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人力资源推算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当局于去年公布《2018年人力资源推算报告》,当中预计到二○一八年,属高中、技工、技术员及副学位总体教育程度组别的人力资源将会短缺22 000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每隔多久检讨发展人力资源的策略一次;曾否公开有关检讨的详情;如有,公开的日期和详情为何;过去的检讨有否预计到上述的人力资源短缺状况;如有,当局制订了什么措施解决短缺状况;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制订人力发展策略的流程为何;当中人力发展委员会与职业训练局、雇员再培训局及推行资历架构的机构等相关人力资源培训机构的合作关系和分工为何;及

(三)会否设立一个高层次及跨政策范畴的人力资源发展策略委员会,以统合人力资源发展策略涉及的经济、民生、以至文化产业等政策层面?

答覆:

主席:

  就黄国健议员问题的三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自一九八九年开始不时进行人力资源推算,从宏观层面推算香港的中期人力资源供求情况,以及评估不同教育程度的人力资源是否有潜在的供求失衡状况。过去政府已公开发布六次人力资源推算结果,分别在一九九○年五月、一九九二年三月、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年十一月、二○○三年七月及二○一二年四月。有关每一轮人力资源推算结果的基准年及推算年期,请参阅本答覆的附表。

  根据上述第一轮至第五轮的人力资源推算结果,整体人力资源均没有出现短缺情况。在二○一二年四月公布的「2018年人力资源推算」显示,香港到二○一八年的整体人力资源可能会出现轻微短缺,预计在高中、技工、技术员及副学位这教育程度群组会出现人力短缺约22 000人,而初中及以下教育程度则会出现轻微人力过剩约8 500人。政府主要会透过培训服务,提升初中及以下教育程度群组的竞争力及就业能力,以助纾缓预计在高中、技工、技术员及副学位这教育程度群组出现的人力短缺情况。

  政府现正展开新一轮的人力资源推算工作,以二○一二年作为基准年、推算至二○二二年人力资源的供求情况,预计在二○一四年第一季发布推算结果。

(二)人力资源推算是由政府的专业统计人员进行,参考相关的统计数据及资料,其中包括展开商业机构统计调查,及就各行各业对未来人力需求广泛谘询商界、商会和学者的意见。我们不时向人力发展委员会汇报人力资源推算的大纲、进度和结果,并谘询委员会的意见。人力发展委员会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雇员再培训局主席、职业训练局主席、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主席、劳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的代表、政府经济顾问、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秘书长,以及来自不同界别的独立人士。

  政策局和部门以及其他持份者可参考人力资源推算结果,研究各行业的人力资源情况及进行所需的规划工作。各政策局和部门亦可视乎需要和情况,成立委员会或专责小组谘询业界的意见,例如医护人力规划及专业发展策略督导委员会,以及零售业人力发展专责小组等。职业训练局亦为24个行业作人力资源需求调查,对行业的人力需求作估计,藉以设计其课程及计划其服务。

(三)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是一个跨政策范畴的高层委员会。督导委员会的成员来自社会各界及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督导委员会未来将研究一系列有关人口的课题,当中包括如何「改善人力供求和技能配对问题,使劳动人口不论在数目和技能水平均能支援香港的经济发展」。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