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关爱基金、堆填区和西九文化区(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刚才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了注资150亿元给关爱基金,我们马上会启动有关的工作,利用这个额外的注资去加大我们扶贫的力量。

  现时最优先希望能够做到的,就正如我们在文件所说,我们会重新推出一个项目,帮助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换句话说,相信很多都是浻房的住户。我们早前做过这个项目,由於当时对於居住环境恶劣的定义是比较狭隘,所以受惠的住户不到2万户,我们今次是会放宽这个定义,所以估计这些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家庭,可能会高达7万户。整个项目我们希望在年底前启动,预计会在关爱基金需要拨款5亿元来资助这个单一的项目。

  跟,我想讲几句关於堆填区的问题,因为这几天有一些报道说我正在统筹有关的工作。首先,我想讲讲我们已经提交了文件,在下星期三把三个堆填区扩建的拨款申请交给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工务小组委员会审议。但很坦白说,到这一刻是未有足够票数可以支持它的通过。但是正如环境局局长多次重申,就这个堆填区的扩建都讨论了大大话话十年了,现时已经去到一个地步是刻不容缓。因为尽管我们已经出了一个资源循环的蓝图,亦确定了我们会在源头减废,亦有很清晰的目标,譬如希望十年之后我们的减废在源头可以减少百分之四十,把堆填需要的垃圾亦由今日的百分之五十二,减至二○二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二,但仍然是有需要保留扩建这些将会爆满的堆填区,所以我希望带出的信息,就是处理香港的废物真的需要整个社会共同承担。

  所以,虽然我们知道对於三个堆填区的支持度各有不同,大家都知道,在将军澳这个相对比较接近民居的反对声音最大,但本整个社会要共同承担废物处理这种精神,我们都是把三个项目一并交给立法会审议。

  过去的三、四个星期,我做了些什么呢?就是协助环境局局长统筹有关的其他政策局和部门来配合整个我们能够改善现时在堆填区的管理,或是垃圾的运输过程,减少滋扰的工作,亦包括一些往后建筑废料运到将军澳堆填区的情况。

  我亲自亦与黄锦星局长见过这三个区,即是北区、西贡区和屯门区的区议员,都是比较掌握他们的诉求。所以我形容除了我刚才希望看到的共同承担,我们往后的工作是会做到分区照顾,即是说,在这些承担得较其他区多的区内,他们地区的诉求,我们会特别留意,我们都有少许掌握得到,在北区、屯门区他们有些什么诉求。但是今日不是一个做交易的时间,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多些落这几个区,多点了解居民的需要,亦会作一个积极的回应。

  特别在屯门区,其实已经有一个小组是由环境局副局长领导,专门探讨在屯门区多年来的诉求,我们如何能够更积极回应。往后的工作会由我本人作为政务司司长统筹。因为或许在满足这些地区的诉求过程中,有一些工作已经不是在环局局长的范围,所以我在这里可以承诺,就是无论它是属於哪一个局,政务司司长亦会联同有关的局长积极去回应这些地方的诉求。

  由现在至下星期三,我与环境局局长甚至其他的局长会继续争取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希望本这个共同承担、分区照顾的精神,能够在下星期三,一并把三个堆填区的申请都能够得到议员的支持,通过工务小组委员会。

记者:是否已经取得民建联和经民联的支持?是否够票?

政务司司长:在将军澳堆填区所欠的票数是比较多的,因为反对的议员比较多,而我亦理解,因为在三个堆填区中,将军澳堆填区是相对接近民居,但亦是这原因将军澳堆填区今次的扩建是最细规模,我们只是增加13公顷,但在另外两区,譬如屯门区是接近200公顷。当然,屯门区的位置其实不如一般所说的很接近屯门市区,其实是在稔湾那一带;同样地在新界东北亦是在打鼓岭那一带,比较不太接近民居。所以,在将军澳堆填区方面,今日环境局亦在报章上详细解释了,我们如何可以处理将军澳堆填区在废物运输过程中引发的气味问题,我们都希望能够处理得到。

记者:有没有地区上的补偿措施给予受影响的居民?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所用的形容方法不是补偿,因为我觉得不应该和地区的朋友做一个交易或者做买卖,但是我们必须采取一个分区来照顾。因为在「共同承担」的大前提下,有一些区毕竟承担比较多,所以当区有一些康乐文化,或者运输的诉求,我们都会很认真、很仔细,用刚才我说的角度去处理。北区其实我们掌握得比较好的,因为北区提出的意见比较具体一些,也相信能够做到的成数也比较高。屯门区因为提出的非常之多,所以要慢慢再去研究。但这并不要紧,因为新界东北堆填区今次争取的拨款是做扩建工程;但是属於新界西,即屯门区的堆填区的扩建,今次的申请是前期的准备工夫,是一些顾问费和一些勘察费,我们去到二○一五年仍然要再次回到立法会的工务小组委员会,争取新界西堆填区扩建的拨款。

记者:司长,想问问西九,是否超支差不多一倍呢?是否暂时不去立法会取拨款呢?

政务司司长:我这样说吧,西九文化区我都留意到有些报道,有一个数字是470亿,我可以在这里很清楚跟大家讲,作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主席,我们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并无,再强调并无一个修订的预算是470亿,我们亦不打算在短期内,再去立法会争取注资给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我们会好好地用216亿为香港市民提供有成本效益,亦是优质的文化设施。但详细的情形,大家必须要等待我们在今个月底开完了董事局会议,然后去到七月三日,我会亲自出席立法会有关西九文化区的专责委员会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