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六日)出席由香港青年协会主办的「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交通津贴由今个月开始实施双轨制,有否见到成效?住在偏远的人申请是否多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交津方面,我们采取了新的、灵活的模式,由七月一日开始,可以透过双轨制,用个人名义或住户名义申请,提供多一个选择给申请人,我们亦追溯至一月开始计的六个月,即是说,七月申请,如果合资格,可以取回三千六百元。在首数日,截至今日为止,我们已收到一千四百个来自个人名义的申请,我估计将来的数字会更加多,因为七月才刚刚开始,可以取回六个月最多共三千六百元。我们呼吁亦鼓励打工仔及自雇人士提出申请,自雇人士也是合资格的,如果他们每月月入连强积金是八千一百零五元内,资产不超过七万五千元,每月的工作时间不少于七十二个小时,只要是要花交通费上班,甚至乎是自雇,便可以每月领取六百元的交通津贴,我们每六个月会发还一次津贴给申请者。我估计这做法会惠及更多基层打工仔,对于在职贫穷方面,亦起了很大的纾缓作用,我相信受惠人数会明显增加。到现在为止,根据我们以往的做法,已有四万四千五百人受惠,政府批出的金额已达三亿四千多万,我们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基层雇员及自雇人士。

记者:当时立法会批三亿,但现在实际用了多少钱?有市民说申请手续比较繁复,令到三亿用不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立法会批的不是三亿这么少,是远高于三亿。两年前开始的时候,我们当时取得四十多亿,为期三年。现在趁着推行双轨制,我们也简化了申请表格,个人申请现时的申请表格只得两版纸,亦不需要填家庭状况,因为是个人申请;甚至乎住户申请,我们也将表格压缩了,使用家方便,我们是尽量利民便民,鼓励多些市民尽快申请,甚至乎是兼职,工作时间短,若一个月达三十六个小时,例如家务助理也可领取三百元。

记者:实际批出了多少津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在已批出了三亿四千多万,有四万四千五百人受惠。我刚才说,双轨制刚于七月一日开始接受申请,至昨晚已有一千四百个申请,我觉得这个数字是鼓舞的,我亦呼吁合资格的打工仔市民,甚至是自雇人士,我们欢迎你申请。

记者:有外判商因应最低工资要求政府补贴两元,其实要求是否合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处理的,因为这是政府购买服务的一个政策,亦与有关外判商开了很多次会议,详细解释。当时最低工资实施的时候是二十八元,增幅相当大,因为以往人工十多元也有、二十元也有,所以我们特事特办,一次过补贴当时的差额,说明是特事特办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已很清楚讲出政策,今次这三十元,该局觉得是相对温和的增幅,在这环境下,政府认为没有需要亦不应该再进一步补贴。若是一些较长的合约,如五年的合约,已有一条文是根据通胀作调整,即已考虑这点,希望大家明白,这是政府采购的措施,与最低工资推行的政策是两件事。

记者:会否担心外界会认为政府的清洁工都无最低工资三十元的保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清洁工人的保障,雇主一定不能不跟随做法,因为除了雇佣合约已很清楚说明外,也是法律的保障,任何雇员每小时工作的工资少过三十元便是违法,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

  另关于长者生活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推行得相当畅顺,最新的数字方面,现时已有三十四万名长者获发这新津贴,我们估计未来这几个月会有更多长者申请,因为直至今年十二月底都可以追溯至去年十二月的津贴额,即是说,如果去年底已合资格,但忘记了申请,于今年年底前提出申请,我们会给回十三个月的津贴予长者。到现在为止,有三十四万名长者经已受惠,我们会一直密切留意。亦有声音指我们可否有承诺,在长者生活津贴实施一年后检讨,我会履行这个承诺,在实施一年之后,我会进行检讨,看看有没有空间进一步优化、改善,令更多长者受惠。同时,在广东计划实施一年后──广东计划是指容许在广东定居的长者不需回港也可领取生果金──我亦会进行检讨,看看是否可以同时容许长者不需回港,也可在广东领取长者生活津贴。这两项津贴我们都会在明年稍后时间进行全面检视,希望提供多些方便、多些保障给我们的长者。

记者:优化计划包不包括再提高金额?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优化过程中,我们会全方位看,最重要是看看有什么空间令更多长者可以受惠于计划,当然,我们也有政策的原则,我们一定会以有限的资源用在有最大需要的组群身上,这是基本的原则。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