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施政报告》与《财政预算案》发表时间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较早前,政务司司长致函立法会主席表示,行政长官将於明年一月发表下一份《施政报告》,而财政司司长随后会在二月底或三月初发表《财政预算案》。此安排将在本届政府余下任期内一直维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本年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的发表日期相当接近,政府去年把此两份重要的政策文件的公众谘询一并进行,政府明年会否继续采用同一安排;若会,理据是什么;政府会否采取措施,确保有关谘询工作不会侧重於其中一份文件,以及会否考虑把两份文件的谘询工作分开进行;若会考虑,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二)鉴於下一份《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的发表日期相当接近,有否评估当政府因应社会人士对《施政报告》的反应而决定较大幅度地修订某些政策或措施时,财政司司长有否足够时间修改《财政预算案》的拟稿,以调拨公共资源配合有关的修订;若评估的结果为否,政府如何能在《财政预算案》中回应民意,以及会否因此拒绝回应社会人士就《施政报告》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及

(三)政府会否考虑就《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的发表日期谘询公众及立法会的意见,以免损害行政立法关系;若会,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已决定在二○一四年一月十五日发表下一份《施政报告》,而财政司司长则会在随后的二月二十六日发表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正如我在六月三日给你(主席)的信中表示,在本届政府余下任期,行政长官亦会继续在一月份发表《施政报告》,而财政司司长会在二月底或三月初发表《财政预算案》。

  《施政报告》旨在公布政府未来一年的施政重点,增加市民对政府施政方向的了解,和回应市民对各政策范畴的诉求,而《财政预算案》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为落实《施政报告》作出有关的财政及拨款安排,两者的关系十分密切。两份文件紧接发表,可以加强政策制订与财政预算规划之间的协调和互动,帮助社会各界进行更全面的讨论,也可让市民在掌握整体经济情况和相关财政措施的情况下,全面了解政府的整体政策措施。缩短发表两份文件时间上的距离,亦可确保《施政报告》所公布而在下一财政年度需要新拨款的措施,能够尽早推行。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正如我刚才所述,《施政报告》与《财政预算案》之间关系密切,缩短发表两份文件时间上的距离,可以更好地协调政策制订与财政预算,帮助社会各界在考虑政策措施建议时,同时顾及公共财政优次,并进行全面讨论。因此,我们将继续一并进行《施政报告》与《财政预算案》的公众谘询,让特区政府可以广泛搜集市民的意见。

  事实上,根据过去公众谘询的经验,市民和社会各界在考虑和提出意见时,往往一并提出有关的政策或措施,以及相应的拨款或财政配合建议,而去年合并谘询,亦充分兼顾社会各界,包括立法会议员及普罗市民对《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的建议,并无偏废。合并两者的公众谘询,不但便利市民全面地提出意见,也有助政府协调政策制订与财政预算。我们会进一步改善公众谘询的相关安排和进展,有需要时会加强与立法会议员和各界的沟通,并更广泛宣传有关的谘询工作,鼓励市民多发表意见。

(二)政府会在《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发表前数个月开始进行广泛的谘询,在全面仔细考虑公众谘询期间收集的意见,以及从其他不同渠道所得到的建议后,小心权衡各种因素,从而敲定《施政报告》与《财政预算案》的内容。《施政报告》提出施政重点,《财政预算案》则阐述落实施政重点的财政安排。因此,我们鼓励社会各界在公众谘询期间,对政府未来一年施政方针及公共资源分配,积极提供意见并广泛讨论。政府重视社会各界的意见,包括对《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的意见。不论在任何阶段收到的建议和意见,政府都会虚心聆听,认真考虑,作为施政的参考。

(三)我们尊重立法会,亦很重视行政立法关系。所以当我们得悉部分议员对今年一月发表《施政报告》的安排有意见后,我特别利用今年三月出席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这机会,表示乐意听取议员对来年《施政报告》的公布时间等安排的意见。在特别会议上并无议员就此提出意见。为了让立法会议员及秘书处有充分时间规划来年的议会工作,政府内部在确定下一份及本届政府余下任期的《施政报告》与《财政预算案》发表时间的最新安排后,已尽快在六月初经由立法会主席及内务委员会主席通知各议员。在致立法会主席的信中,我亦已解释作出此项安排的理据及好处,包括缩短发表《施政报告》及公布《财政预算案》两者的时距,及有助尽快落实施政报告中提出需要额外拨款的新措施。我相信这安排有助让蒥民及早受惠於新政策措施,符合社会的整体利益。

  多谢主席。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