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工商界投资广西介绍会暨桂港经贸合作专案签约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香港工商界投资广西介绍会暨桂港经贸合作专案签约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彭(清华)书记、殷(晓静)(副)主任、余(远辉)书记、范(晓莉)秘书长、蓝(天立)(副)主席、张(晓钦)(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很荣幸出席今天的介绍会。首先,谨我代表特区政府再次欢迎彭书记和一众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官员来到香港,主持多个活动,跟香港各界加深友谊,并向他们介绍广西的投资环境及最新发展情况。这些活动包括了这个专门为香港工商界举办的「香港工商界投资广西介绍会暨桂港经贸合作专案签约仪式」。

  广西拥有沿海、沿江和沿边的区位优势,也是国家推展西部大开发地区中唯一的沿海省区。面向东盟的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已经纳入国家战略,具备明显的政策优势。广西除了享有国务院西部大开发规定的五大类十九条具体优惠政策措施,也独享边境贸易、少数民族地区和各种沿海开放等三种优惠政策。广西更是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相信各项政策措施都有利于港资企业在广西发展。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二○一○年全面启动,中国跟东盟十国双方的货物贸易实施「零关税」政策。在二○一二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超过了四千亿美元,比十年前增长了七点三倍,平均每年增长超过百分之二十。广西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面对自由贸易区内高达十九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广西区一直积极创建更便利的贸易投资环境。东盟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区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二○一二年广西区对东盟的贸易额已超过一百二十亿美元,创了历史新高。对于有意开拓东盟市场的港资企业,广西区的发展值得高度重视。

  广西区拥有丰富资源,重要产业包括制糖、汽车、机械、金属、矿产等。而香港就在金融、贸易、物流、专业服务等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优势。在产业结构方面,广西区和香港有很大的互补性。香港的服务业进入广西区,能协助广西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而广西区产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可以给香港服务业带来商机。

  香港在所有投资广西区的国家和地区中,无论在投资项目的数量、合同外资金额都是名列前茅。到二○一二年底,经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近六千五百家,合同利用港商直接投资超过一百五十亿美元。随着广西区跟东盟的经济合作不断深化,桂港两地的企业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旅游等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希望港资企业能抓紧到广西区的发展机遇。

  今天的活动除了有广西区的官员向香港工商界介绍广西区的投资环境和最新发展,也有多项桂港经贸合作的专案在今天举行签约仪式。我相信这标志着我们两地的合作将登上新的台阶。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介绍会圆满成功,有助香港业界了解广西区的投资环境,加深他们对广西区的认识。

  谢谢各位。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