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九题:空气质素监测网络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环境局于本年三月发表的《香港清新空气蓝图》提及于二○一三年在屯门和于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在将军澳设置新的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站(一般监测站)的计划。关于本港的空气质素监测系统,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没有就在将军澳设置一般监测站制订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若有,有关的详情及最新的落实进度是什么;若没有,当局将于什么时候制订并公布有关计划及时间表;若当局未有就制订计划和时间表作出决定,原因是什么;正在屯门兴建的一般监测站何时开始运作;

(二)鉴于当局于二○一○年一月六日及二○一二年七月四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分别表示,「我们认为现时无需在18区里每一区都设立一个监测站」,以及「现时的监测网络已足以全面反映香港的空气质素水平……我们目前无计划增加空气质素监测站」,而审计署署长在二○一二年十月发表的报告指出,将军澳发展及人口增长迅速,因此建议在将军澳设置一个一般监测站,该建议获环境保护署同意,并就此展开初步选址研究,当局作出政策改变的原因和理据是什么;

(三)鉴于本人得悉,当局在游说将军澳居民接纳扩建新界东南堆填区计划(扩建计划)时曾提出在将军澳设置一般监测站作为补偿措施之一,但现已撤回扩建计划的拨款申请,当局会否调整甚至撤销设置一般监测站的计划;若会,详情是什么;若是否设置一般监测站并不取决于扩建计划,有否评估当局以此作为补偿措施游说居民是否属于误导;

(四)当局会否就监测站的数目和分布进行全面检讨,以决定需否在更多地区设置一般监测站及路边空气监测站;若会,检讨的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

(五)当局在规划监测站的数目、种类、分布和具体的设置地点时,是否依据一套客观和量化的指标作出决定;若是,指标的详情是什么;若否,当局根据什么条件和准则作出决定;及

(六)当局会否考虑就完善空气质素监测系统进行政策研究和公众谘询,以收集社会(特别是地区居民和环保团体)的意见;若会,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一)、(二)、(四)及(五)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设立空气质素监测网络的主要目的是收集数据以评估空气污染对市民的影响,并协助制订空气质素管理政策和评估有关政策的成效。在设计监测网络和选定监测站位置时,我们采用国际认可的规范(如美国环保局的指引),并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及质量保证制度,以确保空气质素数据准确可靠及具代表性。

  为收集具代表性的空气质素数据,我们在设立监测网络内空气质素监测站的地区分布时,会综合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监测网络的地理空间布局、不同土地发展类别地区(如市区、新市镇、郊区)的覆盖程度、人口分布、交通流量及污染源分布情况、地形和气象因素,以及对本港空气质素的代表性和能否监测区域空气污染等。

  环保署每年亦会根据这些因素对监测网络进行检讨,以考虑有否需要对网络作出调整,包括增加监测站或监测参数等。

  本港地少人多,经济活动以商业及金融为主。因此,车辆废气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本地源头,而不同地区的空气污染水平则主要取决于有关地区的发展类别及密度。在发展类别及密度相若的地区,空气污染水平亦大致相若。现时的空气质素监测网络由11个一般监测站组成,覆盖范围包括由东至西和由南至北的本港主要地区,涵盖市区、新市镇及郊区的不同土地用途(住宅、商业、工业及混合用途)。因此,现时的空气质素监测网络已反映本港不同发展类别地区的空气污染情况,为我们制订空气管理政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也同时为市民提供具代表性的空气质素数据。

  此外,环保署亦在市区内大厦林立、交通繁忙及行人众多的路边,设立三个路边空气质素监测站,以监测路边空气质素。该三个路边站分别设于铜锣湾、中环及旺角,覆盖了市区内较高密度及最常见的土地使用类别,包括商业区、住宅及商业混合发展区及金融区等。这些路边空气质素监测站的数据,可反映本港市区内交通繁忙和人流众多地方的路边空气质素。

  鉴于将军澳区发展迅速,人口将会继续增长,加上其地形的特性,环保署在二○一二年十一月完成对空气质素监测网络的年度检讨后,计划在该区设立一个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站。环保署已在将军澳区开展了监测站的选址研究,期望在今年九月就初步选址征询西贡区议会的意见。当监测站的位置确立后,环保署会尽快开展监测站的设计及建构工作。

  屯门区新设立的空气质素监测站正进行为期十二个月的基线监测,并正调整质量控制及数据系统以配合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网络的规范,预期该监测站可在今年年底正式向公众发放实时的空气质素监测数据。

(三)在将军澳区设立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站,是政府因应居民对空气质素关注而作出的正面回应。因此,设立这个监测站并不会受新界东南堆填区扩建计划影响。

(六)环保署会继续按既定机制和相关参考的因素(如监测网络的空间布局、不同土地发展类别的覆盖程度、人口分布、交通流量及污染源分布情况等),每年检讨空气质素监测网络。此外,环保署亦正筹备在未来一两年,进行一项涵盖全港包括一般及路边的短期和密集空气质素监测研究。有关研究结果可为监测网络的检讨工作提供有用数据。而环保署亦会邀请本地的空气科学专家对有关研究提供意见,和进一步完善本港空气质素监测系统。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