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五题:支援在职贫穷户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出版的《2012年上半年贫穷数据》显示,二○一二年上半年在职贫穷户的数目高达20万,比二○一一年增加了1.5万户,反映在职贫穷问题恶化中。据悉,很多海外国家或地区均有支援低收入户的措施。例如,台湾政府按贫穷户的收入水平向他们提供不同金额的生活补贴,而有儿童成员的低收入户会获得较高的补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现时有何专门支援在职贫穷户的措施,有否检讨该等措施的成效及受惠人数,以及会如何作出改善;

(二)政府为何不仿效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做法,向低收入户提供生活补贴;及

(三)政府会否考虑在现有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以外,改善第二层的安全网,包括将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下的津贴改为直接向低收入户提供的生活补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法定最低工资於二○一一年五月一日实施以来,运作畅顺,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低薪雇员的收入已持续见到显著的改善。根据最新数字,在二○一三年二月至四月期间,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按年上升了百分之八点七(扣除通胀后仍有百分之四的增长),而整体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只温和上升百分之一点九。法定最低工资已於今年五月一日由28元调升至30元,根据「二○一二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的数据,这可以涵盖约210 000名低薪雇员。当局会继续密切监察法定最低工资的运作情况,而最低工资委员会亦展开了下一轮最低工资水平的研究。

  另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计划)为那些在经济上无法自给的人士提供安全网,使他们的入息达到一定水平,以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今年五月底领取综援的个案总数为266 510宗,受助总人数为412 220人。低收入类别占个案总数约10 000宗;综援计划某程度上为这些正积极就业的受助人提供低收入补贴。

  政府在二○一一年推出「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交津计划),协助低收入在职人士,包括综援受助人,减轻往返工作地点的交通费负担,并鼓励他们入职或持续就业。截至今年七月八日,交津计划已批出合共3亿4,600万元的津贴,惠及超过44 600人。由今年的津贴月份起,申请人可选择以个人或住户为基础申请津贴(即俗称的「双轨制」),而津贴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亦同时放宽。以个人为基础的申请最快已可由本月起开始提交,申请今年一月至六月期间的津贴。截至七月八日,我们已收到超过1 800个以个人为基础的申请。有关措施一定会让更多有需要的低收入在职人士受惠,从而有助进一步纾缓在职贫穷。

  此外,政府亦提供多项恒常资助计划,以切合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的需要。关爱基金亦推出了多个援助项目,当中大部分项目可支援低收入在职家庭。

(二)及(三)我们注意到社会上不同的人士和团体都建议政府考虑向低收入在职家庭提供生活补贴,形式之一是以交津计划为基础。有关建议涉及重大政策和资源考虑,政府须谨慎处理。政府就有关事宜会保持开放态度,小心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

  扶贫委员会在今年五月的会议上亦曾初步讨论有关课题,并会继续探讨此议题。

  此外,待政府经济顾问完成有关「贫穷线」下人口的社会、经济和住屋特征的分析,我们会更好掌握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特征。这些资料将有助我们识别「贫穷线」下需要政府进一步支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好让当局推出针对性的措施,协助达致防贫和扶贫。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