。

  此外,在旅游、分销、个体工商户等服务领域,CEPA也加入了一些放宽地域及经营范围限制的措施。这些措施有助於鼓励香港服务提供者将经营范围扩大到内地不同的地域和业务领域。香港服务提供者可以更好地掌握和配合国家在不同区域的经营发展布局所带来的商机,同时又可以整体的提升两地服务业的合作和发展。

  透过在不同层面开放措施,CEPA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同时亦支持香港培育新兴产业,有助推动香港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特区政府与内地及业界一直保持紧密联系,致力推动落实「十二五」末期,内地和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事实上,由二○一一年年底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八》以来,双方正朝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迈进。继二○一二年签署了《CEPA补充协议九》后,我们正为下一份补充协议作积极准备。

CEPA推动粤港服务业合作
──────────────

  自二○○八年以来,计至《CEPA补充协议九》,内地和香港共公布了六十四项以广东省为试点的「先行先试」措施,涉及多个香港重要产业。在粤港良好的合作基础下,香港企业早已利用CEPA在广东「先行先试」措施的优势。现在,六家港资银行已经获得广东省批准共设立五十多家「异地支行」。在证券服务方面,去年八月,首家粤港合资证券投资谘询公司开幕,见证粤港金融合作的里程碑。在医疗服务方面,已有多个香港服务提供者获批在粤设置诊所或门诊部。今年三月更有首家香港独资私家医院在深圳开业,医疗团队由香港、内地和外地眼科医生组成,为内地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在社会服务方面,也已经有港人独资营运的私营护老设施在广州提供安老服务,希望可以鼓励其他有兴趣人士前往广东省开办养老机构。

  此外,广东省去年已经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和下放审批权限四百项。今年五月国务院再下放百多项行政审批项目,广东省政府也迅速下达执行。深圳、珠海、东莞、顺德等地也相继试行商事登记改革,改变以前企业登记管理模式,实行「宽入严管」的登记管理政策,大幅简化了申请手续,促进市场发展。

  配合国家发展的大方向,CEPA的实施有助进一步扩大粤港服务业合作,并已取得实际成效。特区政府会与广东省政府积极合作,争取在二○一四年底在粤港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这将有助促进香港服务业在广东进一步拓展市场。

CEPA的落实工作
─────────

  要充分发挥CEPA的效用,除了不断丰富协议的内容,也要贯彻落实CEPA的各个措施。特区政府和中央以及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CEPA的落实工作。为此,行政长官在年初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增设CEPA联合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现行落实CEPA措施的机制,小组的第一次会议在今年六月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向来是港资企业集中地,会议集中讨论CEPA在广东的落实问题,充分表现两地政府对CEPA在广东省有效落实极为看重。

  今年适逢是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十周年,实在别具意义。回顾粤港过去多年的发展,以及两地今天的成就,粤港合作、互惠互利、达致共赢,是大家的共同目标,也是今后发展的大方向。在CEPA框架下,双方可以结合相互的优势,加强双向的贸易及投资往来。今天的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企业进一步了解粤港两地的营商环境以及探讨香港如何发挥平台的角色;同时,透过今天的讨论和交流,加深彼此了解,确立更清晰的合作目标。

  最后,我衷心祝愿这次论坛取得美满成果,并殷切期望更多广东省企业与香港的企业携手合作,创出更辉煌的成就。谢谢各位。



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