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立法会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推行情况联合小组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三日)上午出席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与发展事务委员会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推行情况联合小组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

各位议员:

  早晨。今早非常高兴能够向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与发展事务委员会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推行情况的联合小组委员会交代一下西九文化区的财政状况。

  首先,在未简述该项目财政情况前,我想在这里重申第四届特区政府对於发展西九文化区有一个很肯定的承诺。行政长官在今年一月发表的《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已经表示会继续积极配合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工作,尽快落实西九文化艺术设施,同时加强软件的建设,尽管建筑成本增加,我们仍然会坚持原来计划。换句话说,由於建筑成本增加而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带来的财政压力,其实我们是知悉的,所以在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中,他亦特别提出这一点。

  当然,我作为政务司司长亦担当西九文化区的主席,我都希望新一届政府能够全力去实现西九文化区的愿景,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就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希望能取得一个丰硕的成果。

  过去十二个月就西九文化区的工作有几个重要事项发生。第一,就是二○一三年一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正式核准了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图则,即development plan,大家都知道,这个发展图则是经过接近两年的公众参与,最终选择以Norman Foster设计的城市中的花园为蓝本,但它亦需要经过法定制图的程序,这项工作在今年一月正式完成。我们在这里重申,我们无意去更改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图则,但稍后我会说说关於地积比率方面现时我们的看法。

  另一个取得的成果,就是在西九十多个文化设施中,有两个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设施,在过去的这十二个月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包括在去年十二月,我们选出戏曲中心的建筑设计方案和设计团队,是由来自加拿大的建筑师谭秉荣先生和香港的吕元祥建筑师来合作做。这项工程会在二○一三年稍后展开,地基工程的招标工作已经完成了,预计可以在二○一六年完成。

  另一个项目当然是博物馆M+,我们在上星期亦公布选出了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方案和设计团队,就是来自瑞士的Herzog & de Meuron,以及香港的TFP Farrells合作来做的。

  在过去十二个月,我们亦深深感受到其实很多市民都希望能够去到西九文化区的地上,去到海滨长廊,或是在该片土地上有一些活动,所以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亦除了第二次举办西九大戏棚外,亦做了一个「自由野」的表演项目,亦与香港中乐团合作了一个「澎湃鼓乐迎新春」的大型活动;最新刚刚完成了一个「M+进行:充气!」的展览。我相信从数字上可以看到有接近20多万的观众参与过这些活动。

  今日主要向各位交代财务的状况。大家都记得在二○○八年七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一笔过的拨款216亿元来建设西九文化区,以及往后的营运。经过审慎的投资,截至二○一二/一三财政年度底,即是今年三月,这项资产总值已经增加至236亿元,而这236亿元是扣除了过往几年的营运开支,换句话说,整个管理局的人工、租金,我刚才说的活动经费,以至购买藏品,所有的钱扣除后,仍然有236亿元。事实上,如果去到昨日我刚刚批了发出的文件,在五月底已经达到240亿元,即是说每一个月我们都有净值的投资回报增长。

  当日在216亿元当中,这在文件上都有交代,大约73%,换句话说是当日的价格157亿元,是用来设计和建筑各项设施,其他的使费包括日后营运、重要维修等这些费用。而这157亿元如果用我刚才说的投资回报,去到今年三月底,款项已达到178亿元。即是今日有人问我们,究竟在各位批出的216亿元中,有多少拨款可以作为兴建这些文化艺术设施呢?今日的数字,即是截至三月底的数字是178亿元。

  正如我刚才所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都埋有伏笔,就是由於建筑成本的上升,我们现时很肯定知道各项文化艺术设施的建造价格是会上升的,主要由於有四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香港近年建筑成本的飙升,我们一般去量度这些建筑成本,因为这些并不属於土木工程项目,是属於建筑的项目,是用建筑署自己就招标回来的结果,制定一套投标价格指数。这一套投标价格指数用两个点来比较,即是当日做西九的财务评估到今日,上升了102%,二○○六年第三季的指数是751,二○一三年第一季的指数是1 516,所以我刚才说上升了一倍就是这两个数字的比较。

  第二个原因令到建筑成本上升,就是为了满足法定的要求,即是说在法定图则里要求这40公顷的土地中有23公顷是公众的休憩用地(public open space);以及当时亦有很多诉求,希望往后西九文化区在所谓at-grade,即是路面的情况可以营造到一个舒适、无车的行人环境,由於要达到两个要求,现时Foster的设计,而事实上另外两套的设计都相近,需要有一个相当大型的共用综合地库,一个common integrated basement,这个已经成为核准发展图则的重要部分,因为如果不做这个综合大型地库,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可以满足到有23公顷的公众休憩用地。

  第三个原因,就是在超过两年的公众参与,就这个发展图则讨论过程中,市民亦提出了一些要求,而这些要求并不在原本的预算中,等於那个共用的综合地库的造价,当时亦没有包括在216亿元内。这些额外提出的要求,例如加进一些教育设施,文化界都希望西九并不单单是一个表演场地,亦是一个栽培人才的场地,所以很多项目都加入了教育设施,譬如我们已经选定了设计的戏曲中心,里面也有一个相当宽敞的教育楼面面积。另外,还有一些环保的设施,因为近年都很重绿化和能源效益,所以亦提议了应该有一个有如启德发展区的区域供冷系统(district cooling system)。当然作为一个这么大型的项目,亦有一些资讯的设备(ICT),譬如在售票等各方面,这是第三个原因令到造价上升。

  第四个原因,就是时间。如果大家记得的话,在二○○八年申请拨款时,当时表示了,第一期的文化艺术设施估计可以在二○一五年落成,我刚才已经告诉你们,第一个建筑设施戏曲中心也要去到二○一六年才可以落成,因为总体的规划,以及整个法定的规划程序用了较长的时间,到今年一月,二○一三年一月才完成整体规划和批准了的核准图则,没有核准图则根本很难说如何可以在上面兴建建筑物。由於这方面花了较长的时间,各个设施的动工亦因而有所延误,所以总括来说有四大理由令到在西九文化区的文化设施成本飙升。

  虽然建筑成本上升了,我们有几个重要的看法。第一,就是我们没有计划在未来几年为西九管理局寻求额外的注资。未来数年,再具体点说,就是至少直至西九文化区第一批设施落成给公众享用前,我们都不会回来立法会申请额外注资,稍后我会交代第一批设施包括了一些什么设施和时间性。

  第二,在坊间曾经流传过,说西九文化区现时不是216亿元,是需要471亿元,我在这里再澄清,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从来没有一个另类或另外的预算是471亿元,稍后我相信大家都会问我这个题目,我亦可以再进一步解释这个471亿元的数字是从何而来的。

  第三,今日如果大家问我,究竟当日的216亿元,今日要多少才是终极的数字呢?这恐怕做不到。对於一个横跨接近二十年的工程项目,成本的波动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大家已经看到过去六、七年的成本波动,所以今日要做一个修订的预算,都只是基於一系列的假设而作出一个粗略的估计。所以这一种做法,我们觉得并不理想。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亦可以提交一些图表,其实在过去一段很长的时间,譬如是二十年,其实价格指数是有升有跌的,并不是永远都向上升的,所以我手上有一些图表,如果大家有兴趣,稍后与大家分享。我们有高峰期,亦有一些建造界的低潮,令到价格低很多,所以在未来的日子并不需要估计建筑价格一定会不断上升,令到建筑成本不断增加。

  基於我刚才说,既在未来数年不打算寻求额外注资,亦没有高达400多亿元的修订财政预算,现时我们特区政府或者联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究竟会采取什么态度来为香港市民建设发展西九文化区?一般都是这样做的,就是节流和开源。我们会采取一个务实的态度来推展西九的项目。

  在节流方面,有几项已经开展了的。第一,我们严格控制每一个设施的成本,尽可能接近原来预算的水平,稍后我们会说说在博物馆方面,我们做到的成效。

  第二,我们会重实质设施的内容,而不是说硬件的建筑物,即是我们不会追求很华丽的建筑设计硬件,会以简约。大家都知道,其实优质的建筑,很多时都不是一定花款很多,很多简约的建筑物都造得非常优质。

  第三,就是时间上希望尽早能够落成起码的公园和一部分文化艺术设施,让市民享用。因为我也深深感受到市民都觉得这片土地实在「晒太阳」很久了,应该尽快让市民享用。而我刚才说的在过去十二个月举办了的临时活动,真的是很受欢迎,所以我们继续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尽快给市民享用到西九文化区这片土地。

  在控制成本的例子,可以与大家举例几个,有一些已经做了,有一些我们将会马上进行。戏曲中心,不错,戏曲中心在去年十二月公布时,由於在这一段时间,我刚才说建筑物的招标价格指数上升了一倍,所以原本在二○○六年戏曲中心大概13亿元的造价,当时公布是27亿元,但这个并不是苹果与苹果的比较,因为戏曲中心里面,新的戏曲中心设计是多了一些元素,譬如多了一些教育设施。但无论如何,经过过去几个月,我们与设计团队的磋商,到今日为止,可以肯定讲,起码可以节省到1亿元的费用,但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争取可以节流的机会。

  而第二个项目,就是M+博物馆。M+博物馆是云云西九设施中相对昂贵的一个,因为它的楼面面积很大。我们公布了的M+设计团队的设计,现时不高於50亿元,因为现时还是初步,所以未必可以给予一个很实的数字,但可以说不会高於50亿元。相对於在二○○六年估计的M+,大概33亿元,增长只是50%,所以是远远低於这一段期间的建筑成本招标价格指数的升幅,升幅是102%,但M+现时可以只需要在建筑方面增加50%,就可以建成M+博物馆。

  第三方面,原本在西九文化区中公园的部分会选择以设计为主导,相当昂贵,我们觉得应该选择一个替代的方案来建造一个优质的文化和公众休憩空间,不需要花太多的财政在精雕细琢的设计方面。所以,为此我已经取消了原本这个项目的设计顾问费用,否则单单顾问费用,可能是数以亿元计。我觉得香港市民并不需要一个太过精雕细琢设计出来的公园,市民希望有一个优质的公众空间,有一个自由度很高的公园可以尽快享用。

  第四,在整个西九文化区项目里面,当时的估量都是有两个是会赚钱的,即是它可能会有私营投资的机会,因为其他蚀钱的,不可能要求人家为你兴建一间M+博物馆或戏曲中心。这两个是一个大型的表演场地,当时叫做MPV,mega performance venue和与它连接一起的展览中心exhibition centre。大家都知道,近几年香港的创意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得非常好,往往我们都听到很不够这些展览场地,譬如最近来香港的Art Basel都亲自来见过我,说香港如果要发展,必需要尽快增加这些展览中心的场地。所以我们觉得应该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尽快去探讨,究竟有没有可能由私人斥资来兴建这个大型的表演场地和展览中心。

  第五个节流的方案,就是一个剧院,如果我们要等西九文化区慢慢去建设这个剧院,便要先等那个地库完成,因为这个剧院在地库上面,可能说10年后都未知可否建得成这个永久剧院。但最近亦有一些在伦敦做过二○一二奥运广播中心的财团接触我们,他认为我们可以有条件,因为有一个这样好的地在海边,可以做一个组合式的表演场地,一个modular theatre。这方面他认为可以做到1 650座位,全空调、各式音响都可以做得到。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尽早有一个邀请书,邀请私营机构提出怎样可以做一个组合式的表演场地,而我们不需要用一个永久建筑来做。但将来会否有一个永久的剧院?这方面可以容后再探讨。但如果能够做到一个组合式的表演场地,相信在年半之内便可以有这个表演场地供香港的艺团使用。座位方面亦不会少,现时我们考虑的是1 200至1 500个座位,而政府或透过西九管理局投入的财政,亦相对亦较自己兴建一个少很多。这些都是节流的例子,我们会继续争取在这方面下工夫。

  第二方面就是开源,同样采取务实的态度,大家都记得在二○○八年,我们提交拨款时,已经很清楚在当时的工务小组委员会的文件说,这片土地政府还有责任的。因为政府在这片土地上有自己要卖的地,包括给酒店、写字楼,甚至住宅,有30多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超过四成是属於政府的,不是属於西九管理局的。所以政府当时说会承担公共基础建设的工程,即communal infrastructure,这些包括道路、排水、排污系统。现时由於绝大部分的楼面面积,无论是我们的文化设施,或是属於政府的酒店、写字楼和住宅的楼面面积,大家都会坐落在这个共用的综合地库上。如果大家记得Foster 的设计是这样的。所以我们要求政府把这个共用的综合地库,都要计算在基建的工程。原本是大家分摊的,如果你有50%的楼面面积,你即是政府,坐落在这个地库,西九管理局也有50%,那就对分,这个地库是相当昂贵的,超过100亿元才可以兴建到这个共用的地库。但我们恳请政府当作是像其他共用的基建那样来做好,然后才交给西九文化区在地库上做建设,这方面很高兴政府当局是同意了的。我另一顶帽是政务司司长,我与特首和财政司司长都商量过,为了令到西九能够健康地成长,政府是愿意承担,但这当然要经立法会批准。如果各位不批准,这件事是做不到的。

  第二个开源,就是寻求捐款赞助和透过给予某一些设施冠名权来筹款。这方面连纳智先生是很有国际经验,在这方面的工作,他会领导寻求捐款赞助,或将某一些设施,譬如大家都去过海外的博物馆,很多时每个藏馆,每个gallery都可以命名的,并不是整间博物馆命名,但每一个gallery都可以命名。

  第三,你可以说是开源,亦可以说是尽用土地,政府会支持西九管理局去申请略为放宽原本是1.81倍的地积比率,来增加总楼面面积作不同的用途。我选择的字眼是略为放宽,在城规的语言叫minor relaxation,即不是整个推倒重来再去重做制图的工作。这个是以16条去申请minor relaxation,一般城规会肯接受去研究批准的略为放宽,大概是10%至15%。但我当然尊重城规会是一个独立法定机构,最终城规会是否愿意做这个略为放宽,都要看城规会和城规会听到公众的意见才能够做。

  为什么我刚才说这个不是纯粹是一个开源,因为我们还未决定增加了的楼面面积是属於政府还是属於西九,或是对分。但无论如何,这片那么重要的土地,特别是马逢国议员多年都争取的,应该是尽用土地,在今日我们样样都欠缺,即是酒店、住宅、写字楼,以至商铺都是这么欠缺的时候,能够多建筑一些楼面面积,我们都会争取的。但如果争取得太大,譬如有建议去到地积比率3,我觉得这个是不设实际的,因为已经有23公顷是公共空间,所以这个是做不到。

  最后,我刚才提到所谓第一批的西九设施,基於我刚才说的务实的态度,现时我们有信心首批落成的设施,在二○一五至二○一七年会分期落成的首批设施,包括我刚才说的,用一个简约的方法来建设公园的第一期,不能够整个公园一起做,因为有一些地方要保留做其他工程的。在这个部分完成的公园中亦会包括一个小型的艺术展馆,这个pavilion,现时我们亦就这个小型的艺术展馆,会做一个设计比赛,特别为本地新进的建筑师做这个设计比赛;亦会有一个自由的空间,里面包括一个黑盒剧场和一个户外的舞台;一个我刚才说过要视乎私营机构有没有兴趣参与的组合式表演场地,和已经选定了设计团队的戏曲中心及M+博物馆,最迟落成的是M+博物馆,但估计在二○一七年应该可以做得到。

  至於那个大型表演场地和展览中心能否成为首批设施,最终是决定於我们与私营机构参与的探讨有没有成果。所以今日不能够确定,究竟大型表演场地和展览中心是否会属於首批的设施。

  第二批的设施将会包括演艺剧场,一个中型的剧场和当代表演中心以及给驻区艺团用的设施。为何可以将这些视为第二批的设施?第一,就是这些设施是我们香港的表演团体最需要的和最想见得到的。第二是这些设施的分布是在那个共用的地库的两旁,所以它是可以比较独立地建设,不需要等待地库完成。第三批的设施,即剩余其他的设施,因为它们都要坐落在这个大型的综合地库,必须要等地库完成了才在上面建设。同样地,绝大部分政府的地都要等共用设施完成了才能够出售。所以这个与当日,二○○八年,与大家说的已经分别很大。当日说,这片土地,第一块的地,属於政府,是可以在二○一○年出售,现时「大大话话」已差了十年,所以回笼的钱会很迟才能做得到。

  主席,我的交代到这里,我很乐意在今日回答大家,特别是关於财务方面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