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工作假期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与新西兰及澳洲由二○○一年开始推行工作假期计划(计划),以增强文化双边联系及推动和发展旅游业。根据计划,年龄介乎18至30岁的香港青年可于12个月期内在当地游历及从事短期工作,以加深了解当地文化及社会发展,汲取宝贵的生活及工作经验,从而加强自信心、适应力及人际沟通技巧。计划其后推展至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及南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九至二○一二年,香港青年申请及获批参加计划的人数分别为何(按附表一列出);

(二)计划由推出至今,当局共接获多少宗香港青年在参加计划期间求助的个案、求助的内容,以及当局回应的详情为何;

(三)鉴于旅游保险的有效期一般只有半年,而且保障范围不包括工伤意外,当局有否提醒计划参加者投购合适的保险;及

(四)有否定期检讨计划的详情、寻求中国驻当地领事馆加强对计划参加者的协助,以及加强宣传以提高参加者的安全意识;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健波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东道国政府提供的资料,本港青年申请及获批工作假期签证的数目列于附表二。

(二)我们并没有备存相关分项统计数字。

(三)及(四)香港特区政府与各国制订工作假期计划双边协议(双边协议)时,已顾及对计划参加者的保障。现时与香港订有双边协议的八个国家中,其中七个(包括新西兰、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及法国)已列明申请人必须就其整个旅程持有有效的医疗保险,否则不会获发工作假期签证。

  至于澳洲,由于该国与其他地区签订的工作假期双边协议皆没有就保险作出规定,澳洲当局认为与香港签订的双边协议亦同样地不应规定申请人要就在当地逗留的期间购买保险。然而,澳洲当局亦已在参加计划的表格和其他宣传资料内,特别提醒申请人投购适当的医疗保险,以应付在当地可能须支付的有关费用。与此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亦一直透过在网页、宣传单张及在学校举行的简介会等途径,提高参加者的安全意识,并呼吁所有参加者不论参加哪个国家的工作假期计划,均应购买适当的医疗保险,以应付在当地可能须支付的有关费用。

  任何身在外地的香港特区居民,其中包括工作假期的参加者,如遇上意外,可与当地的中国大使馆/领事馆(使领馆)联络,或致电本港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小组)的二十四小时热线(852)1868。使领馆及小组在接获求助时,会按个案的情况提供适当协助,例如补发旅游证件、联络家人、介绍当地律师、医生或翻译、联络事发地当局等。如个案需要其他政府部门或机关的协助,小组亦会尽力协调跟进。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