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自在人生自学计划」毕业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第九届「自在人生自学计划」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智仁)校长、靳(丽娟)主席、吕(汝汉)院长、马(健生)总经理、李(美嫦)副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自在人生自学计划」(自学计划)举行第九届毕业典礼。我很高兴与各位学员一起分享毕业的欢欣和喜悦,并向毕业同学致以衷心祝贺。

  「自学计划」是妇女事务委员会、香港公开大学伙拍电台,以及近70个妇女团体和非政府机构,首个跨界别推行并专为女性而设的大型学习计划。自二○一二年七月起,电台课程由新城电台负责制作。「自学计划」的学习模式由面授、电台广播到网上学习,灵活多变,课程内容丰富,与生活息息相关,让不同年龄、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妇女都可以持续学习,有助增强学员解决日常生活及就业问题的能力,并提升个人自信。

  「自学计划」开展九年以来,一直深受不同阶层妇女支持,报读人数每年递增,至今已超过63 700人次,这个数字尚未计算不少收听电台广播学习的听众,包括我自己在内。公开大学委托顾问在二○一一年四月至七月进行收听率调查,推算有140万人曾收听「自学计划」的电台课程。

  本届政府亦以具体行动充分肯定「自学计划」的成绩。从二○○七年起,我们对计划的支持方式已由奖券基金拨款改为政府直接资助。二○○九年,政府又再拨款2,000万元,于其后三年扩展「自学计划」,每位有经济需要的学员更可获助学金资助修读最多九科,帮助有经济需要的人士终身学习。自二○一二至一三的财政年度起,我们每年向「自学计划」拨款800万元,使计划成为常规项目。当中部分资源会用于支持非政府机构开办以英语及普通话授课的面授课程,方便少数族裔及新来港妇女报读,踏出自学自强的第一步。

  我要衷心感谢妇女事务委员会、香港公开大学、新城电台和各个协办团体,在你们同心努力下,「自学计划」深受妇女欢迎。

  为监察和督导计划的持续发展,妇女事务委员会成立了督导委员会,提供策略意见和指引。除「自学计划」外,妇委会一直不遗余力,推动妇女发展。目前,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和劳动人口减少的双重挑战,我们需要认真考虑让妇女发挥潜能并吸引更多妇女投入劳动市场。为此,我们会与妇女事务委员会紧密合作,研究可行的方案。

  最后,我谨祝各位毕业学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