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二十二题:资历架构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二○○八年成立资历架构,资历架构下设有「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在该机制下,每个推行的行业均设有五年过渡期(过渡期),容许申请人於申请第一级至第三级的资历认可时,只须提交相关的工作经验证明文件而无须进行实际的评核测试。本人於今年三月十四日联同资历架构下的「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的工会代表与教育局副秘书长举行会议,反映工会对资历架构的意见,以及争取延长过渡期五年。最近,教育局决定将印刷及出版业、钟表业及美发业3个行业的过渡期延长两年。不少工会向本人表示,他们忧虑短短两年根本没有足够时间推动雇员申请过往资历认可。工会亦指出,近年一些培训机构在有关行业未成立谘委会、未制订《能力标准说明》及仍未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便推出与资历架构相关的培训课程,他们担心修读课程变相成为雇员在某些特定行业或职位上取得认可资历的唯一途径,会严重威胁在职雇员的职业及生活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教育局有否新措施推动印刷及出版业、钟表业及美发业的雇员积极申请过往资历认可,特别是会如何加强与劳资双方的合作;

(二)目前有多少与资历架构相关的培训课程是在相关行业未有成立谘委会、未制订《能力标准说明》及未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下而推出的;这些课程涉及的行业及职位分别为何;教育局如何确保这些课程能符合业界的需要;雇员除了修读有关课程外,还有何途径取得同等的认可资历级别;及

(三)教育局会否藉延长过渡期两年的安排,就资历架构进行一次大型的中期检讨,并全面谘询公众对推行资历架构的意见,特别是相关行业劳资双方的意见;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当局於二○○八年成立资历架构,从而鼓励终身学习,并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香港的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级别制度,涵盖学术、职业和持续教育培训各类资历。资历架构下设有「过往资历认可」机制,让背景各异的从业员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可在资历架构下获得正式确认。「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以行业所订定的《能力标准说明》为基础,以确保其认受性。现时,「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已在八个行业推行。

  每个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的行业均设有五年过渡期,容许申请人於申请第一级至第三级的资历认可时,只须提交相关的工作经验证明文件而无须进行实际的评核测试。过渡期后申请人参与第一级至第四级任何一级的资历认可,均要接受评核。评核的目的是让「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下所获得的资历更具公信力及认受性。

  首批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的行业(即印刷及出版业、钟表业及美发业)的五年过渡期於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届满。经详细讨论后,该三个行业的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决定将有关过渡期安排延长两年,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结束。谘委会具广泛代表性,由有关行业不同的持份者,包括工会、商会及业内专业团体等代表所组成。

  我现就问题的各项回覆如下:

(一)印刷及出版业、钟表业及美发业的谘委会已深入讨论如何加强宣传及推广资历架构及「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的措施,让更多从业员了解参与资历架构及「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的好处。三个谘委员的专责小组亦已详细探讨举办各类宣传活动的安排。

  此外,我们亦与教育及培训机构联系,鼓励他们接受「过往资历认可」资历,藉以提高「过往资历认可」资历的认受性,加强从业员对申请「过往资历认可」资历的信心及积极性。

  为进一步推广「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我们计划於今年稍后时间举办「过往资历认可」分享会,邀请不同行业及持份者参与,让从业员分享取得「过往资历认可」资历的好处,藉此鼓励已推行或快将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的行业及持份者,更积极推动和参与「过往资历认可」机制。

  我们亦会继续与三个行业相关的工会、雇主及专业团体等合作,参与及举办「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相关议题的活动(包括探访、简介会和大型推广项目),让各方携手推广「过往资历认可」机制,鼓励从业员参与。
 
(二)我们至今已协助19个行业在资历架构下成立谘委会,其中12个谘委会已制订《能力标准说明》,有助设计教育和培训课程,以及规划进阶路径。其他谘委会制订《能力标准说明》的工作亦正在进行中。

  我们鼓励以《能力标准说明》发展课程,以确保其课程内容更能贴近业界的需要。与此同时,我们也鼓励各教育及培训机构为其学术、职业和持续教育课程及资历进行资历架构下的质素保证工作,以便有关课程及资历能上载至网上的资历名册,供公众查阅。截至今年六月底,载於资历名册的有效课程及资历超过7 700项,其中约210项是以《能力标准说明》为本课程。其他课程及资历未必与个别行业有直接关系。

  从业员除可修读课程以取得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外,亦可透过「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在资历架构下让他们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经验获正式确认为相应的资历。我们会继续协助更多已完成制订《能力标准说明》的行业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

(三)我们於今年三月十八日及十九日举行国际会议,探讨世界各地资历架构在终身学习及人才发展方面担当的角色。此外,我们於五月二十九日举行「资历架构跨界别论坛」,让不同界别的持份者集思广益,就推行资历架构的各项措施(包括「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发表意见,并共同探讨资历架构未来的发展方向。展望未来,我们除透过各行业的谘委会定期收集工会、雇主、专业团体、教育及培训机构等持份者的意见外,亦计划筹办分享会及专题小组会议,就资历架构下的若干课题谘询持份者的意见,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将会是其中一项课题。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