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由邻舍辅导会主办的「变奏下的思维-专业实践研讨会」开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刚提到有安老院舍及长者券等政策。很多人说与十年前比较,现时的气氛差了,这是否是政策上有什么问题?你有什么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在乃正视社会的问题,我们这届政府真是稳中求变,并以务实的做法,回应社会的诉求及很多积存下来的问题。有些问题我们的确是要处理的,例如老人的问题、贫穷的问题等。你们也看到,我们在过去一段日子都很努力,首先在长者服务方面,我们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我们在未来日子会尽一切努力增加长者宿位供应,这点是重要的,但同样更加重要的,便是社区的配套,因为我们的长者政策是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一定要从源头做起,即是要加强居家安老的配套。第一步要做的,除了是加强日间的护理中心、长者中心等的服务外,我们亦会推出新措施,包括以新思维,在九月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这个试点计划首先会有来自八个区的一千二百名长者,每月会有面值五千八百元的服务券,他们可以自行选择适合他们的服务,亦可灵活地部分时间留在家中接受服务,部分时间去到日间的护理中心享用服务,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们有长者生活津贴,大家都清楚,每月有二千二百元。到今日为止,我们已批核了三十二万名长者的申请,亦已向他们发放津贴,因为我们会开放申请至年底,我们估计有约四十万名长者最后会受惠。我们亦走多步,考虑到有些长者需要返广东省养老,我们会在十一月之前容许长者将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携带到广东省,即是说,在广东养老,不需要每年返港六十日,亦可每月享有目前一千一百三十五元的津贴,这对於很多长者来说,提供了很重要的方便,让他们可以安心在广东养老。这一连串的措施是这届政府在过去短短一年内推出来的。

  贫穷方面,大家都很清楚,扶贫委员会已正式运作,几个月来开了四次会,我们会在年底前订定贫穷线,方方面面也好,不同的组群也好,我们都会构思相应的措施去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七月一日开始,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双轨制正式开始接受申请,合资格人士,特别是个人申请亦可以申领由一月开始的三千六百元津贴,每月六百元,为期六个月,七月一日开始接受申请。从这些就看到这届政府是向前行,一个很简单的目标就是真的扶贫纾困和进一步令社会贫富悬殊的差距缩窄。

记者:下午再申请拨款扩展食物银行计划,过渡安排如重新招标,如何确保延续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过渡安排上,我们很清楚交代了,不会因为有些机构突然争取不到合约而受影响,我们有很长远和适当的安排,有过渡期,确保有顺利的衔接。但我相信,现时营办的机构如表现好,有足够经验,再度投得(合约)的机会是存在的。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能够更加到位帮助有需要的社会人士。现时,食物银行最多只给予六个星期服务,将来会放宽至八个星期。如果今日下午通过拨款,十月开始,食物银行的服务将会全面提升,最多八个星期。拨款给机构也会增多一成,让它们可以在食物配搭方面,考虑到有健康问题、少数族裔等的不同需要,食物的品质和量都会有改善。所以,我们都希望能够朝这个方向继续优化服务。

记者:……商界不捐款,关爱基金如何营运下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关爱基金方面,政府的立场很清楚。今日下午我们会申请一百五十亿元拨款,这是政府对关爱基金相当明显的承担,亦可以推动很多新项目,例如我们刚才说在长者方面,现时我们希望推出先导计划,一项护老者的津贴;大家也知道,我们也想在失业综援受助人方面有个储蓄计划,希望能够鼓励他们有积蓄后可以脱离综援网等,一连串计划都需要资源,关爱基金正正发挥补漏拾遗的作用。至於私人机构,我们当然继续欢迎商界的任何支持,任何时间都多谢他们。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