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青年就业和广东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日)就青少年就业和广东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想谈谈青年就业情况。整体来说,本港现时的失业情况尚算平稳,可算是低位,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五。在青年人方面,当然,每年在这时候开始,有一定的压力存在,因为很多离校生、大学生出来寻找工作。十五至二十四岁组群的最新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九点一,十五至十九岁较年青的组群比较高些,为百分之十六点七,但这十五至十九岁组群其实涉及六千九百人,整体上则有二万九千名青年朋友待业。现时经济整体上仍然相当蓬勃,当然,外围因素仍是不明朗,所以有部分雇主在作出聘请时是谨慎的,但我们内需消费仍是很畅旺,(对就业情况)可以提供支持,有些行业,例如饮食、零售,以及其他服务行业仍然需要大量人手。有几个行业现时特别需要人手,例如建造业有大量空缺,今年政府继续投入七百亿元在基建上,未来几年,每年都维持七百亿元水平,平均每年可以有七万多份新职位,很多适合青年人。第二是飞机维修,在航空业上亦需要大量人手。第三就是护理安老方面,随人口高龄化,需要很多护理人员,所以我们从今年开始,未来五年,社会福利署争取了资源,提供一千二百四十个登记护士的培训名额,另外,我们也希望增加多些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等学额,以满足市场需要。这三个行业,所谓ABC--Aviation、Building以及Care都很需要人手,所以希望青年朋友,在寻找工作时应该扩阔视野,不要单单只考虑文职工作,其实天空海阔,很多技术工程的工作是很有前景的,例如建造业黄金十年;飞机工程方面,如果我们第三条跑道真的落实,会有七万多份工作,将来有很多机会发展,这是在就业方面。

  劳工处今年为配合有大批文凭和副学士毕业生,在五至八月推出「就业齐起步」,英文叫「Career Get-Set-Go」,一个特备计划装备二万六千名青少年朋友,希望他们能够受惠,在求职方面装备他们的技巧,了解劳工市场,特别是求职陷阱等知识,希望能够装备他们,让他们在求职方面更易适应,可以在劳工市场发展。

  六月一日开始,我们把展翅青见的雇主津贴由每月二千元提高至三千元,雇主当然给予合理的市场工资--最低工资的水平。现时,一般在展翅青见的青年朋友实习期间都有八千元工资,最多可以去到一年。我们在不同层次希望尽量帮助青年人就业,这是第一项。

  第二项是广东计划,大家都有兴趣。广东计划标志特区政府政策的突破。我们特别在政策方面把福利可携性带前了重要的一步。广东计划最重要的重点除了方便(居於广东)长者不用每年在港六十日,亦方便了早年进入内地,特别是广东养老的长者,让他们无须在港居住满一年才有资格申请,我们给予豁免。

  我们估计首年最初会有三万名长者受惠,很大部分已在广东居住。每年的开支单单在津贴方面就有三亿九千五百万。为方便长者,我们会在上水广场开设一个专责的特别服务办事处,专为广东计划而设,让长者回来办理手续可以简单些,可以即日来回。如果行动不方便,体弱长者不可以回港,我们会透过社会福利署的代理机构作家访,希望真的可以利民便民的角度,让长者不用回港申请,也可以获得申请资格,每月获发放津贴。长远来说,我知道有意见表示长者生活津贴可不可以进一步放宽至广东。由於广东计划是新计划,我希望不迟於十一月可以展开推展,而长者生活津贴刚推行数月,我们一定要少少时间给两个计划运作。如果畅顺,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把长者生活津贴进一步扩大至广东,让长者可以受惠。

记者:计划在十一月推出,现在进行得如何?还有什么程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第一件事,就是社会福利署已正式委任了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作代理机构。我们希望能预留两个月的时间,在计划推出前,让长者有充分时间申请,无须一窝蜂赶回香港,我们亦会用邮寄方法约见他们。如果长者真的行动不便,并有医生纸等证明,服务处就会有外展去探访他们,在探访的过程中核实他们资格等等。

  第二,我们将来每一年都会抽两成的长者进行家访,其余的八成则会用邮递覆核,这亦透过代理机构去做。第三,我们也需要一个办事处展开工作。我们希望在七月底前,在上水广场的办事处能够展开工作,亦可以开始收表格,并在两个月前做足宣传工作。除了在香港宣传外,亦会在内地广东省,透过广东省的媒体和政府的对口单位,甚至街道组织将信息带出去,让长者知道即使在广东养老,合资格的港人也能领取生果金。

记者:(有关在广东省养老的长者何时可领取长者生活津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我们希望广东计划不会迟过十一月展开,而长者生活津贴刚刚在四月才开始实施,我希望待两个计划实施一段时间--不会太久,我希望在一年内--才展开检讨,因为要有实际的操作情况,始终这是一个跨境的运作,我们未曾做过这么大规模的计划。只要我们掌握到内里的实际运作情况,如果我们认为是畅顺的话,便一定会认真考虑容许长者在广东领取二千二百元的长者生活津贴。



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57分