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公布M+设计比赛获选设计记者会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公布M+设计比赛获选设计记者会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欢迎各位传媒朋友出席今日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的记者招待会。我们刚刚完成了我们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的会议,所以接马上想向各位交代一些事情。

  今日这个记者招待会有三个目的。第一,就是向大家简介一下西九文化区这个计划最新的财务状况,因为近日传媒上有一些报道关於西九文化区的整体财政状况。第二,就是希望向大家说,我们现时打算用一个什么原则去推展西九文化区这个计划,基本上,这个推展策略是要做到让西九文化区的设施尽量可以适时落成,即是timely completion,以及符合成本效益cost effectiveness。第三方面,就是今日非常高兴,可以继去年十二月公布戏曲中心获选的设计团队后,第二项西九文化区很重要的设施──视觉文化博物馆M+的建筑设计比赛的优胜团队,我亦会在今日公布,稍后亦会有一个模型给大家看。而获选优胜团队的建筑师今日亦在这里,稍后会向大家详细交代他们的建筑设计。

  很简单回顾一下西九文化区这个如此庞大计划发展的重要里程。大家都记得当时推倒重来之后,在二○○六年六月行政长官委任了西九龙文娱艺术区核心文化艺术设施的谘询委员会。我当时在民政事务局,即是曾德成局长的局中担任常任秘书长,所以亦有参与关於当日重新设计西九文化区的工作。到二○○七年九月,这个谘询委员会向政府提交了这个建议。就委员提交的建议,特区政府作出了几个月公众参与的活动,在二○○八年七月立法会通过了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条例草案,正式设立一个法定机构来落实西九文化区这项目。在同一个月份,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亦批准了一笔过的拨款,为数是216亿元,交予西九文化区来落实西九文化区的项目。

  接发生的当然要计划西九发展的图则,即是development plan,这个是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因为希望在社会上是有广泛的讨论,所以由二○○九年十月,一直去到二○一一年十月,管理局进行了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大家都记得,当时是有三个不同的发展图则给社会上讨论和选择。到二○一一年十二月,经过了考虑在公众参与活动收到的意见,就正式决定采取由Foster+Partners「城市中的公园」这个概念为基础去准备发展的图则,亦将这图则交给城市规划委员会去审批。没多久,在图则仍在审批过程进行期间,我们亦已经马不停蹄,先为戏曲中心举办一个建筑设计比赛。反应非常热烈,一共收到五十四份合规格的意向书。在二○一二年的九月,我们同样为博物馆M+举办建筑设计比赛,一共收到八十个团队,可以说是全世界的网络、著名的建筑师,或有经验设计博物馆的建筑师都有参与这个比赛。

  在去年十二月,我同样在这里公布了戏曲中心建筑设计比赛的结果,很高兴地说戏曲中心的建筑很快便会开展。在二○一三年一月八日,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正式按城市规划条例,通过了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图则,换句话说,就是以Foster+Partners的设计为蓝本。今日六月二十八日,稍后我们就会公布这个博物馆设计比赛的结果。

  第四届政府在去年七月一日上任,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中,他是这样说的: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工作,尽快落实西九文化艺术的设施,同时加强软件建设。尽管建筑成本增加,我们仍然坚持原来的计划。这可以说第四届政府对西九文化区计划的承诺。我在作为政务司司长担任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主席,首份即是二○一一/一二年的周年报告中,我亦都说新一届政府和我本人,都会全力的去实现西九文化区的愿景,齐心合力去推动西九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希望能取得一个丰硕的成果。

  过去十二个月,我们做了些什么?我跟大家简单的交代,好像刚才所说,在二○一三年一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就核准了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图则,大家看到,就在这里了。另一件我们做了的,就是去年十二月我们选出了戏曲中心的建筑设计方案以及设计团队。设计团队是由加拿大的建筑师谭秉荣先生和香港的吕元祥建筑事务所合作的。工程会在今年内,事实上在好短期内,就会展开地基工程,预计在二○一六年落成。那个图,大家看到,就是当时选择了的建筑设计。稍后我们会公布第二个重要项目,博物馆的建筑设计的方案及设计的团队。正如我刚才所说,吸引到八十份的设计参赛者,其中我们遴选入围的有六支团队,都是世界知名的建筑事务所。在过去十个月,我们亦没有浪费时间,没有浪费这一片土地,尽量在建立、建筑观众群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亦都是善用了西九文化区的土地,所以先后办过「西九大戏棚」,一个大型鼓乐迎新春的活动,亦都有「自由野」的表演,最近亦刚刚完成了博物馆「充气!」的博物展览。

  大家最有兴趣的当然是目前西九文化区的财务状况。在二○○八年七月,立法会批准了一笔过的拨款216亿元。无错,当时这216亿元的计算,是应该是可以足够应付到整个西九文化区的发展,换句话说,一共是十七项的设施。但是,当然大家会理解,当时的文件也有写清楚,这216亿是基於什么的假设去推算出来的。目前我们经过了这几年的审慎投资,在最新的财政年度底,即是二○一三年三月底,资产总值已达236亿元,这是扣除了这几年所有的营运开支。换句话说,所有的人工或者是写字楼的租金、以至甚至在博物馆内要购买的藏品,全部都扣除了之后,我们仍然有236亿元现在可以来用和可以用来投资。当时的216亿元当中,大约百分之七十三,即是157亿元,是用来设计和建造各项设施的。连同我刚才说的投资回报,目前可以动用的款项是178亿元。当然,随我们继续将资产来投资,未来几年还会有投资回报,所以每一个数字都会随时间的过去会有更新的。

  各项建设的建造造价无错是上升了。换句话说在216亿元当中,譬如当时估值一个戏曲中心应该用多少的建筑费,跟今日是有很大的差别。主要是有几个原因:第一,就是香港近年的建筑成本飙升,你可以看到建筑署自己基於投标价格而做的指数,由二○○六年第三季,这是基数来的。因为大家都记得,我刚才说整套西九文化区建设的经费,都是基於二○○六年的谘询委员会请的顾问做,所以基数是二○○六年的第三季,当时这个投标价格指数是751;到二○一三年第一季,同样的投标价格指数已飙升到1516了。换句话说是倍增了,上升幅度是百分之一百零二,所以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上升幅度。

  第二个原因令到建筑成本上升,就是为了满足一些法定要求,城规会要求我们在四十公顷的土地里,要提供至少二十三公顷的公众休憩土地,以及我们也希望营造一个舒适、无车行的行人环境。为了做到这样,这个项目,大家刚才看到获批准的图则里,是有一个非常大型、共用的综合地库。这个切面图让大家看到,将来在地面是没有车的,行人可以很舒适在这儿步行或者去参观设施,所有的路与客货的上落,和停车场也是放在地库里。这个地库是令到整个西九文化区建设的成本增加很多。

  第三个原因是於长达两年公众谘询的过程中,市民都提出了很多要求,持份者,包括我们文化艺术的朋友亦提出了很多要求,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例如很多人都崇尚保护环境,所以提议需要有一个区域供冷的系统,这个於启德发展区是有的,这个区域的供冷系统;亦都希望见到更多的环保设施、绿化;亦都要做资讯设备,以及更加多的教育设施。

  第四个原因是由於总体的规划,以及一些法定规划程序所用的时间较长才能够完成,所以各项设施的动工日期因而有所延误。例如我们於二○○八年到立法会的时候,当时希望第一期的设施大体上可以於二○一五年完成,但现在当然大家看到这个是做不到的。戏曲中心也要到二○一六年才能落成启用,这四个原因均是导致西九文化区的建设成本上升。

  虽然建筑成本上升,但这几点是很重要的,我们是没有计划,是无计划於未来几年为西九管理局寻求额外的注资,至少一直到第一批的设施落成,供公众享用为止。即是说我们一日都未可以兴建好第一批的设施供公众享用,我们是不会再去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寻求一个额外的注资。第二,我们目前亦没有一个工程的预算修订为471亿元。我知道有些传媒已经报道过这个数字,但这个数字并不是西九文化区核准了的一个修订工程预算。大家稍后有兴趣我也可以解释一下我们为何有一个这样的数字出现过。第三就是实际上你会问,你今天可否告诉我究竟216亿元可以兴建所有设施,现在估计要多少财政才能够兴建这些设施呢?这个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对於一个横跨二十年的工程项目来说,成本的波动是没办法避免的。所以我们於这个图表给大家看,就是一段更加长的时间,大概二十年,过去二十年,无论政府的工程,即是红色的那个;或者是私人部门的工程,价格都是波动的。它不是一直向上的,有些时候因为外围经济的影响,或者本地经济的收缩,有时候价格会下跌。等於建筑的材料也是有升有跌。所以在这个大前提之下,任何对於十几年后才会兴建的设施,究竟它要多少经费,现在如果我给你一个估算,这个估算亦只不过是基於一系列的假设,而作出一个粗略的估计。而事实上当年的216亿里面的建筑成本,与今日出现了一个颇大的落差,亦都是由於当日估计,以及假设的建筑通胀,只是大概百分之二,与今日实体大家刚才看见的,於短短的六、七年之间是增加了一倍。这是有一个很大的分别的。

  如果在这个情况下,既得去争取注资,亦要继续有承诺去落实西九文化区。我们经过与政府商讨,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家知道我有双重身分,我既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主席,我亦是政府中的政务司司长,所以我是代表西九文化区这个法定管理局与政府高层商讨,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应该用什么策略来推展这个西九项目,达到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的说法呢?不外乎是两个方法,就是节流和开源。

  先讲在节流方面,我们会严格控制每一个设施的成本,尽可能接近原本预算的水平。我这个说法只是「尽可能」,因为有一些情况下是不可能的,因为价格飙升实在很厉害,大家都知道,现时在建造业的人工亦上升了很多。

  第二,就是告诉了西九文化区我们应该重实质设施的内容,即是说软件和一些内容,而不应该放太多的重视程度在硬件的建筑物,从而希望可以在建筑的建设成本方面有所节省。

  第三,亦希望能够尽速来落成公园和部分文化艺术设施,这是策略的重要一部分。原因亦很简单,至今日为止,西九还未见到有建筑物落成,所以在这个大前提下要求再注资,我信相无论在实际上或是政治上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政府认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应该集中精力去尽快落成一些给市民享用的设施,而这个公园是比较有条件可以尽快落成的,因为它毕竟并不涉及大型的建筑物。

  在控制成本方面,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些例子,这些是可以做得到的。第一,就是在去年十二月向大家公布的戏曲中心,原来的预算是27亿元,事实上在真正做下来,或许还要高於27亿元,因为当时都还未看到未来的建筑成本上升仍然是持续中。但我今日可以告诉大家,经过我们的成本控制,以及与建筑团队的不断磋商后,今日可以起码节省到1亿元。但往后还有没有节省空间,这方面会积极争取的。

  第二,就是今日稍后公布的博物馆M+,它的成本上升,我们稍后会公布它的成本。它的成本上升是远低於我刚才给大家看的,由二○○六年起的招标价格指数的升幅,该升幅是百分之一百零二(102%),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在博物馆这项设施中,现时选择的设计,成本远低於102%。

  第三个节省成本或是控制成本的例子,就是我们会用另一种方法来建造这个公园,以及园内部分的文化艺术设施,稍后大家如果有兴趣,我们亦可以请夏佳理主席与大家分享一下。

  第四,就是在这十七件设施内,有一个大型的表演场地,可以坐万五个观众以上,以及一个展览中心。我们觉得应该是很积极地去探讨,全数是由私人出资的。因为当日认为这个表演场地应该可以赚钱的,因为香港都有很多表演团体,或做这些安排表演的公司都告诉政府,其实香港是很不够大型的表演场地,红戛体育馆作为演唱的地方、表演的地方,时常都不能够订得到。所以如果有一个能够有赚钱能力的场地,我们觉得应该积极探讨与私人机构合作,由私营机构斥资来建设。

  第五,就是如果我们要等到,或是地库完成了再在上面兴建一间剧院,第一要等候很久;第二,价格一定继续会上升。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透过私营机构的参与,尽早建设一个大概有1,200到1,500个坐位的所谓组合式表演场地。英文我们称它为一个modular theatre,即是说可以先预制,砌成的一个场地来供我们的表演团体可以尽早使用,在成本上当然亦是可以节省很多。

  在开源方面有这几个措施。第一,这个是特区政府的协助,除了在西九文化区的范围内,以前政府已经承诺了会承担一些公共基础建设的工程。例如在西九文化区内都有道路、排水、排污系统,这些一向都是由政府承担的。我刚才说过成本很高的共用综合地库,本来的安排是大家要分担,即是政府与西九文化区要共同承担,大家分担。因为在这个地库上面的建筑物,有些是政府拥有而可以出售的土地,譬如那些是给住宅、写字楼和酒店;有些是西九文化区的文化设施。所以原本的安排是大家按百分比来分担,譬如50-50,或者60-40来分担。现在特区政府同意由政府全数去支付这个共用综合地库的工程费用,就会减少西九文化区本身的财政承担。而政府做这件事亦不是很特殊,就是当作准备好一个土地,因为每幅土地要使用都需要「三通一平」,当是政府提供一个准备就绪的土地,连同综合的地库,里面有马路、上落客的设施、停车场,然后再交予西九文化区在这个地库上面建设这些文化设施。

  第二方面,就是西九管理局都会积极寻求一些捐款、一些赞助,或者透过将一些设施的冠名权,即是naming right,来为西九建设筹款。

  第三,我们稍后会得到政府支持,去申请将整个西九文化区四十公顷土地的地积比率稍为放宽。目前的地积比率是1.81,给予我们的总楼面面积大概是七十多万平方米,我们希望能够申请略为放宽。我们称「略为放宽」,在英文说来是minor relaxation,在城规会的要求之下,略为放宽的程序是比较简单的,不需要将整套的图则再从头做过。我们相信能够争取到起码百分之十,或至百分之十五的略为放宽,可以为西九文化区提供额外的七万至十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无论它用作什么用途,都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资产,可以协助到整个西九文化区在开源方面的情况。

  采取了务实的策略去尽早为市民提供西九文化区的设施,具体的情况是怎样呢?我们现在估计首批的西九文化区的设施大概分别会在二○一五到一七年落成,即是由现时起计的两年到四年后,就可以落成这些设施。包括什么呢?包括一个新的方法去提供这个公园,和在公园里面会有一些小型的艺术展馆,亦会在公园的部分有一个自由空间,里面有「黑盒剧场」和一个户外的舞台。一个综合式的表演场地就是我刚才所说的那种组合式的表演场地,modular theatre,但是当然要视乎私营机构的兴趣,我们西九文化区的管理层会马上进行邀请各个私营机构去表达他们的兴趣,即是expression of interest。

  戏曲中心将会如期在二○一六年落成,而今日稍后公布的博物馆M+,就会在二○一七年落成。其中我刚才提及过的大型表演场地和展览中心,能否成为首批落成的设施,当然要视乎我们探讨私营机构参与的结果是怎样,但是我们都会争取如果能够早日落成多一、两项的设施,这是我们西九文化区的目标。

  第二批的设施就包括不处於综合地库的上面,即是它不用等政府帮我们建好这个综合的地库,它可以自行发展。包括有一个演艺剧场、一个中型剧场,和一个当代表演中心及驻区的艺团设施。这几个设施特别重要因为相信都是很多香港艺术表演的团体最希望见到能够早日落成的。

  至於剩余的设施就会归纳在第三批,这些第三批的设施都是要在综合地库的中央部分上面的场地来兴建的,所以必须要等到综合地库在二○二○年建成之后才可以兴建。这也是我刚才说为何现在很难就一些如此远期才建设和落成的设施去做一个财政预算上的评估。我们很有信心目前我们的二百三十多亿,和以后再滚存的投资回报,是应该可以让我们完成第一批和第二批的设施,但是当然随建筑成本的波动,我们会不断监察情况,看看我们是否需要就我刚才说的策略和财政的安排作出有关调整。但是无论如何,我预计在未来几年西九文化区都不需要再次回到立法会的财务委员会去申请一个额外的注资。

  来到这个部分,我就想看看各位有什么提问,因为稍后我就会公布M+获选的建筑团队和让大家看一看那个模型。

记者:想问问司长,政府承担这个地库的建设涉及几多钱?以及政府内部部门是如何分摊这笔钱?谢谢!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因为都是一个很初步的阶段,未做完所谓技术上可行性的研究,但是粗略估计,这个共用,共用的意思即是政府自己拥有的建筑和西九拥有的建筑,一齐去共用这个综合的地库,我们估计它的成本是超过100亿,超过100亿。那分担方面是怎样呢?大家都记得在西九文化区以1.81地积比率,制造了大概七十几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那当时的分摊就是有一部分给西九去建设这些文化设施,有一部分就归还给政府去出售的,好像普通卖地般去出售,来建酒店、写字楼,甚至是住宅。所以如果这些设施,大家都是「坐」在这个地库上,那亦要按比例大家分摊,即是如果我们西九文化区的设施是占百分之五十,那地库的价钱,本来就应该百分之五十由西九文化区去承担。如果政府自己又占百分之五十,政府那部分,就也是百分之五十地库的建筑成本,现在我们争取到政府的同意,就是整个地库,换句话说,是超过100亿的基建开支,都是由政府承担。

  那由哪个部门承担呢?就要视乎由哪个部门去建设。或者在这里我都可以说一句,就是在早前有个看法,就是应该由西九文化区自己请工程师、自己请顾问公司去做地库,然后政府回馈政府那部分钱予西九。但现在我们倒转过来,我是邀请了政府的发展局,以及发展局以下的土木工程拓展署,考虑由他们做我们的工程部门,即是works agent。因为这个地库实在是非常之复杂,你可以想像里面有路、有上落客货的设施、有渠、有排污的系统,所以是需要与很多政府部门大家合作。所以西九文化区如果要花很多的精力去做基建这方面,或许对於未来几年它重在软件,即实则内容那方面的工作会分心,所以我们现在正要求政府,不单只全资的去做地库的基建,亦都是由政府的部门去做。换句话说,我们政府的部门当落实成本之后,做完技术可行性报告,就会去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要求拨款。所以透明度是很高的,立法会是仍然到时需要来核准这个综合地库的建筑成本。

记者:想问问,你刚刚宣布说政府会承担一些基建工程,包括可能是地库工程的费用,这100亿元其实都是公帑,亦是经过立法会批准的,但你说不需要注资,这会否是一个取巧的说法呢?另外,究竟现时的估算已经超出了原本的数字有多少?有没有一个数字?同时,可否承诺在未来多少年前不会正式向立法会再申请注资?谢谢!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先回答第三个部分。我其实已经主动说了,就是我们在未来几年都不会上立法会寻求注资,这个「几年」究竟是多少年呢?於是我再具体说,就是起码在第一批设施落成启用前,我们都不会。所以你会看到第一批设施,包括了博物馆M+,是去到二○一七年,即是说在二○一七年M+落成前,我们都不会去寻求额外的注资。因为目前我们手头已经有接近180亿元可以放在建筑费,我们估计第一批设施大约动用这180亿元的一半,即是90亿元就可以全部做好这一批设施。我们还有足够的能力让我们进入做第二批的设施,所以在时间上是这样。

  我不觉得这是取巧,因为这片土地,这四十公顷的土地,实际上是两份的,有一些是属於西九文化区去建设它的文化设施,有很大部分是交回政府去卖地,用来兴建酒店、住宅或是写字楼。所以政府一直都说她会承担一些公用的设施,特别是基建的设施,即是我所说的,术语说的「三通一平」,渠、水、路。只是今次由於在设计上,市民选择了的图则有一个这么大的共用的综合地库。事实上亦要有一个这么大的公用综合地库才能够满足到城规的要求,就是说在四十公顷里有二十三公顷你不能兴建(建筑物),一定是休憩空间。所以政府的看法是,如果是这样,这个共用的地库都是属於西九文化区基建的一部分,所以由政府来承担。而政府所谓的额外承担亦不是高达100亿元,因为刚才已经解释了,地库值几多钱来兴建,都是要由大家来摊分的,即使是用早前的看法,即是按大家在地库上的楼面面积,都是要分的,不过现时全数由政府作为部分政府的基建来承担。

  至於未来的估算,真的是很困难,刚才都给大家看过了,我们的建筑成本是会波动得很厉害。而西九文化区的项目,去到第三批时,其实真的要等到地库完成后,即二○二○年后才能够建设。所以在一个这么远期的项目,今日去做任何的估算,都是不会准确的,只能够告诉你,如果你用这样的假设,譬如通胀的假设或是投资回报的假设,或许会得出这样的结果。所以我们觉得一个务实的做法,并不是现时再做另一套的数字出来,而是用一套另外高一点的数字去要求立法会或是纳税人再拨款给西九文化区管理局。

记者:目前……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每一次就是要做一个项目我才可以准确告诉大家,譬如好像戏曲中心一样,当时大概如果用二○○六年谘询委员会的估算是13亿元,去年十二月告诉大家是27亿元,所以大家就会说增加了一倍。但即使增加了一倍,其实都反映了在六、七年间招标价格的上升,是吗?但现时我们说,我们会用一个严控成本的方法,所以今日我们告诉你,起码可以节省1亿,即是26亿元。但这个我们仍未完全可以说是最终的数字,我们都会在整个过程继续用这种严控成本的做法。因为一日未招标,建筑工程、上盖工程未招标,事实上亦很难给予一个实际的数字。去到博物馆M+,我们有了一个设计团队,我们亦能够作一个估计,知道价钱如何。同样用二○○六年时的博物馆,大概当时的估计成本是33亿元,或者在这个时候我告诉它现在值多少钱。

  我们今次选出了的设计团队就是由两家世界和香港差不多顶尖级的建筑事务所合伙结成的,就是来自瑞士的Herzog & de Meuron和香港的TFP Farrells。按他们现时给我们挑选了的设计,用付款当日价格来计算,西九承担的预算是49亿8,000万元。相对於33亿元,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五十,是远远低於在这一段同期招标价格的上升,亦较戏曲中心的幅度低很多。

  再进一步,我们亦分析过,这样的价钱兴建这个博物馆与其他国家,或者我们自己康文署兴建的比较又如何呢?在这一类建筑中,它们分为三级,第一级是最昂贵,tier 1是最贵,第三级已经属於最便宜的。如果是用M+今天49亿8,000万除以总建筑面积7万5,785平方米,每平方米的单位建筑成本是6万5,700元,它是属於第三级,换句话说是便宜的,是属於便宜的一类。如果大家问问任何建筑商兴建普通的住宅,他们都会告诉你是四、五千元一,而这是「米」。所以我们所说的大约只是7,000元一兴建一间博物馆。这与世界各地兴建博物馆的价钱,它是属於偏低的类别,是一个最低的类别。

记者:司长,想问关於地底建的设施,现在是政府全部支付费用,但你说上面是共用的土地,其实兴建完后有多少成会是政府?多少成会是西九?会否出现一个情况是可能全部最后都是政府,然后政府拿出去卖地,发展商就拿了,你又提升了地积比,会否担心最后地库上面建的全部都是豪宅,令文化变成了次要?另外也想问你刚才答港台记者,你说戏曲中心的英文,是Xiqu Centre这样,想问现在中心official的英文名到底是什么?谢谢!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一会儿或请连纳智先生说一说戏曲中心的英文名是什么。这个你完全不需要担心,因为当日已经分好了。即是用地积比率1.81得出来的楼面面积大概是72万左右……75万平方米,已经是分好了的。是分了两份的了。一份是属於文化艺术设施,另一部分是归还政府。这个比例是不会变的。甚至不是比例,这个实数是不会变的,是会一直沿用,因为这是很基本的安排来的。所以并不会因为政府全资去建设这个地库,就上面的楼面面积是会有所改动。这个很简单,因为我们从来都说西九不是一个地产项目。所以西九是自己用政府拨给它的楼面面积,再由政府去斥资给它去发展。如果当日西九是可以取得那些非文化设施的楼面面积,其实现在我们就没有财务问题,我们现在就没有财务问题。因为几十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住宅,酒店的楼面面积,自从二○○六年到现在二○一三年,我已经、我相信增加不止一倍,即是它的增幅是比建筑成本上升还要厉害,但正正因为我们这么强调西九不是地产项目,是文化项目,不是用地产来养文化项目,所以我们现在所有於西九文化区作非文化用途的楼面面积的增值都是归库房的。我请Michael说一说戏曲中心的名称。

记者:想跟进一下那个minor relaxation的问题。多了出来的楼面,其实会不会将来给西九管理局,有没有限制它用於什么用途?即是我的意思是会不会限制他们只可以起一些文化设施,他们可不可以自己建酒店、office、甚至是住宅呢?另外就是刚才司长提到希望可以增加10-20%的放宽,其实城规会之前有没有这样的先例,可以去到20%那么多呢?另外再有两个问题就是那个park design说会有一点的改动,希望可以control个cost,这会如何影响公众?可不可以再具体点介绍一下?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戏曲中心那1亿,是如何悭?悭得那么厉害悭到1亿,可不可以说多少少呢?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或者最后的两个问题,即是关於我们现在用另一种方法去建设这个公园和戏曲中心,做了value engineering究竟是什么令到可以悭呢?我或者请夏佳理主席,因为他既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行政委员会主席,也是辖下的发展委员会主席,都是看我们的工程。就增加地积比率方面,当然我们也希望增加地积比率,多了这些楼面面积会令到西九文化区都有得益,所以我们将它放在我们「开源」的部分,但其实现在是未探讨的,未和政府倾究竟多出来大概七万到十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应该是属於哪个,以及应该用在什么用途。而事实上,即使不是帮助西九文化区改善财政状况,我们也觉得这一片土地真的很珍贵。自从行政长官上任之后,他都是很紧张土地的善用,因为香港真的要找土地很难。所以位处於九龙的这片土地,如果是有方法可以令它稍为增加地积比率,可以提供多些楼房作种种的用途也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们其实增加楼面面积,不是单单从西九文化区自己的财政角度去想,也从整体香港太过欠缺这些写字楼、商铺,甚至酒店那方面去想的。城规会会否同意呢?这个当然就是由法定的城规会考虑公众意见去批准。但是城规会对於什么叫minor relaxation,即一个比较轻微的改动,它是有一些准则的。我们有信心一个百分之十至十五,应该可以符合到城规会一向的准则。但是如果要去到百分之二十,这是一个挑战,就是要和城规会详细去交代。但是城规会近日,照我了解,对於一些住宅项目的土地,它有时都可以用一个修订的方法,来增加它的地积比率,从而增加香港住宅单位的供应。因为每一个时候,城规会最大的功能就是都要考虑香港整体的福祉,以及规划上那个可承受的程度。我现在请阿Ron说说现在我们想的公园会是怎样,以及戏曲中心究竟做了什么可以悭到起码1亿元。

  或者在我们让大家看模型之前都跟大家谈一谈,刚才有记者朋友担心因为财政状况我们会不会降低要求,而今次我们挑选了做这一个博物馆M+是一支非常之优秀的设计团队。两间建筑事务所对於设计文娱设施是有非常之丰富的经验,而且屡次获得奖项。其中Herzog & de Meuron曾经设计的项目,包括北京的国家体育馆,即是大家熟悉当时做二○○八年北京奥运的「鸟巢」、美国三藩市的迪杨美术馆及英国伦敦的泰特现代艺术馆的扩建部分。Herzog & de Meuron亦都是香港最大的保育项目──中区警处群的设计师。而TFP Farrells的作品是包括香港人很熟悉的凌霄阁、南韩的国家科技博物馆、苏格兰的国立美术馆里面的迪安艺术长廊等等。这一个优胜的设计是由评审团一致去选出的,其中最大的特色是它的设计概念是很简约,而大楼里面的布局亦都是引人入胜。视乎最终的设计,这个M+大楼将会提供展览场地、教育及其他配套设施,里面亦都有剧场及屏幕设备,以及户外的绿化空间。稍后,记者会的第二部分设计团队将会亲自向大家介绍他们的设计概念,让大家可以率先体验到未来M+的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