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外回收受铅污染的中成药(附图)
****************

  就持牌中成药制造商香港制药厂于八月一日回收一款受铅污染的注册中成药的其中一批次,卫生署今日(八月十二日)再指令香港制药厂从市面回收一批次(批次编号:PD12C3)的中成药【松山牌】白凤丸(每盒六丸装及每盒十二丸装)(注册编号:HKP-12577),因为该中成药的含铅量同样超出限量。

  政府化验所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卫生署于八月一日调查香港制药厂期间抽取的二十五个中成药样本,其中两个样本(即上述中成药的两种包装)的含铅量为上限的约2.3倍,故此指令回收。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卫生署初步调查显示,上述中成药由香港制药厂在本地生产。香港制药厂已设立电话热线(2524 6188)供市民查询。卫生署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

  根据产品标签,该中成药用于舒缓经期不适。发言人解释,成年人如长期摄入过量的铅,可引致贫血及身体器官包括关节、脑部及肾脏等受损。卫生署至今没有接获与该产品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卫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发言人呼吁蒥民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成药。如服用上述中成药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上述中成药的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处理。



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