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第四届委员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三日)上午出席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第四届委员会就职典礼时的致辞全文:

陈振彬主席、王志民副主任、各位青少年发展联会的副主席和中央委员、各位嘉宾:
 
  今日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见证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第四届委员会的就职典礼。
 
  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成立於二○○七年,其实二○○七年对於香港青少年发展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当时我在民政事务局担任常任秘书长,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有关青少年的工作,在座的王志民副主任当时亦是负责青年工作。可能我们两人特别投契,所以时常都希望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能够为我们下一代,亦即是我们的年青人,多做工作,亦都知道这一群年青人将会带领香港迈向另一个十年,所以当时在各界成立了一些青少年活动或青少年团体。很高兴在陈振彬主席的领导之下,特别透过陈主席多年地方行政的经验,以18区作为一个网络,成立这个青少年发展联会,在各区都有青少年发展的协会来配合。
 
  其实大家看看台上的嘉宾,就知道青少年发展联会在过去六年的成绩,因为必须有这样的品牌、有这样的成绩,才可以吸引到这么多区内的领导,以及我多位已退休的前辈同事加入。我可以对大家说,在我认识警队的高层领导中,李明逵先生和冯兆元先生都是我们学习的模范,但想请这两位人士出山是很困难的,我们很多委员会的工作都未必能够邀请到他们出山。所以青少年发展联会能够有这么重量级的领导,当然亦包括我的好朋友李丽娟女士和Irene丘太(丘李赐恩)。这表示了其实我们很多人对於香港的下一代,对於香港的青年人都是非常有期望,亦很有热诚地希望能够协助他们面对成长时各方面的问题。
 
  除了为青少年提供培训、提供一些领导能力,以及给予一些机会他们分享经验,我很高兴知道在去年,青少年发展联会亦响应政府「伙伴倡自强」的工作,成立这间Y Power的社会企业。据我了解,这间Y Power有香港首部流动舞台车,亦给富有创意的年青人可以有就业、培训的机会。

  未来政府的工作都有几方面的重点,我希望青少年发展联会都发挥其一向支持政府的精神,能够配合我们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就是在青年的创新和创业方面。就这方面,台下的霍启刚都是很有经验的,他现时正负责一个青年创业计划,因为我们希望能为年青人提供一个多元工作的出路,所以除了在学术上,我们相信年青人透过他们的创意亦可以尝试去创业。所以稍后特区政府会成立一个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的基金。虽然并不是局限於年青人,但我相信很多年青人都可以透过一间机构或是一个中介团体的支持,可以参与这些创新和创业的工作。
 
  第二方面,其实早於上一届政府希望能够稍为纾缓我们年青人马上置业这个诉求,与一些非政府机构合作建立一些青年宿舍,例如:东华三院、香港青年协会。我很高兴知道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在建立宿舍方面亦做了一些筹备工夫,若果在推动这个项目时有什么需要特区政府支持和帮忙,请随便开声,因为这也是与我们的工作很配合的。
 
  第三方面,在这一届政府,行政长官特别重视「家是香港」这个概念,希望700万人是一家,无分种族,亦无分阶级,所以我希望未来青少年发展联会的工作,特别能够照顾多一些少数族裔,加入在各区的青少年发展的协会,为他们提供更多可以融入社会或学习中文的机会。我相信对於建立一个共融的社会是非常有裨益的。
 
  在这里,我再次恭贺青少年发展联会在过去六年取得的成就,亦深信在第四届委员会的领导下,青少年发展联会的工作一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大家。



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