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十次会议(附图)
************************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与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锐锋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深圳共同主持了「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十次会议。

  专责小组听取了辖下工作小组就莲塘/香园围口岸专案及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的工作进度报告,并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在莲塘/香园围口岸方面,港深双方对专案取得的进展表示欣慰。这些进展包括双方就口岸跨境桥结构形式及建造模式达成初步共识,及就跨境桥的详细施工安排进行深入探讨。

  港方已於今年四月展开新口岸工地平整工程,并预计於今年下旬陆续展开连接路工程及深圳河治理工程。新口岸建筑及相关设施的设计工作亦已於本年初展开。

  深方亦於今年四月底完成口岸工程及跨境桥设计单位的招标工作,目前已完成深方口岸概念方案深化设计,并完成政府各相关部门意见征询,正在进行包括工程造价谘询、工程监理、跨境桥防洪评价等在内的多项招标工作。深方口岸工程计划在今年十一月份展开土地平整。

  港深双方维持争取在不迟於二○一八年落成启用新口岸的建设目标。

  在落马洲河套地区规划及工程研究方面,港方汇报了研究的最新进展、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成果及「建议发展大纲图」的相关修订。港深双方稍后会公布公众参与的成果及有关研究的最后建议。在共同合作开发河套地区方面,港深双方将继续就开发模式作更深化的讨论及磋商,务求达成一致意见,以进一步推进河套地区的发展。

  深港双方组长对各工作小组在推进莲塘/香园围口岸及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这两个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感到十分满意,并期望深港双方继续紧密合作,加速推进下一步工作。

  会议在深圳华侨城举行。双方的代表在会后参观了华侨城湿地公园及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滨海医院)。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