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个案和含未标示及被禁用西药成分的口服产品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台湾卫生部门通知,台湾发现首例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个案。根据台湾卫生部门的消息,该名病人没有家禽接触史,但我们知道甲型禽流感(H6N1)其实是在家禽间会找到的一种病毒,本身并不是一种新病毒,但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属第一次。我们的病毒学专家也知道,在家禽当中,甲型禽流感H6N1并不属于高致病性病毒,一般来说,其致病性或传播力也属偏低。但现在是第一次出现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暂时亦未能找到感染源头,因为该名病者本身没有家禽接触史。我们初步知悉,台湾的卫生当局暂时也未能在家禽市场中找到(对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呈阳性的样本。我相信有关的调查会继续(进行),因此现阶段为时尚早,本港的卫生防护中心会与台湾卫生当局,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保持紧密联络,跟进在这方面是否有任何新的发展。对市民而言,不论是H6N1或其他类型的禽流感,预防方法也是相若。市民要小心,不要直接接触野生鸟类或家禽,在街市购买活家禽时需要小心,最好让家禽从业员代为处理(活家禽),不要自己直接接触,亦要采取个人卫生的措施,即是要洗手。

记者:有台湾专家指患者可能透过接触鸡蛋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香港有否进口台湾鸡蛋?是否有需要暂停供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食物安全中心正跟进有关事宜,我们会透过食物安全中心与台湾相关单位跟进这事宜,一旦有新消息或忠告需要告知市民,我们会尽快告诉大家。

记者:香港有否从台湾入口鸡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正在翻查(有关资料),(香港有从台湾)入口鸡蛋的机会很大,但问题是,我们现阶段需留意台湾当局评估当地禽鸟及禽蛋方面的风险。

记者:有关「维C银翘片」的事件,卫生署的检验是否粗疏?有消息指深圳药厂要求道歉,现时的跟进情况为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卫生署(的做法)是一个负责任的做法,因为有市民在服用一些中成药后感到不适。虽然暂时在临床上,我们仍未能证明服用该药物后为何导致病人不适,无论如何,该病人声称她提供的药物属该品牌的药物,并附有药樽。卫生署负责任的做法是化验清楚(药物的成分),若化验(结果显示)有异常,当然需要采取预防性的行动。我们需要保障市民健康,必须采取一些预防性的行动。因此,卫生署公布有关事宜,随后再与内地有关当局联系,是一个负责任的做法。至于为何两地机构的化验结果不同,究竟该病人所提供的药物,是否属于有关品牌的药物,仍有待调查,因为其唯一的一颗药丸已供化验,再没有其他药物或未食用的药物可供我们追查。就今次事件,希望大家能了解,卫生署的做法完全是为了保障市民安全,是负责任的做法。当然,我们会尽力与内地有关部门协调,希望能够查找真正的原因。

记者:会否与医院管理局举行会议,就甲型禽流感(H6N1)制订应变计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待卫生防护中心从世界卫生组织或台湾卫生当局获得进一步消息后,会进行风险评估。我现时所能说的是根据专家指出,H6N1病毒其实一直存在于野鸟及部分家禽当中。一直以来,该病毒在家禽身上的致病性及传播能力不高,但问题是这病毒现在的型号,或其本身同一的型号有否变种,即基因有没有任何重组等,仍有待搜集更多资料,让我们进行最新的风险评估。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