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傍晚在中区大会堂出席民建联二十一周年会庆酒会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我讲两句关於堆填区申请拨款此议题,好吗?就好像行政长官今早说,我们都是按原订的计划,将两个已经过工务小组委员会同意的项目,在今个星期五提交财务委员会来考虑。当然,我们希望两个项目都能够通过,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把握。所以这几日我和我的同事都会尽最后努力去游说议员支持这两个项目。

  或者有人认为,我们最近好像有些不是共同承担的做法,好像是哪些区「大声一点」,我们就会退缩。所以我在这里澄清,我早前就这个议题向大家说过的八个字,即要「共同承担,分区照顾」仍然是适用的。因为早前我们看得到将军澳堆填区真的是最接近民居,以及我们需要多一些时间去证明给当区居民知道,我们说的改善措施是会有成效,是会减低,甚至消除他们最关心的臭味。所以我们收回将军澳堆填区扩建这个项目。

  但是将来临的星期五,两个项目我必须在这里再次澄清,关於比较富争议性的新界西,亦即屯门的堆填区,今次的拨款申请,只是一些顾问费用和一些勘测的费用,并不涉及扩建的工程。现时估计,即使我们取得这些研究、顾问费用,最早能够返回立法会申请拨款做工程扩建,都已是二○一五年。

  在二○一三至二○一五年有足足两年的时间让我们认真去聆听在屯门区的意见,这亦是我说的所谓「分区照顾」,我们是很有诚意地积极、正面地回应屯门区居民的担忧和他们的诉求。

  最近,当然在这几天,我差不多每日都与刘皇发议员有沟通,亦知道发叔对於屯门区这个堆填区的扩建,他有一些强烈的意见。照我掌握,刘议员的意见,或者他比较不满,就是在谘询屯门区议会的过程,以及有没有小心聆听屯门区议员和居民对於这个扩建拨款,即是研究费用的拨款,以及在早前,即是早於二○○九年,亦是希望屯门区议会当时通过了「污泥焚化炉」的拨款时,特区政府的环境局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来回应屯门区的区议员和居民的诉求,进度是未如理想的,这个我是同意的。有很多项目的进度都未如理想,所以今次我们展示了最大的诚意,由我本人(政务司司长)来统筹所有有关回应屯门区居民在地区的诉求,无论是扩阔或是提升稔湾路,提供多一条路进入堆填区,或是屯门河的美化工程,或是其他土地运用的工作,我都会亲自去处理和关注。

  我知道今个星期四刘主席亦安排了屯门区议会的特别会议,我已经决定我自己会亲自出席,希望游说到当区的议员,明白到这只是一个顾问费用、勘测费用的拨款,还有足够时间让他们去表示或表达他们的意见,亦有足够时间让政府去证明我们是有诚意,亦可以做到减少当区居民的顾虑,以及回应当区居民的诉求。

  如果这两年我们的成绩做得不如人意,当然我们不会寄望在二○一五年还有这个能力可以说服立法会或屯门区议会支持我们的拨款申请。

  最后,我想讲的,就是在反对这些拨款申请期间,听到有一些意见说,只要我们在源头减废做得好,只要我们在回收业的推进做得好,就不需要这些堆填区,这是不切实际的。在我们废物处理的蓝图中,是需要多管齐下,这是全七百万人的福祉,所以我在这里希望立法会议员、屯门区议员也好、北区议员也好,都是以大局为重,了解到整个社会的需要。

记者:想问每次有政治争议,最后都是由你亲自出马去摆平。是否负责的局长在游说方面的工夫做得不足够呢?

政务司司长:不可以这样说,因为毕竟很多现时公共的问题,都不是单单一个局可以处理的。正如我刚才所说,在环境局推进关於这些废物的设施的工作过程里面,要真正回应到区里面居民的诉求,往往有时牵涉到一些运输交通的议题,一些可能是康乐文化设施的问题,有一些是土地运用的问题。所以我作为政务司司长,我最主要的工作都是统筹有关的局,代表整个特区政府回应市民的诉求。所以我觉得我担这个角色是责无旁贷的,所以我亲自落去屯门区议会,亦表示了如果往后的工作做得不好,我本人都需要问责。

记者:司长,星期四你去屯门区议会都说服不了议员,会不会考虑撤回方案?

政务司司长:我们没有计划撤回这个方案。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是整体香港利益为重,亦希望全港市民了解得到,这个不单单是我们与某一个区争拗的问题,也都希望为全港七百万人,这个废物的处理找到一个出路。往后我们的跟进工作就不单是堆填的问题,还有在源头减废,或者厨余的处理,以至公众教育,方方面面的工作我们都会做。

记者:以你来看,财委会通过方案的机会是否很不乐观?

政务司司长:这一刻不乐观。因为大家都知道我和发叔都有很多年的交往,很少见他老人家今次都颇坚持。所以他只是多给我一个机会,亲自到屯门区议会,希望在区议会里面能够表示到那份诚意,(如)区议员也不反对我们提交研究的拨款申请给财务委员会,在立法会我相信游说的工作会比较容易一些。

记者:如果最后通过不了,会否有后备方案?

政务司司长:我们不会放弃这些基建的设施,所以即使是早前撤回了的将军澳堆填区扩建,我们在整理过我们的改善工作后,都会再次提交给立法会,所以所谓的后备方案就是再努力工作,然后在适当的时候再回到财务委员会争取拨款。但在这次的讨论里面其实是产生了一个契机,我们经常都说,有危就有机,今次的契机其实政府走了很大步,认为在源头减废里,支持本地的回收业,是一个政府应该适度有为的工作,不能完全依赖私人市场,或依赖自由经济体系可以处理得到,所以稍后由我自己担任主席的回收业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我们都会用这个新的角度审视和协助香港的回收业。多谢大家。



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