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青年与残疾人士就业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M21青协网台节目后,就青年与残疾人士就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刚中学文凭试放榜,有些同学如果想进入劳动市场,或者不再升学的青年朋友,事实上现在的劳动市场有相当数目的空缺,适合完全没有经验的中学毕业生。劳工处手头上有一万七千多份适合这些青年朋友的工作,有文职和其他不同的行业。今天和明天在将军澳有一个大型的招聘会,在二千多份工作里,有一千七百多份适合完全没有经验、刚刚毕业的中学毕业生。今天开始,我们的零售业招聘中心、饮食业招聘中心和劳工处东港岛就业中心--位於湾仔税务大楼34楼--也会一连四天举办即场招聘,欢迎青年朋友到那里索取资讯和应征。八月初在湾仔也有一个大型招聘会。现在整体上的劳动市场气氛不错,有数个行业其实是需要大量的青年朋友,如果有兴趣的话,这数个行业包括:第一,机场范围有很多的工作,据我们了解目前有七百多个空缺正等待青年朋友去做。其中大家都应听过,飞机维修方面亦急需年青人的补充,地勤方面亦需要,前线的服务也需要。

  另外,大家都知道建造业的黄金十年正到临,单是今年政府便投入基建七百亿元,创造数万个职位,其中数千个职位是完全适合年青朋友边学边做,先招聘、后培训,有很多技术工种。

  第三个行业就是护理行业。我们人口的高龄化,在复康方面、护理、照顾长者、保健等等亦在在需要人。护理行业方面,教育局与劳福局合作,安排了一个就业的梯阶,亦正订立资历架构,希望能够吸引年青人入行,有晋升的梯阶和机会。今年我们亦取得足够的资源,於未来数年提供一千二百四十个登记护士的培训名额,是专门在社福机构做护士的工作。这反映现在有许多机会适合年青的毕业同学,只要他们放阔眼光和改变思维,不要只眼白领的工作,现在有很多工作都有前景,亦希望同学能掌握这些资料。如果需要找工作,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亦提供好几千个名额,在职培训和一些实际的岗位,是有工资的,让他们有一年的培训,然后在劳动市场站稳脚。

记者:你预计放榜后,青少年的失业率会否提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个星期四就会公布最新的失业率,根据以往的趋势,都会有一定的压力。但我相信上升的速度不会太快,因为我们的内需依然相当强劲,亦需要人手,像我刚才说的数个行业,饮食、零售仍然需要大量人手,物业管理方面亦有很多维修,还有我刚才说的数个行业,在机场方面,在建造方面,以及护理行业,都有许多空缺,我相信可以有个纾缓的作用。压力是存在,但我相信上升的幅度不会太快。

记者:昨日放榜,英华女学校有个视障女学生考得好成绩,政府有什么特别措施去帮一些残障人士就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都对那位英华女同学感到很骄傲,那位女同学充分表现出青年朋友,特别是那些有残障的朋友,克服困难之余还创出一个大家都很钦佩的成绩,我在此衷心向她祝贺。在残疾人士方面,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帮他们,这亦是一个好例子,结合心光学校所提供一个基本的、早年的支援,亦配合融合教育,两者并存。在未来日子,我们会继续尽一切努力去协助一些有伤残的青年朋友,特别在学业方面和就业方面多做工夫。

记者:如何解决青少年初出来做事,人工低,很难生活,即在职贫穷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们已放宽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正正可以帮助不少青年朋友,因为只要每月工资连同强积金不超过八千一百零五元,个人资产不超过七万五千元,很多年青朋友根本不会有什么资产可言,只要每月工作逾七十二小时,每月可领取六百元的交通津贴,是以个人名义申请的,我鼓励和呼吁刚出来工作的青年朋友申请。如果是刚出来工作,到年底十二月可以申领由七月开始的半年津贴,有三千六百元,这可以帮助减轻交通费的负担。另一方面,我也鼓励年轻朋友一边工作,一边进修,一边装备自己,增值最重要。

记者:放宽以个人名义申请「交津」,现时的申请情况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反应相当正面,由七月一日开始接受申请,至昨晚为止,已收到超过四千四百宗(以个人名义)申请,我相信在未来日子会更多人会申请,进一步纾缓在职贫穷的情况。

记者:是否比以家庭为单位时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肯定多了,因为收到(申请)的速度和百分比都多了,肯定比以前好。过往一段日子,加起来已约有四万五千人(获批津贴),你可以想像,首两星期已有四千四百宗申请,比例来说,速度相当快。

记者:协肋残障人士就业方面,政府有没有较具体的想法,例如多拨一些资源去帮助残障人士,特别是成绩好的残障人士投身社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残疾人士就业方面,首先以公务员来说,至少有百分之二,约三千多名公务员是有残障的。另外,我们也鼓励雇主提供多些机会让残疾朋友就业。劳工处和社会福利署有津贴鼓励雇主聘请残疾人士,包括今年我们全新推出把「创业展才能」和「就业展才能」两个计划的津贴额提高,以鼓励雇主提供多些职位。另雇主如果聘请残疾朋友,需要改装工作间、加添设施等,每名雇员我们可给予两万元的津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多些雇主聘用残疾人士,让他们有平等的机会。



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