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同行抗毒Sun力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沙田马场出席禁毒活动「同行抗毒Sun力量」的致辞全文:

Daniel(石丹理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青少年朋友:

  我很高兴能够和在座各位嘉宾和年青人,一同出席今天这个「同行抗毒 SUN力量」活动。今日的活动既响应六月二十六日联合国「国际禁毒日」,亦见证特区政府联同社会不同界别及阶层,打击毒祸、建立无毒香港的决心,同时启动政府新一轮的禁毒宣传。

  过去几年,在社会各界齐心努力下,抗毒工作取得相当好的成绩。近年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持续下降,去年的数字更比五年前减少超过两成。其中,青少年吸毒人数的跌幅更为显著,去年曾吸食毒品的青少年人数较五年前大幅减少超过五成。

  这样的成绩得来不易,我在这里要衷心感谢多年来与各政府部门并肩作战的伙伴,包括各个从事戒毒及康复治疗、禁毒教育、青少年辅导的非政府机构、各区区议会、扑灭罪行委员会、教育界及家长教师会等等。我知道今日在座各个界别的代表都有出席。

  虽然整体毒品情况得到改善,但我们依然绝不松懈,亦十分关注吸毒隐蔽化的情况。去年,首次由他人呈报的吸毒人士中,超过一半已吸毒超过四年,数字较2008年上升一倍有多。染上毒瘾的人士往往在身体出现严重健康问题后,才会主动寻求协助。

  为了全力打击毒品祸害,以及针对吸毒隐蔽化的问题,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加强宣传186 186禁毒谘询24小时热线,鼓励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家长等人士致电当值社工求助,为自己或怀疑吸毒的家人、朋友,尽早安排辅导及治疗。

  此外,对于怀疑受毒品影响的年青人,家长、邻里和社区人士在辨识他们的不寻常行为和表现方面,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政府会在社区层面加强家长、邻舍和前线服务人员等不同人士,对毒品问题的认知,协助他们尽早察觉受毒品影响的人士,以便及早介入,鼓励吸毒者早日求助。

  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是青少年吸毒者最主要的毒品来源。因此,禁毒处在新一轮禁毒宣传的主题,就是希望提醒年青人,认清身边引诱自己吸毒的人并不是真正的朋友。事实上,在面对诱惑时,年青人能深明毒品的祸害,在生活中选择正面、有益身心的活动,是对抗毒品危害的最佳方法和保护。

  我知道今日在座的青少年朋友都怀着兴奋的心情迎接暑假。我鼓励大家好好善用时光,与身边好友一同培养有益身心的兴趣,参与有意义的活动,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充实人生。假如大家面对毒品诱惑的时候,紧记要作出明智的决择,「企硬!向毒品说不!」。最后,我祝愿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