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制订人口政策」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制订人口政策」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首先非常欢迎叶国谦议员提出有关「制订人口政策」的动议辩论,八位议员先后提出他们的修正案,张宇人议员亦就修正案再提出他的修正案,正正反映人口政策涵盖的范畴非常之广阔,政策措施亦很多元化,亦有不尽相同的目标。

  但无论议员采取什么立场,今日的辩论是十分适时,一方面让我可以跟各位议员汇报一下由我担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让我可以尽早聆听议员在人口政策方面的意见,为今年稍后进行的人口政策公众参与活动作更好的准备。

  主席,在这一节发言,我想先跟各位议员分享一下政府当局处理人口政策这个大课题的一些基本想法。

  虽然我们没有如陈家洛议员所指「不断就人口政策进行研究」,但政府在过去十年先后发表了两份报告书,分别是第二届政府在二○○三年发表的报告书和第三届政府在去年发表的报告书。这两份报告书花了不少篇幅处理当时的一些迫切社会问题,例如二○○三年报告书当时处理新来港人士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压力,而二○一二年报告书则花了很多篇幅处理双非婴儿问题。或许未能达致一个好像叶国谦议员希望看得到的全面人口政策,以利长远规划,所以今次再启动人口政策的探讨,我们希望与市民一起认真讨论,以及处理一些长远兼富挑战性的议题。

  本届政府在施政方面的一个特色,就是在重大的政策范畴,我们都要先谈一些政策的理念。就人口政策,行政长官在他的《竞选纲领》中有非常清晰的理念。行政长官认为香港没有天然的资源,人力的资源是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唯一依靠。人口和人力资源政策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确保和不断提升香港人的生活水平和发展机会,让不同能力的人都可以发挥所长,贡献社会。

  人口政策的主导理念是优先考虑香港人的潜能和需要,人尽其才,并接纳外来人口以补充劳动力和专才的不足。输入人才的目的是为香港争取最大的竞争优势,落实政策时必须维护港人的利益,并同时协助新来港人士融入社会。人口政策的成败不仅关乎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更关乎香港社会各族群能否和谐共处。

  听到这些政策的理念,相信各位议员都可以想像得到,今次提出人口政策讨论的政策目标是会较二○○三年当时采取的人口政策目标,换句话说是以推动香港发展成为知识型经济体系更加广阔。

  人口政策导督委员会在重组后的首两次会议中,正正讨论了人口政策的政策目标。人口政策目标应该同时兼顾经济和社会上的需要,并应扩大至以涵盖非经济的目标,亦即是说要推动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的包容和融合,使人能尽其才,并达致全民有更优质的生活。当然政策目标亦包括继续发展和培养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以持续地配合香港的经济发展。

  我很高兴听到无论提出动议辩论的叶国谦议员,或是其他议员,似乎都是认同这个政策目标。我们在今年稍后的公众参与活动中,会邀请市民就人口政策的目标发表意见。

  政策的制订要有市民的积极的参与,最好能够做到与民共议。人口政策这课题的市民参与性可以很高,因为它的范围很广泛,由出生、成长、求学、工作、结婚、生儿育女以至年老,都与人口政策扯上关系,不同年龄和背景的市民都可能有意见。但正正因为所涉及的议题既阔且深,过往的公众讨论往往难以聚焦,难有共识。因此,在今年稍后展开的公众参与活动,政府有责任作好部署,带领社会有系统地思考和讨论人口政策当中一些对香港未来发展尤其重要的议题,让市民理解不同政策选项的优劣并作出取舍,深化讨论。我可以在此表明,今次的讨论不应亦不会只停留於原则和理念的层面,我们要讨论的是在香港的独特环境内,什么具体措施才会有效和由谁(纳税人、雇主抑或市民本身)来承担这些措施所需的财政资源。我们的目标是要将建议转化成可落实、可操作的行动纲领。所以今日的讨论是非常有建设性的,因为无论原动议和修正案都聚焦於不少的具体措施,里面可以说是包罗万有,由公共服务的规划到消除夫妇生儿育女的障碍,以至输入人才,都是有涉及的。

  要令到人口政策有热烈的讨论,当然要让社会充分掌握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所以容许我在这里不厌其烦地重复∶香港的人口会急速老化,我们预料,去到二○四一年时,每三个香港人当中便有一位是年过65岁的长者。人口年龄结构的改变所带来的最重要影响是劳动人口萎缩,预测劳动人口将会在五年后,即二○一八年开始下降,经济发展速度会因而放缓。这与原议案措辞中提到「人口变化势将对本港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严峻挑战」相和应。我们的薪俸税基会进一步收窄。与此同时,长者的数目大幅增加,加上市民大众对医疗、安老等服务水平的要求持续提升,我们预料会对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构成压力。面对这些挑战,「维持现状」不是我们的政策选项。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人口政策,为此,我们於去年十二月重组了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加入了学者、专家和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帮助我们更好地吸纳意见。督导委员会由我本人担任主席,并有相关决策局局长和部门首长担任当然委员,是一个跨局跨部门的高层次架构,以助政府制订和落实全面的政策措施,并因应人口的变化,不时检讨各项政策措施的成效和作出优化。到目前为止,委员会已召开了四次会议。

  我们计划於今年稍后时间展开人口政策公众参与活动,一方面向市民大众解释问题的迫切性和与他们的切身关系,加深大家对各议题的认识,另一方面广泛地听取意见,以期能就争议性的课题凝聚最大的社会共识。我明白要达致这成效并不容易,但我们希望能透过是次公众参与活动,让市民大众明白我们共同面对的挑战和机遇,而且可以用正面和宏观的角度去看待各题目。

  督导委员会及其秘书处正全力筹备有关的公众参与活动和谘询文件。我期待今日的动议辩论能为我们带来宝贵的意见,让我们进一步丰富正在草拟中的谘询文件的内容。主席,我会在稍后再回应议员提出的一些特别的意见,特别是有关单程证制度。多谢主席。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