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于扶贫委员会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傍晚在主持扶贫委员会会议后联同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举行记者会。以下是政务司司长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首先抱歉比较迟开始这个记者会,因为第五次扶贫委员会会议都是刚刚结束,亦反映扶贫委员会很热烈、很认真地讨论我们今日的议题。

  今日的会议主要集中讲与关爱基金有关的事项。由于关爱基金成立了超过两年,在上个月,我们亦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再注资150亿元予关爱基金,所以我亦利用今日这个机会交代一下关爱基金整体的情况。

  正如刚才所说,关爱基金在二○一一年成立,它有两个功能,我都必须强调,希望基金发挥一个补漏拾遗的功能,为经济有困难的市民提供援助;另一个功能,就是发挥一个先导的作用,去识别一些有效的措施来扶助弱势社群。

  为了配合这些项目能够迅速推行,换句话说,不需要等待部门有没有人手,有没有配套,这个基金亦会支付所有这些项目在执行上需要的行政费用,无论是由政府部门,或是由非政府机构承担,上限是5%。

  我在这里必须强调,成立关爱基金,或再注资关爱基金,并非要替代政府经常开支的承担,在社会福利的承担,所以这个图表是给大家看,在过去四年,政府的经常福利开支都是按年递增,每年平均是14%,去到二○一三/一四年度,更有接近30%或是超过30%的增长。

  到目前为止,已推出的援助的项目共有19个,有4个已经完成,14个仍在进行,有1个即将会开展,总承担额大约是17亿元,所涵盖的范围有医疗、教育、房屋、福利和民政。截至今年六月底,受惠关爱基金上述项目的住户有2万3千个,而人次是21万7千。

  我很快地说说这19个项目其中一些例子,分别属于不同的范畴。在医疗方面,关爱基金为低收入人士提供一些药物的资助,亦为长者提供一些牙科服务的资助。

  在教育方面,对于清贫的学生,为了扩阔(他们的)眼界,我们也有一个校本的基金,资助学生去进行一些境外学习活动。对于小学生,也透过学校为他们提供午膳的津贴。

  在房屋方面,纾缓一些住屋方面的经济压力,当然是指住在私楼住户的经济压力,我们为租住私楼而租金超过综援租金津贴上限的综援住户提供一次性的津贴。另外在早前亦有一个项目为一些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土,提供一次性的津贴。

  在福利方面就针对一些特定组群,例如有一些正轮候一些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我们为他提供一个有时限的、按月的学习训练津贴;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一个按月的、特别护理津贴。

  在民政方面,对于少数族裔和新来港人士,我们有一个津贴给他去报考语文试,或者提供一个课程的津贴。至于旧楼业主立案法团,我们也提供一个津贴的。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撮要,就在我刚才所说的17亿的总承担额的分类和受惠人士的分类。

  大家都关心在关爱基金如果有一些项目是先导计划,现在恒常化的情况是怎样呢?我们在去年九月已经有率先第一个项目,就是资助有经济困难的病人使用「撒玛利亚基金」涵盖的药物,已经纳入常规,所以这项目已经不再需要由关爱基金来进行。在今年稍后,即九月份,我们会将刚才我说过的,两个为少数族裔和新来港定居人士做语文的考试和学习语文的津贴,亦会纳入常规。另外有3个在研究中,如果要常规的时候应该要怎样做,包括在小学内的午膳津贴,为综援的「租者置其屋」的住户提供一个津贴,以及刚才说了,为一些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

  关爱基金这两年来能够推出这么多的项目,受惠的人士这么多,主要都是结合了社会各界的力量,不是单单由政府部门去执行,我们透过很多非政府机构的网络去接触这些目标群组,这些例子我不详细说了,主要都是我们在社福界和学校内的合作伙伴。

  今日的会议,我们一口气增加了4个援助项目,这4个援助项目分别是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提供购买与辅助呼吸医疗仪器相关的医疗消耗品,简单点来说,是买那些医疗消耗品的津贴,因早前我们已经有一个津贴是让他们租呼吸机的,现时我们另外一个津贴是给他买那些消耗用品。

  第二个新增的项目,就是为一些已经领取学校书簿津贴计划,或有资格领取学校书簿津贴计划的同学,提供一个额外的定额津贴,稍后我会给那些金额大家看。

  第三是就读副学士或副学位学士以下程度课程的清贫学生,提供额外的资助。

  第四是再次推出为居住环境恶劣,既没有拿综援亦没有住公屋的低收入人士,提供一次性的津贴。

  第一个项目正如我所说,早前已经有一个津贴是给这些严重肢体伤残人士去租用这些辅助呼吸的医疗仪器,亦有一些伤残朋友,透过其他的基金去买或租用这些呼吸的仪器。今次推出的项目是给予一个援助金额他们去买这些医疗的消耗品,英文我们叫consumables,最多可以申请12个月的津贴,每月不多过2,000元的津贴额。

  我们趁此机会检讨这个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他们需要用这些辅助的呼吸仪器,以前是定在只适用于60岁以下的人士,今次我们取消了这个年龄限制。换句话说,不但津贴他买这些医疗的消耗品,早前津贴他去租用这个仪器的年龄限制都一并取消。这个新增项目的申请期在今年十月至十二月底进行。受惠的资格都与往时大概相若,他要是领取高额的伤残津贴,在社区居住,要符合一些相关的入息规定,家庭每年可动用的财务资源不超过18万元。刚才说了,没有年龄限制。

  这里给一个全面的情况大家看,一位严重肢体伤残、需要使用辅助呼吸医疗仪器,但他又没有领取综援的人士,目前可以得到的现金资助,包括我们新增的项目,将会如下:这位伤残朋友,他会在公共福利金制度下领取每月2,900元的高额伤残津贴。在关爱基金下他一共有三个项目,包括一个特别的护理津贴2,000元,但这个不包括60岁或以上人士,因为长者已经有其他护理服务为他们提供了。租用仪器就是按他的家庭财务资源可能是2,000元、可能是2,500元,而购买这些消耗品最多是2,000元。换句话说,按他的家庭财务状况,每个月的总额可以分别是8,900元或者是9,400元,希望都能够为这些身体状况真的比较差的伤残朋友,能够提供到一个全面的津助。

  第二个项目就是为领取学校书簿津贴计划的同学提供一个额外的定额津贴。援助的对象分别是他已经有资格领取在学生资助办事处下的全津、半津的中小学生,或者是就读高中或以下程度的综援学生。这个是额外再给的,所以即使他是一个综援家庭的学生,我们这个额外再给的津贴也会给他们。津贴的金额就是全津和综援学生是每年1,000元,而半津的学生是500元,将在来临的学年马上推行。

  这个也一样,同样给一个例子大家看:一位来自没有领取综援家庭的清贫小学生,他可以获得的现金援助将包括来自学生资助计划之下学校的书簿津贴、车船津贴和上网费。来自关爱基金下是一个由学校提供的在校午膳,这个不是给现金家庭的,是给钱学校来安排小学生在校的午膳,以及今次提议新增的项目,是一个额外的定额津贴。换句话说,每年的资助额,就是可以全津7,274元,而半津是3,637元。

  第三个就真是发挥关爱基金所谓补漏拾遗的功能了。现在我们知道有一班同学既不属于12年的中小学免费教育,亦不是一个专上教育可以申请一些所谓助学金的清贫家庭的同学,是读副学位以下的程度,例如是一些在职训局内的中华厨艺课程或者中专的教育文凭,这些学生暂时不可以得到学费上的援助,但是学生的人数正不断增加。现在这一班学生只能够向学生资助办事处申请一个车船津贴和上网费,或者申请一个免入息审查的贷款,但当然贷款是要偿还的。反之在毅进文凭的学生,就可以受惠于学生资助办事处的学费发还计划,所以有意见认为如果关爱基金真正发挥补漏拾遗,即有些你说遗忘也好,遗留了下来未能全面涵盖到的清贫家庭的学生,希望透过关爱基金加强支援。

  今次的支援是设立一个学费发还计划,合资格的副学位以下程度课程的学生,是可以获发还全数或半数的学费。这些学费由3,500元到23,300元不等。只要他合乎我们的要求,无论是课程的要求,或者家庭入息的要求,都可以全数或者半数发还学费给他。相信对于这些副学位以下程度的同学是一个颇大的纾缓。

  另外也是向这些副学位以下程度的同学发放一个学习开支定额津贴。因为他们没有书簿津贴,因为都没有一个书簿、要购买书的书单,所以我们额外给一个开支的定额津贴他。符合全津资格的同学,就是2,054元,而符合半津是1,027元。

  第四个项目也是近日社会上有很多讨论,我们说为居住环境恶劣、非综授、非公屋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贴。过去这段日子,无论关爱基金,或是我本人,都探访过很多这些住户,包括很多劏房的住户,所以在现行项目里,在早前完成的项目,已经可以接触到这些俗称「N无人士」。截至六月底,在上一个计划里,已经惠及了25 725个住户,有58 000多人,涉及的津贴金额大约是1亿4,995万元。今次新增的项目就是落实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三/一四年度预算案中,承诺去加大扶贫的力度,所以我们今次放宽了环境恶劣居所定义。大家如果详细要知道,稍后罗博士可以和大家解释一下,上一个项目的定义,及现时放宽了定义项目的差别。仍然是需要符合指定的入息及租金限额,无领取综援、无公屋,在香港亦没有其他物业。

  今次津助的金额,相对于上一次的非长者住户,是有所增加。津贴的金额,一人住户是3,500元,二人住户是7,000元,三人或以上的住户是划一10,000元。我们在今年十二月起,会先处理旧申请,所谓旧申请,即在上一个项目,已经刚才大家看到的数字的那些朋友,我们的旧申请,应该是一个简单的程序可以发放第二次津助给他们。

  至于新的,因为放宽了定义,或者新加入有资格的住户,就由明年一月开始,就按住户人数,分阶段来接受这些新的申请。

  大家一定很关心,究竟今日的讨论我们有否将这个计划涵盖到工厦的劏房户?大家都理解,特区政府对于在工厦里的劏房户,换句话说,在工厦里改了用途做住宅,我们是不容忍的,因为工厦作工业用途,可能有危险品的贮存,所以一向的政策都是执法,而且强力地执法,要求屋宇署进行一些大型的行动去执法,就要这些改了作住宅用途的劏房的业主,将它停止住宅的用途。

  但同时间大家都听到,亦有不少的委员亲身去探访过这些工厦的劏房住户,在今日会议之前,我和罗致光博士和另外的委员亦接收了一些请愿信,来自这些工厦劏房的住户,所以扶贫委员会的委员,基本上在一个很热烈讨论的过程里,大体上都是很同情这些住于工厦的劏房住户,都觉得他们是没有选择之下,因为他们的经济情况或许比其他的非工厦的劏房住户还要差,所以唯有选择,即使知道有不安全,即使知道或许政府不容忍,他们都住入了这些工厦的劏房里面,完整的数字现在大家都不掌握的,但今日在会上,我们未能够就如何去帮这群住在工厦劏房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援助达成共识,理由就是我刚才讲的,如何在可以处理到他们的不安全,政府其实的态度是应该执法的同时,亦能帮助到他们,而不会出现两者有很大的矛盾。但无论如何,委员会寄予很大的同情,亦要求我们秘书处和有关的局尽快再去研究可行的方案,并会在短期之内,召开特别会议继续讨论。所以我的感觉是,委员会很想很想帮助这些工厦的劏房户,很明白他们处境的不幸,但需要多些时间去解决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正如我所讲,即使是提出一个新的项目,我们都是要今年年底才能接受旧的申请,明年一月才接受新的申请,所以我作为主席,我相信我们有时间去认真再研究这些方案,希望最终能够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让我们利用关爱基金补漏拾遗这功能,帮助这些工厦的劏房住户。

  今次一口气承担了4个新增项目,都是相当有规模的。所以4个新增项目对关爱基金的总承担额大约10亿元,估计受惠人数或人次超过50万,大概估计现时有56万人次将会受惠于今次这4个新增的项目。

  再向大家交代一下关爱基金最新的财政状况。早前,政府在二○一一年注资50亿元,承诺了捐款是18亿元,到今日实收的捐款是14亿1,800万元;投资回报,无论是来自金管局的回报,或是银行利息,有4亿7,000万元。推出了19个项目的总承担额是17亿元,但并不是所有17亿元都发放了的,已向各执行机构支付的金额,就在这里写出来。所以,总的来说,现时的结余,在未包括额外注资的150亿元,有60亿3,000万元

  今日在关爱基金的委员会上,亦同意了额外注资150亿元的投资策略。为了令到关爱基金可以保留最大的实力,换句话说,最大的现金流量,在未来几年加大扶贫力度,委员会同意暂时只把150亿元的其中100亿元存放于金融管理局。这个原因就是因为如果要在金融管理局的投资回报中取得一个比较可观,大概平均都是做到5%的回报,是需要长时间放在金融管理局,不能够随意把资金取出的,我们早前的50亿元放在金管局,平均取得5至6%的回报,是需要一次过放在该处六年,好像大家做定期一样,不可以在期间提出存款。所以今次我们希望保留更大的能力可以做扶贫的项目,只把150亿元中的100亿元放入金管局,另外的50亿元保留作流动资金,但当然它们亦可以得到一些银行利息,这就可以确保关爱基能够保留我刚才所说的,可以动用的资金来加大扶贫力度。

  我向大家的介绍到这里,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