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出席2013美丽广西香港行联谊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2013美丽广西香港行联谊酒会的致辞全文:

彭清华书记、董建华副主席、张晓明主任、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彭书记带了一个规模庞大、阵容鼎盛的一个代表团来到香港;而参加今天活动的香港朋友们也是高朋满堂。这个高朋满堂加上一个阵容鼎盛,应该说是香港的盛况空前。

  彭书记到了广西工作,把香港人跟彭书记深厚的友谊带到广西,所以虽然广西与香港两地之间的地理距离未变,但是一下子香港跟广西两地人民、工商界的感情距离就大大拉近了。

  所以,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我们「美丽广西香港行」联谊酒会。

  桂港两地的关系密切,香港多年来都是广西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截至去年底,广西实际利用港资66亿美元,占总额47%。双方有很大的优势互补空间。广西地理位置优越,承东接西,毗邻珠三角,背靠西部腹地,位处对东盟开放前沿。在国家的支持下,广西积极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自贸区)的平台,大力拓展东盟市场。在过去五年,广西经济平均增长13%,发展令人瞩目。

  香港是中西经济文化荟萃的大都市,具备制度优势,与国际联系广泛而紧密。我们在经贸方面可以在内地和世界各地之间发挥我经常说的「超级连系人」的作用:香港汇集全球投资者和服务提供者,现有超过20个外国商会和1,200家外国企业的地区总部,在贸易、金融和专业服务等领域均有优势,可以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香港也有许多具丰富内地经验的投资者,可以为有意打进内地市场的外国企业提供专业意见和服务。

  因此,香港和广西优势互补的势态十分明显,两地深化合作可以创造巨大的商机。香港作为「超级连系人」,为内地引进国际资金、人才和技术,结合广西的区位优势,可以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潜力,合作构建成西部地区与东盟以至世界经贸交往的桥头堡。这次彭书记率团访港,与香港专业界别和外国驻港商会交流,正充分体现了香港可以发挥的「连系」作用。

  香港和广西同为泛珠「9+2」的兄弟省区,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彭书记在香港工作多年,熟悉香港的情况,也与香港各界建立深厚的感情。我相信在彭书记的领导下,桂港合作将可以更好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在更高的台阶上实现新的突破。

  最后,我祝愿这次「美丽广西香港行」圆满成功。谢谢。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