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下午召开第五次会议。是次会议集中讨论关爱基金的事项。

  委员会通过四项新增的援助项目,分别支援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清贫家庭学生和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关爱基金总承担约10亿元,估计受惠人次约560 000。

  在讨论「为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贴」这新援助项目时,委员会认同关爱基金专责小组的建议,放宽「环境恶劣居所」定义,让更多人受惠,并通过一人住户的津贴额为3,500元;二人住户的津贴额为7,000元;三人或以上住户的津贴额划一为10,000元。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展,总预算开支约6亿元,估计受惠住户约74 000户,涉及约200 000人。

  委员会虽然理解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对把工厦或商厦劏房户纳入援助对象有所保留,但对这群住户的处境表示非常同情。委员会认为关爱基金有补漏拾遗、为经济有困难的市民提供援助的功能,实不宜把住屋处境困难的低收入工厦或商厦劏房住户拒诸门外。委员同意需设法利用关爱基金去协助这些住户,同时顾及政府对工厦劏房「零容忍」的取态。委员同意尽快召开委员会特别会议,继续就可行方案进行讨论。

  余下的三个新援助项目,受惠对象包括就读中小学和副学位以下程度课程的清贫学生,以及严重肢体伤残人士。详情如下:

(一)推出「加强学生资助计划下『学校书簿津贴计划』的定额津贴」的新援助项目,为合资格领取学校书簿津贴及领取综援的学生提供500元或1,000元的额外定额津贴。项目将于二○一三/一四学年推行,先行为期一年。总拨款额为2亿9,236万元,估计受惠学生约348 000多人;

(二)推出「加强对就读副学位以下程度课程的清贫学生的资助」的新援助项目,包括设立学费发还机制及发放学习开支定额津贴。项目将于二○一三/一四学年推行,先行为期一年,总拨款额为6,489万元,估计受惠于学费发还机制及学习开支定额津贴的学生人数分别约为3 600人及7 500人;及

(三)推出「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提供购买与辅助呼吸医疗仪器相关医疗消耗品的特别津贴」,每月上限为2,000元。总拨款额为872万元,估计受惠人数约360人。

  为回应伤残人士服务机构和自助组织早前提出的诉求,委员会同意改善现行「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提供租用辅助呼吸医疗仪器的特别津贴」项目,建议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放宽项目的受惠对象至涵盖60岁或以上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换言之,受惠对象不再有年龄限制。同样地,新增的医疗消耗品津贴亦无年龄限制;第二,延长项目的申请期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经改善后项目的修订预算总开支为387万元,预计额外受惠人数约90人。

  此外,就立法会在今年六月通过注资关爱基金的150亿元,委员会同意首先将当中的100亿元存放于香港金融管理局,并暂时保留其余50亿元用于投资港币及人民币定期存款作流动资金,确保关爱基金在未来数年有足够可动用资金加大扶贫力度。按此估算,关爱基金于未来四年可动用的资金约为每年17至20亿元。



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