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他 Fashion 传奇.Eddie Lau 她 Image 百变.刘培基」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下午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他 Fashion 传奇.Eddie Lau 她 Image 百变.刘培基」展览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刘培基先生、仙姐(粤剧表演艺术家白雪仙)、敏仪(前广播处长张敏仪)、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首先很欢迎大家出席今日这个香港文化博物馆首次为一位时装设计师举办的大型专题展览。这位时装设计师誉满香江,大家都认识的,就是刘培基(Eddie Lau)。

  时装设计是香港的重要产业,亦是香港文化博物馆主力收藏的范畴之一。自二○○○年开馆以来,博物馆致力搜罗本地著名及具代表性的设计师作品作为重点收藏,在这个馆内亦曾为一些大师级的平面及产品设计师举办个人作品展,以表扬设计师的成就和贡献。今次是香港文化博物馆首次为时装设计师策划的大型个人回顾展览,足以显示刘培基先生在本港时装界的地位。

  Eddie为香港著名时装设计师,一生传奇,创造了不少极具代表性的时装作品,今日,我想仙姐所穿着的都是Eddie的作品。我藉此机会亦亲自恭贺白雪仙女士在今年的授勋中得到金紫荆(星章),表扬仙姐过去对于艺术的贡献。

  Eddie自一九六二年入行至今,凭着努力不懈的精神,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时装店及品牌系列,并定期到海外各地参展,奠定了国际时装设计师的地位,为香港人争光。他的奋斗历程不但见证了香港时装业的发展,更代表着香港人的勤奋,爱打拼的精神。

  刚刚昨天是我们中学文凭试的放榜日,我们一方面恭贺考得非常好的同学,亦知道有其他同学为了他们的出路正在彷徨中,刘培基先生一生的成就正正给予这些同学很好的启发。只要我们有目标,不怕吃苦,努力,是一定会成功的。

  Eddie亦是首位时装设计师,为本地乐坛引入形象设计这个概念,当中最为人熟悉的当然是「百变梅艳芳」。刘培基为Anita设计的每一件舞台服,塑造的每一个形象,都代表着他在时装和形象设计融会贯通的本领,以及艺术创作的造诣。

  我要特别感谢刘培基先生向文化博物馆慷慨捐赠超过300件时装及形象设计作品,其中包括为一些名人设计的高级订制服、为梅艳芳和其他歌星艺人设计的舞台服装、服饰、一些唱片的封套,以及航空公司制服设计等。

  我知道Eddie更不辞劳苦,在一段长时间内,我的同事告诉我差不多接近两年,亲自来到博物馆协助整理作品资料,亲述他的奋斗经过、心路历程、灵感来源以及创作特色,令今次展览得以完整地回顾他过去五十年的设计生涯。

  今次展览不仅展出香港文化博物馆的重点时装设计藏品,更能让观众一睹本地的精彩时装设计,重温乐坛的集体回忆,共同感受香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我在这里预祝展览成功,亦希望这一次展览能够启发更多有志投身设计行业的年青人,为香港的创意产业注入更大的动力。多谢大家。



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